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检查诊断 > 正文

谁需定期做乳腺癌筛查? 食疗药膳调理乳腺癌

2017-02-07 09:13:15      家庭医生在线

每年都有不少的女性患上乳腺癌,给自己和家人带来无尽的伤痛,所以乳腺癌的筛查很重要,那么哪些女性需要定期乳腺健康检查呢?

八类女性应定期做乳腺癌筛查

1、有乳腺癌家族史;如果家族中有人患乳腺癌,则其他女性直系亲属患此病的危险度比没有家族病史的人要高出4—6倍。

2、12岁以前月经初潮或行经大于40年者。

3、过食高糖高脂低纤维食物,体型过度肥胖或伴有糖尿病者。

4、30岁后生小孩、40岁以上未孕、独身、婚龄过大或婚姻时间短者。

4、长期服用激素或使用激素替代疗法。

5、有乳腺良性疾病史。

7、有放射史以及不良生活方式等。

8、大量应用含雌激素的美容品、保健品者。

四款食疗药膳调理乳腺癌

螺肉煲西葫芦

材料:螺肉200克,西葫芦250克,香附、丹参各适量,高汤适量,盐少许。

做法:1、将螺肉用盐反复搓洗干净,然后把西葫芦洗干净切成方块备用,香附、丹参洗干净,煎取药汁,去渣备用。

2、净锅上火倒入高汤,下入西葫芦、螺肉,大火煮开,转小火煲至熟,最后倒入药汁,煮沸后调入盐即可。

功效:螺肉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等功效,西葫芦可清热昨水,丹参可凉血活血,香附活血化瘀,以上四味合同,对乳房肿块、乳房溃烂的炎性乳腺癌有一定的食疗效果。

土茯苓鳝鱼汤

材料:鳝鱼、蘑菇各适量,当归适量,土茯苓、赤芍各适量,盐、米酒各少许。

做法:1、将鳝鱼洗干净,切成小段,蘑菇洗干净,撕成小朵,当归、土茯苓、赤芍洗干净备用。

2、将当归、土茯苓、赤芍先放入锅中,用大火煮沸后,转小火继续煮20分钟。

3、再下入鳝鱼煮5分钟,最后下入蘑菇炖煮3分钟,加盐、米酒调味即可。

功效:土茯苓具有解毒消肿的功效,赤芍有清热凉血、散瘀止痛的作用,当归活血化瘀,蘑菇可防癌抗癌,鳝鱼通络散结,以上几味搭配食用,可辅助治疗乳腺癌。

排骨苦瓜煲陈皮

材料:苦瓜200克,排骨175克,蒲公英10克,陈皮适量,葱、姜各适量,盐、胡椒粉各适量。

做法:1、将苦瓜洗干净,去籽切成块,排骨洗干净,斩块氽水,陈皮洗净备用,蒲公英洗干净,煎汁去渣备用。

2、煲锅上火倒入水,放入葱、姜,下入排骨、苦瓜煲至八成熟。

3、加入陈皮,倒入药汁,调入胡椒粉和盐即可。

功效:蒲公英清热解毒、利尿散结,可治急性乳腺炎、炎性乳腺癌,苦瓜清热泻火,陈皮可理气散结、止痛,三者同用,可辅助治疗乳腺癌。

甲鱼红枣粥

材料:大米100克,甲鱼肉300克,红枣10克, 盐、鸡精、鲜汤、料酒、葱花、姜末、胡椒粉各适量。

做法:1、大米洗干净,甲鱼肉收拾干净,剁小块,红枣洗净。

2、油锅烧热,放入甲鱼肉翻炒,调入料酒,加盐炒熟后盛出。

3、锅置火上,注入清水,兑入鲜汤,放入大米煮至五成熟,放入甲鱼肉、红枣、姜末煮至米粒开花,加盐、味精、鸡精、胡椒粉调匀,撒上葱花即可盛出。

功效:甲鱼肉、红枣两者合用,对乳腺肿瘤、乳腺癌均有一定的食疗作用。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食疗方 乳腺癌筛查 乳腺癌

大龄熟女应定期筛查乳腺癌

乳腺癌是女性排名第一的常见恶性肿瘤。女性应懂得爱护自己,关爱自己的乳房,预防乳腺癌的发生。乳腺癌一般都是由于早期出现病情没有及时发现而使……详细>>

怎样预防乳腺癌?预防乳腺癌要定期检查乳腺

乳腺癌是女性排名第一的常见恶性肿瘤。乳腺癌发病的年龄分布在东西方国家有所不同,在高发区如北欧、北美等国家,乳腺癌从20岁左右开始出现,在……详细>>

乳房有包块就是乳腺癌吗 乳腺癌筛查方法有那些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10%,仅次于宫颈癌。据美国癌症协会、国际癌症学会、国际乳腺癌联合体公……详细>>

乳腺癌的高发人群有哪些?乳腺癌如何筛查?

乳腺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仅次于子宫癌。对于高危人群来说要及时找出其发病原因,且做好筛查工作,能早发现早诊断,提高治愈率。那乳腺癌……详细>>

按摩出血水竟是乳腺癌 发现乳腺癌需定期体检

去美容院进行常规的乳房保养按摩,竟在乳头处按出血水来!这种可怕的情况近日发生在珠海市民杨女士身上,导致她乳房按摩出血水的元凶则是近年来夺……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