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为何偏爱“有钱人” 预防乳腺癌就要多运动

2017-02-24 11:25:49      家庭医生在线

2000年至2010间的相关调查表明,上海、北京和广州三地的妇女乳腺癌的发病率分别是每十万人56.2、43.8和36.2,以上海、等经济发达城市乳腺癌上升最快,为何乳腺癌的病人越来越多,专家为你讲解。

乳腺癌为何偏爱“有钱人”

乳腺癌已成为当今女性的健康第一杀手。据统计,全球平均每1.05分钟就有一名女性死于乳腺癌。我国城市妇女中,大约每20至35人中就有1人患乳腺癌,并且正以每年3%至4%的增长率急剧上升。调查显示,欧美发达国家妇女的发病率明显高于亚洲女性,而经济发达的日本女性发病率又明显高于其它亚洲国家。由于经济发展快,生活习惯和饮食结构的急剧变化,近年来,我国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居沿海发达地区女性恶性肿瘤的首位。数据显示,经济地位好,富裕女性的发病率正在升高。王深明教授介绍说,2000年至2010间的相关调查表明,上海、北京和广州三地的妇女乳腺癌的发病率分别是每十万人56.2、43.8和36.2,以上海、广州等经济发达城市乳腺癌上升最快,目前上海以每十万人56.2人名列第一。

认识乳腺癌的六大误区

胸大易患乳腺癌

在所有对乳腺癌的认识误区里面,胸大女性更易患乳腺癌被误解最多。其实根据乳房大小判断乳腺癌风险根本不靠谱,目前医学界并没有确凿证据可以证明这一传言。在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面前,乳腺癌人人平等。

体重与乳癌风险有关

肥胖、超重会加大女性罹患乳腺癌的风险,特别是绝经后,或到了晚年体重飙升时。

母亲比父亲的遗传风险更大

这也是不对的。不管是母亲还是父亲患上乳腺癌,都会加大子女的乳腺癌风险。

乳腺癌一般都会有肿块

事实:约有10%的乳腺癌确诊患者乳房都不会出现肿块、疼痛、或是其它的异常症状。而在检测到的肿块中,80%至85%都是良性的,它们通常都是囊肿或是非癌肿瘤,这称为纤维腺瘤。也就是说,医生应对一切的乳房肿块或其它的乳房症状(尤其是以下列出的),进行相关检查。

避孕药可致乳腺癌

事实:医生说,他们没有足够的证据去建议妇女们停用避孕药,以避免患乳腺癌。90年代中期的一些研究表明,节育者的患癌风险呈缓慢的上升趋势。但研究人员提醒说,现在避孕药的配方已经改变——大多数含有剂量较低的可致乳癌的激素成分。该研究也表明,妇女在停用避孕药后,患癌的风险恢复到十年前。一些研究显示,患癌的风险可能取决于生活的种族或年龄段(非洲裔美国人和45岁后服用避孕药的妇女的患癌风险稍高),但也有研究表明,避孕药与乳腺癌毫无关联。

除臭剂和止汗剂可致癌

事实:不用这些清洁用品,也不能使你远离乳腺癌。某电子邮件称,止汗剂会阻碍你体内的毒素排出,毒素在淋巴结处堆积而导致乳腺癌。在2002年,西雅图的费雷德哈钦森癌症中心进行了一项研究,该研究结果表明除臭剂或止汗剂与乳腺癌没有关系,从而澄清了这一谣言。

预防乳腺癌就要多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一提起运动人们都会想到它有利于身体健康,的确,但运动除了可以帮助人们保持身体健康之外,还有预防疾病的功效,例如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是发生在乳房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是一种严重影响妇女身心健康甚至危及生命的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那么如何预防乳腺癌?专家表示,多运动有助预防乳腺癌。乳腺癌高危人群一定要重视乳腺癌的预防工作,如家族中存在乳腺癌史的群体、长期使用雌激素类保健品的女性、脑力劳动者、缺乏运动的女性一定要重视乳腺癌预防工作。

适当运动可以降低体内雌激素水平,预防乳腺癌。研究发现,脑力劳动者和体力劳动者相比,前者乳腺癌发病率明显高于后者。因此,长期从事脑力劳动的人,要经常锻炼,保持健康的体重,但也不要刻意减得太瘦。健康匀称的体型有利于防止乳腺疾病的发生。

专家提醒,预防乳腺癌每周最好运动5次,每次35到45分钟,运动方式可以选择健身操、快步走、慢跑、球类运动等。因为规律的运动不但可以防止肥胖,还能降低人体内雌激素和胰岛素的含量,有效预防乳腺癌。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误区 乳腺癌原因 乳腺癌

如何远离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的7种食物

乳腺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虽然乳腺癌已经被攻克,但是作为癌症的一种,它仍然会严重影响女性的健康。那么女人该如何预防乳腺癌呢?详细>>

久坐不运动易患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的方法

乳腺疾病一直都是女性朋友不想得的病,尤其是乳腺癌,乳腺癌的死亡率特别的高。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预防乳腺癌呢?保护乳房健康呢!详细>>

怎样预防乳腺癌?预防乳腺癌要定期检查乳腺

乳腺癌是女性排名第一的常见恶性肿瘤。乳腺癌发病的年龄分布在东西方国家有所不同,在高发区如北欧、北美等国家,乳腺癌从20岁左右开始出现,在……详细>>

如何预防乳腺癌? 注意六点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的发病原因比较复杂,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会诱发乳腺癌,内分泌失调或雌激素分泌紊乱,容易诱发乳腺癌,女性平时要做好乳房保健工作,并且要调……详细>>

如何预防乳腺癌 认识乳腺癌多有三个误区

近年来女性乳房疾病多发,而且乳腺癌的发病率不断在上升,让全民进入恐慌状态。只有及早预防和发现乳腺癌才能减少乳腺癌的危害。下面我们看看要如……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