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检查诊断 > 正文

这些因素易导致子宫内膜癌 子宫内膜癌要做哪些检查

2017-03-08 14:43:15      家庭医生在线

子宫内膜癌又称为子宫体癌 ,是妇科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仅次于子宫颈癌。 其发病原因至今不明,其危险因素主要如下几方面。

哪些因素易导致子宫内膜癌

1、肥胖 脂肪过多将增加雌激素的储存,以及增加血浆中雄烯二酮转化为雌酮。这种游离的具有活性雌酮增加,可能是子宫内膜癌的致癌因子,或促癌因子。

2、初潮早与绝经迟 12岁以前比12岁以后初潮者,宫内膜癌的发生率多60%。宫内膜癌的绝轻年龄较正常妇女迟6年。

3、遗传因素 约20%内膜癌患者有家族史。内膜癌患者近亲有家族肿瘤史者比宫颈癌患者高2倍。

4、绝经后延 绝经后延妇女发生内膜癌的危险性增加4倍。内膜癌患者绝经年龄比一般妇女平均晚6年。

5、长期排卵障碍 40岁以下年轻内膜癌患者中,约有19%-25%患PCOS,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以后发生内膜癌的危险性约为同龄女青年的4倍。

6、外源性雌激素 不少研究表明雌激素补充治疗(ERT)与子宫内膜癌发生有关,应用雌激素补充治疗者发生内膜癌的危险性是未用雌激素补充治疗者的3-4倍,且与雌激素剂量及用药时间有关。

子宫内膜癌要做哪些检查

镜下检查:

内膜间质内有很多浆细胞及淋巴细胞浸润。值得指出的是,较多的浆细胞出现对诊断极为重要。炎症时间较久者可见纤维母细胞及毛细血管增生。老年性子宫内膜炎呈现血管壁厚、硬化,有时有钙化。病变严重时局部有溃疡形成。内膜腺体萎缩时,表面上皮可有鳞状化生,当鳞状化生广泛时有大片的鳞状上皮覆盖整个子宫腔内壁,称为子宫鱼鳞癣。

B超检查:

子宫超声检查对子宫内膜癌在宫腔大小、位置、肌层浸润程度、肿瘤是否穿破子宫浆膜或是否累及宫颈管等有一定意义,其诊断符合率达79.3~81.82%。有报道,对45岁以上病人检查,并与宫腔镜检及活检对照,超声的准确率约为87%。另外,谢阳桂等行B超检查参照UICC分期方法,根据肿瘤部位、肌浸、宫旁及邻近器官受累情况,与手术探查和病理对照,其分期符合率达92.9%。B超为检查对患者无创作性及放射性损害,故它是子宫内膜癌的常规检查之一。尤其在了解肌层浸润及临床分期方面,有一定参考价值。

(责任编辑:王春兰 )

五类女性容易患上子宫内膜癌 诱发子宫内膜癌的五大因素

绝经期前后的不规则阴道出血是子宫内膜癌的主要症状,常为少量至中等量出血,很少为大量出血。不仅较年轻或近绝经期患者易误认为月经不调,不及时……详细>>

子宫内膜癌的几个危险因素 这些人最易惹上子宫内膜癌

女性的子宫是很脆弱的,如果出现了子宫内膜癌的话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子宫内膜癌的危害吧,所以说,在生活中我们……详细>>

子宫内膜癌应做哪些检查

子宫内膜癌是妇科生殖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多与雌激素过多或持续刺激有关。一般认为,患子宫内膜的高危因素有:肥胖、糖尿病或糖耐量异常、……详细>>

子宫内膜癌要进行哪些检查

起源于子宫内膜腺体的恶性肿瘤,又称子宫体癌,绝大多数为腺癌。为女性生殖器三大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子宫内膜癌远低于子宫颈癌,但在一些西方发……详细>>

子宫内膜癌应做哪些检查?

起源于子宫内膜腺体的恶性肿瘤,又称子宫体癌,绝大多数为腺癌。为女性生殖器三大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子宫内膜癌远低于子宫颈癌,但在一些西方发……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