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吃巧克力可以改善痛经吗 哪些因素容易引起痛经

2017-03-21 15:17:03      家庭医生在线

姨妈经是一本难念的经!相信大部分女性们都是深有体会的。其实生理课上老师讲的并不多,而且非常隐晦,所以我们很多对于其了解都是来源于道听途说,于是就会出现很多误区。现在很多人说经期吃巧克力可以改善痛经,这种说法可靠吗?

吃太多甜食反而会加重痛经

吃点甜食可以治痛经的说法在女性当中流传甚广,但其实,这种说法没有科学根据,而且生理期大量摄入甜食,不但无法起到消除生理期症状的作用,反而容易造成血糖不稳定,加重生理期不适症状。含咖啡因的食物可刺激子宫收缩,加重出血,经期不宜食用。

如果属于经期怕冷,平时不容易上火,中医辨证为气血不足或寒凝血瘀型痛经的患者,可以在经前及经期喝生姜红糖水,以缓解痛经症状。同时可结合艾灸,起到扶正固本之效。 如果能结合经前、经期、经后、排卵期四期的中药调治,则效果更佳。

如果属于经前乳房胀痛,烦躁易怒,痛经夹血块,块下痛减的患者,经前要注意情绪的调摄,控制情绪。轻症患者可以泡玫瑰花茶以疏肝解郁,如果症状严重,需要口服中药调理。

容易引起女性痛经的原因

1、受凉因素

因天气寒冷或衣着过少而受凉,导致气血凝滞,经血无法畅通排出而加重痛经。

2、生理因素

由于月经期出血过多导致血钙的流失,然而正值青春期的女性对钙的需求又正好加大,所以导致严重缺钙,血钙降得更低,才会时常造成子宫壁的肌肉痉挛收缩而导致疼痛。

3、饮食因素

有些女孩爱吃零食,月经期也吃冷饮及梨等生冷食物,易导致气血凝滞,正如中医所说:不通则痛,自然会使痛经加重。

4、劳累因素

经期的女性的体质本来就不如平时好,需要补充营养和多加休息,过重的体力劳动会加重出血及痛经。

因此经期女性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不要参加过重的劳动和剧烈运动。注意下身保暖。坚持锻炼,如清晨慢跑、做操、打羽毛球等,课间和工间坚持做操或散步、活动等,增强机体抵抗力和对疼痛的耐受力,这对减轻或消除痛经大有好处。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的原因 改善痛经 痛经

生理期吃巧克力能改善痛经吗,专家揭秘八个经期不实传言

传言一:巧克力和甜食能改善痛经,要多吃 专家纠正:吃点甜食可以治痛经的说法在女性当中流传甚广,但专家对此的意见是,这种说法没有科学……详细>>

痛经可以吃巧克力吗

痛经是一种常见的月经病,患病后在饮食上有一定的讲究,稍有不慎就会导致很严重的后果。那么痛经可以吃巧克力吗?不可以吃,因为巧克力不仅不能缓……详细>>

榴莲居然能够赶走痛经?哪些食物可以改善痛经?

每个月的月经来临让很多女性清楚的感受到自己是一个正常的女性,但是有些女性在月经来临的时候会伴随着痛经,而痛经却是让这些女性痛苦不堪的源头……详细>>

女人改善痛经多吃6种食物

不少女性都会有痛经的烦恼,当女性常年患有严重痛经而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的话,那么肯定是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和精神状态。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以下女……详细>>

4款食疗+按摩 改善痛经就这样简单

你知道吗?十个女人有八个有痛经的苦恼。痛经指的是女性在经期以及前后,出现小腹或腰部疼痛,甚至痛及腰骶。中医认为,痛经跟女性月经来潮时发生……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