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更年期综合征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汗症侏儒症肢端肥大症高泌乳素血症皮质醇增多症

更年期要做好这几件事 更年期综合症又该如何治疗?

2017-01-02 06:33:35      家庭医生在线

妇女生命的三分之一时间将在绝经(更年期最突出的表现)后渡过。因此,必须重视和做好更年期不同时期的预防和保健措施。

女性更年期保健的十大注意事项

1、了解更年期知识更年期是自然的生理过程,了解必要的知识,正确认识更年期出现的症状。

2、 保持心理平衡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保持乐观情绪,树立与疾病作斗争的信心,消除不应有的恐惧和焦虑。

3、健康和睦的家庭,不但使更年期妇女心情舒畅、消除烦恼,而且可以化解来自工作中和生活中的不良剌激,建立起生活信心。

4、坚持适宜的运动适当的身体锻炼,减慢体力下降,使自己有充足的精力和体力投入工作和生活中。

5、注意劳逸结合工作、生活应有规律,睡前不饮酒,不喝茶,不看惊险和悲惨的影片,以保持良好的睡眠。

6、合理的膳食由于更年期妇女生理和代谢等方面发生一定变化,胃肠功能吸收减退,应限制糖、热量、动物脂肪、胆固醇和盐的摄入,补充优质蛋白(奶类、鱼类、豆类、瘦肉、香菇、海产品、黑木耳等)、维生素、微量元素、钙和纤维素。以维持人体的正常代谢。

7、适度的性生活合理适度地安排性生活,有益于心身健康。

8、防治月经失调对更年期后的出血,千万不可疏忽大意,一旦有异常现象,要及时诊治。

9、 定期做妇科检查更年期后妇女肿瘤的发生率增高,所以应定期做妇科检查,以达到早期防治肿瘤的目的。

10、讲究更年期个人卫生口腔卫生:进入更年期,牙齿开始松动,咀嚼功能下降,应养成好的口腔卫生习惯;皮肤卫生:更年期,由于皮肤的保护作用减弱,要常洗澡,勤换内衣,不用肥皂洗澡,以防体脂过多洗去,引起感染:外阴卫生:应每天冲洗外阴部,以保持清洁与舒适。

中医如何治疗更年期综合症

1、中医治疗妇女更年期综合症之辨证

更年期综合症在临床治疗中首先要辨证,总的来说是以肾阴、肾阳平衡失调为纲,辨证要点是阴阳属性要分清。

在肾阴虚中又见阴虚内热、精亏血枯、阴虚血燥、阴虚肿旺、心肾不交等症型;肾阳虚中又见肾阳不振、脾肾阳虚、阴阳俱虚、寒热枯杂等不同症型。

2、中医治疗妇女更年期综合症之选药

在选择药物方面,中国传统中医证明,红花、三七、益母草、黄芪与云贵高原的珍稀药材配伍应用,具有滋阴补肾、益气养血、活血调经、健脾去湿的作用,对更年期的女性极为有益,能对更年期女性的内分泌调节,帮助身体迅速建立新的平衡,恢复正常的生理状态。

如滋阴补肾,可改善更年期女性出现的怀疑不稳定的情况;活血调经、益气 养血,对更年斯女性的易出汗、潮热、失眠多梦、头晕头痛等症具有针对性的治疗作用。

3、中医治疗妇女更年期综合症之常用药物

常用的中成药有六味地黄丸、枸菊地黄丸、知柏地黄丸、五子愆宗丸、金匮肾气丸、天王补心丹、更年安胶囊等等,要在医生指导下服药。

更年期综合症属中医慢性调理病应坚持服药、未可速效。

4、中医治疗妇女更年期综合症之其它治疗

1)中医针灸、耳针、梅花针、推拿按摩等疗法,有一定效果。

2)采用食疗配合治疗,如甲鱼枸杞汤、桑椹糯米粥、核桃仁粥、羊肉炖栗子等,根据不同症型选用食疗处方,以促进肾的阴阳平衡。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中医治疗 更年期保健 更年期

什么原因导致更年期提前 6件事缓解更年期综合症

更年期是女性卵巢功能从旺盛状态逐渐衰退到完全消失的一个过渡时期,包括绝经和绝经前后的一段时间。在更年期,妇女可出现一系列的生理和心理方面……详细>>

如何治疗更年期综合症

更年期是每个女性都会经历的特殊时期,在这时期都会出现一些不适的症状,因此称为更年期综合症。那么如何治疗更年期综合症呢?详细>>

更年期综合症与四种因素有关 如何延缓更年期

更年期综合症这个问题想必是让不少女性提起来都十分头疼的事情了,这个更年期女性人群中十分常见的问题会给患者朋友的生活和工作都造成十分严重的……详细>>

更年期综合症的中医调理 更年期要保持心情的舒畅

更年期的主要症状是卵巢功能衰竭,雌激素减少引起的。女性全身有400多种雌激素受体,分布在女性全身所有的组织和器官,接受雌激素的控制和支配……详细>>

更年期综合症的三大表现 女人更年期要怎么吃

生活中很多女性朋友对更年期的相关知识不了解,以至于在更年期到来的时候感到焦虑不安,也没有采取正确的方法来做好保健的工作,那么,女性更年期……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