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女性尿路感染的原因? 怎么预防尿路感染呢?

2017-02-22 07:58:09      家庭医生在线

尿路感染也就是指细菌等病菌进入到了女性的泌尿系统中,导致了炎症的发生,而且女性患有尿路感染的情况要多于男性。女性是一个比较脆弱的群体,尿路感染的人群中,女性是占有比较大的比重的,那么大家知道女性尿路感染是什么原因吗?

专家表示,女性尿路感染主要跟以下原因有关:

1、女性泌尿生殖系统结构的特殊性

女性尿道较男性短且宽弛,细菌易于进入。因此,女性应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2、女性的尿道口与阴道和肛门邻近

男性的尿道口远离会阴部,而且还有一段“空间距离”,因而不易患尿路感染。而女性的尿道口与阴道、肛门距离很近,无论是阴道还是肛门周围,都有大量细菌,阴道的分泌物也是一种较好的培养基,使细菌更容易繁殖。

所以说,女性要是想要预防尿路感染的话就要注意个人卫生,尽量避免细菌的滋生,这样就能比较好的降低发病的几率了。

3、月经和房事活动

月经血是细菌最好的培养基,经期卫生,特别是月经用品的清洁和消毒,是减少细菌入侵的重要环节。房事活动可以把前尿道的细菌通过机械性的推挤动作推进后尿道和膀胱。临床上有一些病例,都是房事后发病的,证明了这点。 

 4、妊娠时 增大的子宫会压近膀胱和输尿管,内分泌的变化也使输尿管舒张和蠕动减慢,使尿流缓慢或者形成一种轻度的积液。此种情况也利于细菌侵入和繁殖而致病。 以前有人用抗菌药物进行预防,但此法不可取。因为滥用抗菌药物对母体和胎儿可能产生某些负面影响,何况漫长的十月怀胎,可谓防不胜防。因此正确安全之法还是严密观察,定期检查尿液,一旦发现及时治疗。

尿路感染的预防措施:

1、保证饮水,规律饮食。一定要注意多喝水。肾脏棑绁的尿液,对膀胱和尿道起着冲洗作用,有利于细菌的排出,每天大量饮水,保持每2~3小时排尿一次,能避免细菌在尿路的繁殖。

2、适当开窗通风。尿路感染的预防措施是什么?处在不通风的环境里,污浊的空气对人体影响是十分大的。

3、别忘运动。户外的新鲜空气有利于体内的新陈代谢,适量的运动还可以加速血液循环,这也是增强抵抗力的一个重要方法。一旦感染,急性期应卧床休息,恢复期参加适度的体力活动,避免因体质虚弱而使疾病迁延不愈。

4、做好个人卫生,勤洗澡、勤更衣,特别是贴身衣物,更要勤洗勤换,保持干燥舒爽,避免细菌滋生。

5、饮食要规律。要少吃辛辣的食物,戒烟限酒。此外,还应该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增强抵抗力,抵御细菌的侵扰。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尿路感染的原因? 怎么预防尿路感染呢?

尿路感染也就是指细菌等病菌进入到了女性的泌尿系统中,导致了炎症的发生,而且女性患有尿路感染的情况要多于男性。女性是一个比较脆弱的群体,尿……详细>>

女性尿路感染的预防

女性尿路感染的预防 乍暖还寒的春季,天气忽冷忽热,免疫力低的人群,易诱发各类感染。除呼吸道感染外,女性由于其特殊的生理结构,极易发生尿路……详细>>

女性尿路感染的症状

一般少数女性由于一些因素导致尿路感染,因为该病早期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所以一般她们不会引起重视。因此了解该病的症状是很重要的,女性尿路感……详细>>

女性尿路感染用药

女性尿路感染是由细菌直接侵袭引起的。女性感染是该病是临床上常见且多发的一种,具有顽固性和迁延性。复发性好较高。针对女性尿路感染用药来说,……详细>>

女性尿路感染是怎么引起的?女性尿路感染应怎么办?

尿路感染又被称为泌尿系统的感染,主要是因为尿路上的细菌侵入身体而导致的一种炎症反应,由于女性的生理结构比较特殊,所以尿路感染一般是发生在……详细>>

  • 闵志廉

  • 韩志友

  • 郭剑明

  • 吴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