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女性更年期要做好预防 更年期多吃什么好?

2017-02-15 10:11:11      家庭医生在线

更年期最典型的症状是潮热、潮红。多发生于45~55岁,大多数妇女可出现轻重不等的症状,有人在绝经过渡期症状已开始出现,持续到绝经后2~3年。那么女性更年期需要预防哪些问题?

女性更年期提前的原因

1、压力太大

事实上,女性的更年期跟自己的生活压力有很大的关系,尤其是知识层次比较高、生活条件不错的职业女性,由于平常工作的压力太大,令自身的生活节奏加快而对内分泌带来不良影响,从而出现一些更年期提前的症状,其中就包括失眠和月经紊乱以及经常烦躁等情况。

2、过度减肥

对于爱美的女性朋友来说,若是长期进行过度的减肥,很有可能会造成更年期提前的情况。通过临床上的调查能够发现,在平常的生活中热衷减肥的女性朋友,由于人体里面缺乏一些必须的营养素,就会令脏器出现衰老的情况,这种原因也会造成女性更年期的现象。

更年期女性需预防哪些问题

月经改变

月经周期改变是围绝经期出现最早的临床症状,分为3种类型:

(1)月经周期延长,经量减少,最后绝经。

(2)月经周期不规则,经期延长,经量增多,甚至大出血或出血淋漓不断,然后逐渐减少而停止。

(3)月经突然停止,较少见。由于卵巢无排卵,雌激素水平波动,易发生子宫内膜癌。对于异常出血者,应行诊断性刮宫,排除恶变。

血管舒缩症状

临床表现为潮热、出汗,是血管舒缩功能不稳定的表现,是围绝经期综合征最突出的特征性症状。潮热起自前胸,涌向头颈部,然后波及全身,少数妇女仅局限在头、颈和乳房。在潮红的区域患者感到灼热,皮肤发红,紧接着爆发性出汗。

持续数秒至数分钟不等,发作频率每天数次至30~50次。夜间或应激状态易促发。此种血管功能不稳定可历时1年,有时长达5年或更长。

女性更年期吃什么好

维生素:补充维生素对于更年期的女性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人体并不能自行合成维生素,因此只有通过食物的摄取来补充维生素。如:胡萝卜、肝脏、全谷类、酵母、蛋、芝麻、海鲜等。

莲子:性平味甘涩,有益肾气、养心气、补脾气的功用莲子交心肾,厚肠胃,固精气,强筋骨,补虚损,利耳目,适宜女性更年期心神不安、烦躁失眠或夜寐多梦、体虚带下者食用。

牡蛎肉 性平,味甘咸,能养血滋阴,对阴虚内热、烦热失眠、心神不安的更年期者,食之最宜。《本草拾遗载》:“煮食,主虚损,妇人血气,调中。”《医林纂要》亦云:“清肺补心,滋阴养血”。崔禹锡在《食经》中还说,牡蛎肉“治夜不眠,志意不定”。所以,女性更年期综合征或有神经官能症表现者,常食有益。

百合 亦为一种清补食品,有润肺、补虚、安神作用。若女性在更年期出现心神失常、虚烦惊悸、神志恍惚、失眠不安者,最宜使用。《日华子本草》就曾说它具有安心、安胆、养五脏的功效。

奶类 牛奶、酸奶。除了可以补钙,奶类所含的色氨酸及B族维生素,还有助维持神经系统正常运作,改善更年期睡眠质量较差的现象。

水果类 樱桃、苹果。高膳食纤维水果可帮女性改善因为肠胃蠕动不佳而造成排便不顺畅的情形。另外,水果中的维生素C可抗氧化,帮助延缓老化速度。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更年期吃什么好?

更年期吃什么好。 更年期食谱概述更年期是中年进入老年阶段的过渡期。女性45~55岁左右,男性55~65岁左右为更年期。可以摄取维生素B的……详细>>

女性更年期吃什么好 介绍更年期的调理方法

女人一旦进入更年期后,会出现身体各种不适,更年期后的女性体内激素水平下降,会出现失眠多梦的问题,最好通过食疗缓解,那么,女性更年期吃哪些……详细>>

女性更年期吃什么药最好 女性更年期饮食介绍

更年期是指人体进入性腺机能减退期、性激素水平降低而出现的一系列改变,如心血管机能、精神神经障碍症状。女性更年期,通常表现为女性从有生育能……详细>>

女人更年期吃什么好?5类食物助你过好更年期

更年期是每个女性都必须经历的特殊生理阶段,在更年期,女性会出现潮热、骨质疏松、紧张焦虑、记忆力下降等各种症状,让很多更年期女性觉得很不舒……详细>>

女性更年期吃什么好?食疗可安度更年期

更年期是一个女性从年轻走向衰老的过渡阶段,女性一般到了40~55岁左右,就会经历一个不可避免的生理过程――更年期。更年期是每个女性人生中……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