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癌 > 正文

哪些女性容易得卵巢癌?

2017-02-24 16:45:14      家庭医生在线

与其他恶性肿瘤相比,卵巢癌不易早期发现、容易扩散转移、具有较高的年死亡率,近年来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卵巢癌的病因至今仍不清楚,但环境和内分泌的影响在卵巢癌的致病因素中最受关注。此外,地区、种族、家族史、婚育、饮食习惯等因素,某些化学致癌因素、X线照射、病毒感染、动物脂肪摄入过多等,也有可能是导致卵巢癌的因素。那么,哪些人容易得卵巢癌呢?

1、大龄剩女 大龄未婚剩女已形成当今社会一个庞大的群体,研究表明,剩女患卵巢癌的几率甚至比比已婚、已育女性更高。 原因在于一些大龄未婚女性缺乏正常的性生活,长期性压抑导致阴道废用性萎缩,分泌物减少或干燥,抗病能力下降,从而引起系列阴道感染性疾病、宫颈炎和盆腔炎等妇科炎症。数据显示,卵巢癌的死亡率居各类妇科肿瘤之首,对女性的健康构成了严重的威胁。

2、50岁以上女性 因生长部位的特殊性,卵巢癌是女性特有的一种肿瘤。目前的科研认为,卵巢癌的发生与每个月的排卵有一定关系,在排卵时卵巢会有破损,而在自动修复之前,其他细胞就会种植进来,这些细胞长期包裹在卵巢中发生恶变就成了卵巢癌。因此,随着排卵次数的增加,患卵巢癌的几率也会更高。对于女性来说,尤其是50岁以上的女性,如果出现腹部隐痛、腹部不适,或是轻微消化系统功能异常等症状,千万不要掉以轻心。等到腹胀的话已是大量腹水出现,为时已晚。

3、离异女性 除了年龄外,离婚也是发生卵巢癌的高危因素之一,这其中是有一定科学依据的。一方面,女性离婚后要独自生活,不论是在经济上还是精神上都承受着比以往更大的压力;另一方面,国外有研究认为精液对于卵巢癌有抑制作用,而离婚女性没有正常的夫妻生活。

4、月经初潮早、绝经晚 高动物脂肪摄入可增加患卵巢癌的风险,因为动物脂肪通过某种激素效应发挥其致癌作用,而且摄入过多的动物脂肪后,机体的免疫功能就会发生改变,增加女性的患癌风险。

5、高脂肪饮食人群 高动物脂肪摄入可增加患卵巢癌的风险,因为动物脂肪通过某种激素效应发挥其致癌作用,而且摄入过多的动物脂肪后,机体的免疫功能就会发生改变,增加女性的患癌风险。

6、使用促生育药物超过3个周期。

7、本人有乳腺癌、子宫内膜癌或结肠癌病史。

8、精神因素如性格急躁、精神长期被压抑或受到强烈刺激的女性,则发病危险性相应会增加。

9、环境污染如经常接触滑石粉、石棉、每天吸20支以上香烟、受放射线照射的女性,患病危险性较其他人要高出几倍。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癌的高发人群 卵巢癌

卵巢癌“偏爱”谁? 哪些女性要当心卵巢癌

卵巢癌是一种恶性肿瘤,卵巢癌所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女性需要做好卵巢癌的防治工作,肥胖的女性更易患卵巢癌,白领女性是卵巢癌的高发人群,长期服……详细>>

八类女性易得卵巢癌 预防注意五个事项

卵巢癌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妇科疾病,而且它也是一种让好多患者害怕的疾病,我们要清楚致病的因素,以便于在日常生活当中更好的预防。详细>>

几类女性容易被卵巢癌“盯上” 卵巢癌对女性的危害有哪些

卵巢作为女性的重要生殖器官,体积虽小却是肿瘤好发之处,在妇科三大恶性肿瘤中仅次于宫颈癌。卵巢癌有年轻化的趋势,二三十岁的年轻姑娘就有可能……详细>>

哪些女性易得卵巢癌

卵巢癌的治疗技术已经有些进展,晚期卵巢癌患者的存活率已从10年前的5%提高到现在的20%,有轻微扩散的患者存活率已达75%,有关卵巢癌发……详细>>

这4类女性需要应警惕卵巢癌 教你预防卵巢癌的好方法!

卵巢癌顾名思义是发生在卵巢的恶性肿瘤,直接威胁到了女性的生命健康,尤其是对于高危人群来说一定要做好预防措施,直接把癌细胞克扼杀在萌芽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