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这些情况容易得乳腺炎 乳腺炎该怎么治疗呢?

2017-02-23 18:12:34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炎在我们的生活中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尤其是对于女士来说这更是一种很容易染上的疾病。那么,女性一般什么时候最容易患上乳腺炎呢?乳腺炎又该如何治疗好呢?

三个时期女性易犯乳腺炎

青春期

此期是内分泌功能发育的旺盛时期,乳房受雌激素的影响,乳腺管增生,乳房更加丰满,乳头增大。此期乳房易发生非细菌性炎症。青春期女性应穿戴合适的乳罩,以防束胸影响乳房发育。

妊娠期

1、妊娠4个月时,乳头、乳晕的皮脂有少许分泌物溢出,分泌物堆积易造成细菌的繁殖并可刺激皮肤,因此应常用温热水擦洗。

2、妊娠后期,常用温水清洁乳头;乳头内陷者,洗后轻柔按摩提拉。亦可用75%乙醇擦洗乳头。

哺乳期

1、哺乳期要注意乳头清洁,避免当风露胸喂乳。定期哺乳,每次喂乳应将乳汁吸空,防止乳汁淤积。

2、注意婴儿口腔清洁,及时治疗婴儿口腔炎症,不可让婴儿含着乳头睡觉。

3、炎症明显时应停止哺乳,但仍须将乳汁吸出。

4、乳头破损应及早治疗,乳腺炎初期应及时就医。

 乳腺炎该怎么治疗呢?

1、注意清洁

早期注意休息,暂停患者乳房哺乳,清洁乳房、乳晕,促使乳汁排出(用吸乳器或吸吮),凡需切开引流者应终止哺乳。这是治疗乳腺炎的首要前提。

2、使用回乳药

停止患侧哺乳,以吸乳器吸出乳汁。可适当使用回乳药。

3、抗生素

全身应用抗生素。为防治严重感染及败血症,根据细菌培养及药敏选用抗生素,必要时静脉滴注抗生素。

4、热敷

用热毛巾进行局部热敷,或者用中药制成的汁进行外敷。中药方用鲜蒲公英和银花叶各60g,并加入酒捣碎。

5、封闭

0.25%普鲁卡因60一80毫升乳腺封闭,可减轻炎症。选用广谱抗生素口服或静滴。并可用青霉素100万单位溶于20毫升生理盐水中,注射于炎症肿块周围。

6、排脓

已形成脓肿,应切开排脓。切口应与乳房成放射方向,避开乳晕。乳腺后脓肿或乳房下侧深部脓肿,可在乳房下胸乳折处作弧形切口。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炎的治疗 乳腺炎

哺乳期得乳腺炎该怎么治疗 乳腺炎治疗期间的饮食

乳腺炎主要表现有乳房皮肤发红、乳房胀痛感,严重的患者甚至会出现发热、寒战等全身感染的症状,如果不及时治疗到后期会形成乳房脓肿。详细>>

乳腺炎该怎么治疗

乳腺炎是指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是产乳期最常见的在以后一种疾病,也是引起产后发热的原因之一。最常见于产后妇女的身上,尤其是初产妇的发病率……详细>>

得了乳腺炎怎么治疗

乳房里面有硬块长时间不消失时间久了以后就会出现胀痛,因而导致乳腺炎的出现。乳腺炎疾病的发生总是让人们感到措手不及,不过我们如果治疗的及时……详细>>

乳腺炎是怎么形成的?乳腺炎能喂奶吗?

乳腺炎主要是指乳腺受到了细菌侵入而引起的炎症反应,一般发生在哺乳期的女性身上,急性期间患者乳房会出现明显的疼痛,乳房会出现肿块同时伴有寒……详细>>

乳腺炎怎么治疗呢

哺乳期乳腺结构与妊娠期乳腺相似,断乳后,腺组织逐渐萎缩,结缔组织和脂肪组织增多,那么,乳腺炎有哪些症状?乳腺炎怎么治疗呢? 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