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热点文章 > 正文

哺乳期乳腺炎很常见 要怎么才能避免呢?

2017-02-18 07:20:37      家庭医生在线

哺乳期乳腺炎是哺乳期妈妈常见的乳房疾病,导致乳腺炎的原因有很多,以下就是哺乳期乳腺炎的病因。

哺乳期乳腺炎的病因有哪些

细菌感染

哺乳期乳腺炎多见急性乳腺炎,主要的病原菌是金黄色葡萄球菌,少见于链球菌。细菌感染入侵的途径有以下四个:

(1)直接经乳管侵入:这是细菌直接入侵的途径,因由乳汁淤积潴留,容易感染。因潴留的乳汁易分解,分解的产物为酸性不仅对乳腺管有刺激,而且是细菌繁殖很好的培养基。

(2)通过乳头小创口或裂缝进入:如果妈妈的乳头部位出现创口或者是有裂缝,这些地方都容易让细菌进入,经淋巴管侵入乳叶间质形成蜂窝织炎。

(3)身体其他部位:产褥期妈妈身体其他部位感染的病原菌,可经血循环引起乳腺感染。

(4)乳腺管逆行:另一条感染途径是由宝宝体内的病原菌(如口腔、鼻咽部感染)在哺乳时直接沿乳腺管逆行侵入乳腺小叶、在淤积的乳汁中生长繁殖引起乳腺感染。

心情因素

产后心情郁闷忿怒,精神紧张,加之饮食不节,过食膏粱厚味,致肝郁气滞,脾胃运化不利,湿热蕴结,气血凝滞,阻塞乳络。

忽视乳头保养

孕期忽视了乳头的保养,而使乳头皮肤表皮薄弱易损。由于初产妇的乳头皮肤抵抗力较弱,容易在宝贝的吸吮下造成损伤,使乳汁淤积,细菌侵入。

哺乳期乳腺炎的预防方法

1、按摩乳房:

对继发性乳胀可采取喂奶前湿热敷、按摩乳房,而后再挤出部分乳汁减轻乳胀,使宝宝较好地吸吮,喂奶后冷敷减轻充血和疼痛,并避免紧张和焦虑。

2、排出淤积的乳汁,疏通乳腺管:

排出乳汁的方法很多,如手法挤奶,吸奶泵(或吸奶器)挤奶,针久按摩排乳等,但无论采取哪种方法,都要尽量将淤积的乳汁排出,疏通乳腺管。常用的方法是手法挤奶,因此在帮助排乳的同时,要教会哺乳妈妈掌握正确的挤奶方法,以便能及时解除乳胀,减少乳腺炎的发生。必要时可以通过配偶吸吮辅助排空乳房。

3、饮食预防:

在饮食上也要做出预防措施,比如少吃有刺激性的食物,如葱、姜、蒜等。中医认为,急性乳腺炎是由于内有蕴热、热毒壅结而成。因此在饮食上要少吃热性食物,以免助火生疮。另外,乳腺炎的成脓期,应少吃有“发奶”作用的劳腥汤水,以免加重病情。宜多吃具有清热作用的蔬菜水果,如番茄、青菜、丝瓜、黄瓜、绿豆、鲜藕、金橘饼等。海带具有软坚散结的作用,可多吃些。同时保持情绪舒畅。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哺乳期乳腺炎的常见症状 哺乳期乳腺炎食疗方推荐

哺乳期乳腺炎是怎么回事?哺乳期乳腺炎多发生于产后,绝大多数为初产妇。多在葡萄球菌感染。因乳管阻塞、乳汁淤积,细菌直接侵入所致,或细菌自乳……详细>>

哺乳期得了乳腺炎怎么办 哺乳期乳腺炎食疗方介绍

乳腺炎是指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是产褥期的常见病,是引起产后发热的原因之一,最常见于哺乳妇女,尤其是初产妇。哺乳期的任何时间均可发生,而……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的“元凶” 缓解哺乳期乳腺炎的按摩手法

哺乳期乳腺炎也称为产后乳腺炎,常发生在第一次分娩后,在产褥期常见的一种疾病。好发于产后3-4周的哺乳期妈妈,多为产后急性乳腺炎,致病菌多……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怎么办 学会几个方法避免乳腺炎

乳腺炎是常见的乳房疾病,导致乳腺炎的原因有很多,尤其是产后的女性朋友,很多产妇容易惹上乳腺炎,那么哺乳期得了乳腺炎该怎么办?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慎用热敷 如何预防哺乳期乳腺炎

哺乳期的妇女总是好发乳腺炎,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哺乳期妇女总是容易乳汁淤积,时间长了就会滋生细菌,最后的结果就是乳腺炎的降临。患了乳腺炎……详细>>

  • 宋尔卫

  • 唐炜

  • 林毅

  • 王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