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少女月经不调正常吗 穴位按摩改善月经不调

2017-03-21 15:08:58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正值豆蔻年华的少女初潮刚过,发现自己的月经很不规律,就会感到很担心。那么少女月经不调是正常的吗?其实,女孩刚开始月经的前几个月常常是不正常的,逐渐的就会正常的,这不需要担心的。要注意不要焦虑,否则情绪心情也容易影响月经规律。

哪些习惯容易导致月经不调

1、情绪紧张

长期让自己处在精神压抑下、生闷气或者是受到了重大精神刺激和心理创伤,都是会导致月经失调或者是痛经,甚至是闭经的可能。这是因为月经是卵巢分泌的激素刺激女性子宫内膜后形成的,卵巢分泌激素又受脑下垂体和下丘脑释放激素的控制,所以无论是卵巢、脑下垂体、还是下丘脑的功能出现了异常都是会影响到月经正常。

2、不注意保暖

很多的少女在经期都不加以重视,经常会受到寒冷的刺激,导致盆腔内的血管过分收缩,会引起少女出现月经量少,甚至是闭经的可能。

3、减肥过度

研究表明,少年的脂肪至少要达到占身体体重的17%,才能发生月经的初潮,体内的脂肪至少要占体重的22%,才能维持正常的月经周期,过度的绝食,导致机体能量摄入不足,而出现体内大量脂肪和蛋白质白消耗,而让雌激素合成障碍而明显缺乏影响月经的来潮。

4、嗜好酒烟

酒精和香烟中的某些成分是会干扰月经,引起月经不调,对于吸烟和过度饮酒的女性中有有25%-32%的人会因为月经不调而来医院就诊,每天吸烟一包以上或者是饮高度白酒100毫克以上的女性,出现月经不调比不吸烟喝酒的女性概率高三倍以上。

穴位按摩改善月经不调

1、天枢穴

采用仰卧的姿势,天枢穴位于人体中腹部,肚脐向左右三指宽处。先一面缓缓吐气,用力按压两秒钟,反复做5次,然后用搓热的手掌按顺时针方向揉按腹部。

2、涌泉穴

涌泉穴位于人体的足底部,卷足时足前部凹陷处,约当第2、3趾趾指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三分之一与后三分之二交点上。一面缓缓吐气,用力按压两秒钟,反复做5次,请以同次数按压左右。

3、关元穴

关元穴位于人体的下腹部,前正中线上,从肚脐到耻骨上方画一线,将此线分五等分,从肚脐往下五分之三处,即是此穴。一面缓缓吐气,用力按压两秒钟,反复做5次,请以同次数按压左右。

4、血海穴

正坐屈膝,血海穴位于人体的大腿内侧,从膝盖骨内侧的上角,上面约三指这筋肉的沟,一按就感觉到痛的地方,就是血海穴。一边呼气,一边用拇指罗纹面依次点按同侧血海穴50次。

5、内关穴

取此穴道应要患者采用正坐中仰卧,仰掌的姿势,内关穴位于人体的前臂掌侧,是在手腕的内侧,从近手腕之横皱纹的中央,往上约三指宽的中央。一面缓缓吐气,用力按压两秒钟,反复做5次,请以同次数按压左右。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改善月经不调 月经不调

月经不调影响排卵吗 调理月经不调推荐穴位按摩

月经不调是常见的妇科疾病之一,导致月经不调的原因有很多,那么月经不调怎么办?月经不调喝什么花草茶好?详细>>

月经不调让女性不堪其扰 如何改善月经不调?

月经不调长期困扰着国内的广大女性朋友,让人不胜其烦。那么,月经不调会给女性朋友带来哪些危害,又要如何去改善呢?详细>>

改善月经不调穴位有哪些

月经不调。是指月经周期、经期、经全、经色、经质等的异常。以及伴随月经周期出现的不适建状的疾病,它包括经行先期、经行后期、经行先后不定期、……详细>>

月经不调与正常月经区别 5大妙招缓解月经不调

月经不调是现在社会非常常见的一种女性妇科病,月经不调产生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可能是内分泌不调引起的病理性的,或者是一般的精神上的压力或者……详细>>

月经不调怎么办 穴位按摩让月经恢复正常

月经不调、痛经等疾病,很多都是冻出来的。专家表示,从中医养生传统上讲,女性属阴,下肢也属阴,这两个特性相加,使下肢成为女性的薄弱环节。那……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