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哺乳期为何容易患乳腺炎? 六个方法预防乳腺炎

2016-12-19 06:35:50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炎是常见的乳腺疾病,乳腺炎分为急性乳腺炎和慢性乳腺炎,急性乳腺炎常见于产后女性,哺乳期的女性是急性乳腺炎的高发人群。对于乳腺炎的病因很多女性都还不是很了解,那么,导致乳腺炎的常见原因有哪些呢?

一般情况下,引起乳腺炎的原因大致可分为两种,一种是细菌的侵入,另一种是乳汁的淤积。感染途径以乳头为主,乳头破损或教裂是细菌沿淋巴管入侵的主要途径,婴儿的口腔炎症也可以使细菌直接进入乳腺导管,还有产后其他部位的感染,病菌也有可能通过血液循环至乳房而引起乳房感染。

1、 乳汁的淤积:乳汁过多,产妇没有及时将乳房内多余乳汁排空;乳管不通,乳管本身炎症、肿瘤及外在压迫、胸罩脱落的纤维亦可堵塞乳管等都会造成乳汁淤积,有利于入侵细菌的生长繁殖。

2、细菌的侵入:乳头内陷时婴儿吸乳困难致使乳头破裂,乳头破损使细菌沿淋巴管入侵是感染的主要途径。婴儿口含乳头入睡或婴儿患口腔炎也有利于细菌直接侵入乳管。致病菌以金黄色葡萄菌为主。

此外,由于某种原因缩短授乳时间,或减少授乳次数;固定、死板的授乳时间规定;俯卧式睡觉;情绪紧张、压抑;乳罩太紧、太小等情况都会导致女性乳腺炎的发生。女性感染乳腺炎除了直接受到感染外,还常由于局部乳腺导管阻塞,乳汁淤积而诱发。乳腺导管不通畅,一般发生在乳汁分泌丰富和稠密的母亲。所以处于哺乳期的女性朋友更应当多加注意。

六个方法预防乳腺炎

乳腺炎症的预防方法一、妊娠后期,要经常用温开水或者75%的酒精擦洗乳头、乳晕区,以增强乳房皮肤的抗感染能力。

乳腺炎症的预防方法二、产后用橘核30克水煎服,一般2—3剂,预防乳汁瘀积。

乳腺炎症的预防方法三、养成定时哺乳的习惯,注意乳头清洁,哺乳后应用温开水清洗乳头。

乳腺炎症的预防方法四、防止乳汁瘀积,每次哺乳尽量将乳汁吸空,如果产妇乳汁过多,哺乳不能排尽时,可用吸奶器吸出,或用手轻轻挤压按摩,使乳汁排空。

乳腺炎症的预防方法五、如果发现乳头破损或皲裂,可用麻油、蛋黄油外擦,及时处理。

乳腺炎症的预防方法六、断奶前要逐步减少哺乳次数,并用麦芽、山楂各60克,或生枇杷叶15克煎汤代茶饮用;如果乳房结块胀痛,可用芒硝外敷,以促其消散。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炎预防 乳腺炎病因 乳腺炎

哺乳期乳腺炎慎用热敷 如何预防哺乳期乳腺炎

哺乳期的妇女总是好发乳腺炎,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哺乳期妇女总是容易乳汁淤积,时间长了就会滋生细菌,最后的结果就是乳腺炎的降临。患了乳腺炎……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的“元凶” 缓解哺乳期乳腺炎的按摩手法

哺乳期乳腺炎也称为产后乳腺炎,常发生在第一次分娩后,在产褥期常见的一种疾病。好发于产后3-4周的哺乳期妈妈,多为产后急性乳腺炎,致病菌多……详细>>

哺乳期容易患上乳腺炎 中医药治疗乳腺炎的3个药方

乳腺炎是一种乳房发炎的情况,有时候可能很快就会发展成为感染。你可能会注意到乳房有些地方发红、发硬、疼痛,或者感觉乳房发烫并且发炎的地方肿……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容易被混淆 哺乳前如何预防乳腺炎

现在大家都鼓励母乳喂养。生完宝宝后,妈妈就要肩负起哺乳的重任,为了给宝宝营养、安全的乳汁,妈妈不能有半点闪失,生病更是大忌,特别是乳腺疾……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三大特征 六大措施预防乳腺炎

乳腺炎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给广大的女性朋友们带来很多困扰。那么,日常生活中要如何预防乳腺炎呢?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