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专家访谈 > 正文

急性乳腺炎的两大原因 如何避免乳腺炎的发生

2017-03-12 07:45:18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不少的女性,患上了急性乳腺炎,非常的痛苦,但是却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下面我们不妨来看看,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急性乳腺炎?

急性乳腺炎的两大原因

急性乳腺炎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乳汁淤积很可能导致入侵细菌的繁殖生长,而导致乳汁淤积的原因主要有乳头发育不好(过小或内陷),妨碍哺乳,而乳汁分泌过多或婴儿吸 乳少、哺乳姿势不正确、乳腺管不通畅等也会造成乳汁淤积;而另一方面,细菌也可能常由乳头破损、皲裂处入侵,沿淋巴管入侵是感染的主要途径。婴儿口含乳头睡觉或婴儿患有口腔炎吸乳时,细菌可直接侵入乳腺管,上行至腺小叶而发生感染。

急性乳腺炎的症状

1、患侧乳房疼痛,炎症部位(多位于乳房的外下象限)红肿、变硬、压痛,以后形成脓肿。

脓肿常位于乳晕下、乳管内、乳腺内或乳腺后,深部脓肿波动不显著。

2、急性乳腺炎会有局部的红肿,热痛,以及内部有硬块,化脓的话内部会有波动的感觉。

3、同侧腋窝淋巴结肿大,常在数天内化脓。压痛。

4、可有寒战、高热、倦怠及食欲不佳等症状。血白细胞增多。大多数有乳端损伤,皲裂或积乳病史。

5、超声波检查有液平段,穿刺抽出脓液。 急性乳腺炎临床分期。

急性乳腺炎预防措施

1、防止乳头破裂。乳头破裂既容易乳汁瘀积,又有可能因伤口而发生细菌感染。

(1)怀6个月以后,每天用毛巾蘸水擦洗乳头塞入小儿中,避免咬破;

(2)不要让小儿养成含乳头睡眠的习惯;

(3)哺乳后,用水洗净乳头,用细软的布衬在乳头衣服之间,避免擦伤。

2、积极治疗乳头破裂,防止出现并发症。

(1)轻度乳头破裂仍可哺乳,但在哺乳后局部涂敷10%复方安息香酸酊,或10%鱼肝油铋剂,下次浦乳前洗洗;

(2)重度乳头破裂,哺乳时疼痛剧烈,可用乳头罩间接哺乳;或用吸奶器吸出后,用奶瓶哺食小儿;

(3)对乳头上的痂皮,不要强行撕去可用植物油涂,待其变软,慢慢撕掉。

(4)猪油适量,用微火化

3、不戴有钢托的胸罩。妈妈的乳汁会时常不经意地流出,加上因乳房有乳汁充盈造成乳房下垂,这时候新妈妈不要戴带有钢托的胸罩,最好戴专门的哺乳胸罩,以防带有钢托的胸罩挤压乳腺管造成局部乳汁淤积引起急性乳腺炎。

急性乳腺炎食疗方

1、金橘叶花茶

材料:金橘叶、花茶少许。

饮用方法:把3金橘叶清洗干净并晒干切碎,准备好后下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煮半个小时,之后用纱布过滤掉残渣,留下汤汁存在在容器中。可作为茶饮,早、晚各服用一次。

2、肉苁蓉归芍蜜饮

材料:当归、肉苁蓉、柴胡、赤芍、金橘叶、半夏。

饮用方法:将以上材料整理干净,去掉杂质,并用水清洗干净,之后晾晒切碎。一切都准备好后,把材料们下入砂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将材料浸泡一阵,再开火煮上30分钟。煮好后,用洁净的纱布包好材料,过滤掉残渣,把汤汁盛出在容器中保存。趁热服用,可以加适量蜂蜜口感更好,上下午各服一次。

(责任编辑:王春兰 )

急性乳腺炎会发生的表现?

什么是急性乳腺炎?急性乳腺炎是致病菌侵入乳腺并在其中生长繁殖所引起的乳腺急性化脓性感染。多见于初产妇的哺乳期。那么,急性乳腺炎会发生哪些……详细>>

导致急性乳腺炎发生的原因

现在,有很多女性被乳腺炎困扰着,虽然它不是致命的疾病,但是如果不加以预防,让炎症恶化,会导致更严重的疾病,要预防乳腺炎,首先我们要了解乳……详细>>

急性乳腺炎是如何发生的呢

急性乳腺炎的发生:急性乳腺炎是乳腺的急性化脓性疾病,多见于初产妇的哺乳期。详细>>

急性乳腺炎是如何发生的

急性乳腺炎是乳腺的急性化脓性疾病,多见于初产妇的哺乳期。发病原因是:其一,乳汁淤积是发生乳腺炎的基础。哺乳方法不当,哺乳不畅、乳腺导管堵……详细>>

急性乳腺炎是如何发生的呢

急性乳腺炎形成的致病菌主要是金黄色葡萄球菌,其侵入途径是通过乳头皮肤的破损处入侵。初产妇在婴儿吮吸乳头时,常有不同程度的皲裂、糜烂或细小……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