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新闻前沿 > 正文

这样生活增加乳腺癌风险 女性预防乳腺癌的饮食

2017-02-07 09:06:56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是常见的乳房疾病,导致乳腺癌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哪些生活方式容易导致乳腺癌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7种生活方式增加乳腺癌风险

1、不生孩子或者晚育:

怀孕的9个多月对乳房是一个休眠期,此期间体内雌激素水平较低,可以暂时避免雌激素对乳腺的促增生作用。不生孩子和晚生孩子的妇女乳腺癌发病率高于普通妇女。

2、产后不哺乳:

母乳喂养可以略微降低患乳腺癌的风险,特别是哺乳持续1~2.5年者。哺乳同怀孕一样,可以降低体内雌激素水平,暂时避免雌激素对乳腺的作用。

3、绝经后激素替代治疗:

这种治疗通常被用于绝经症状严重以及绝经后骨质疏松的患者。绝经后激素替代治疗增加乳腺癌患病风险1.5~2倍,如果确实需要使用,应权衡利弊,并且在治疗期间密切观察,防止乳腺癌、卵巢癌、子宫内膜癌等妇科恶性肿瘤的发生。

4、近期服用避孕药:

服用避孕药的妇女比从不服用者患乳腺癌风险稍高。但停止服用后患病风险便降至正常。

5、饮酒:

每日饮酒已经被证实可以增加乳腺癌患病风险1.5倍左右。

6、超重或肥胖:

成年后体重增加可以增加乳腺癌患病风险。原因是脂肪细胞中所含的芳香化酶可以将体内雄激素转化为雌激素,提高体内雌激素水平,促进乳腺增生。

7、缺乏运动:

每周1~3小时的有氧运动可以减少18%患乳腺癌的风险。

女性预防乳腺癌的饮食

控制全天总热量摄入量。

热量摄入过多可使乳腺癌发病率增加,因此每餐饭不宜吃得过饱,要保持适宜的体重,防止肥胖。

动物性蛋白的摄入。

动物性蛋白质主要来源于鱼虾、禽肉、畜肉、蛋类及牛奶。一般说来动物性蛋白质大多属于优质蛋白质,研究表明,鱼虾、禽肉、畜肉、牛奶对乳腺癌的发生发展无明显相关性,乳腺癌患者无需对此类食物忌口。

植物蛋白的摄入。

目前大部分研究认为豆类食物中丰富的植物雌激素,是一种类似人体雌性激素的化合物,可竞争性的抑制人源性雌激素对肿瘤细胞的促生长作用。因此,进食豆制品一定程度上具有抗癌作用。建议女性朋友们适量食用豆制品,每天吃100克豆腐或饮用400毫升豆浆即可。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饮食预防 乳腺癌病因 乳腺癌

喝咖啡过量患乳腺癌风险增加 吃6种食物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是女性中最常见的癌症,发病人数高峰期出现在40~50岁。癌症专家称,虽然癌症的诱因十分复杂,但是只要改变生活方式,比如饮食和营养结……详细>>

缺乏维生素D增加乳腺癌风险 如何饮食预防乳腺癌

先前有研究说,缺乏维生素D会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发现,不仅如此,缺乏这种维生素还会令乳腺肿瘤生长更快,更容易……详细>>

年轻女性也得防乳腺癌 乳腺癌“留恋”这样的乳房

很多年轻女性对乳腺癌认识不足,认为自己年纪小不会患乳癌,常常忽视检查,却不知,乳腺癌的发病年龄在提前,30几岁就患有乳腺癌的不在少数。所……详细>>

预防乳腺癌的6个方法 女性预防乳腺癌的食物

乳腺癌是人类最常见的一种恶性 肿瘤,也是女性主要恶性肿瘤之一,特别是在当今社会白领女性中,平日里忙于工作,很少关注自己的乳房。那么,怎样……详细>>

乳腺癌危害女性健康 健康生活可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近年来我国乳腺癌发病率较高,而且发病年龄逐渐年轻化。我国25岁以上年龄段女性乳腺癌发病率迅速上升,在4……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