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痛经不能随意自行买药治疗 用药不当反而加重病情

2017-03-21 15:40:07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很多女性都有过被痛经折磨的经历。可以说对痛经深恶痛绝。但是,治疗痛经的前提是要了解它,能够对它进行诊断,才可以更好的治疗。

很多女性朋友当有痛经症状就常喜欢自行买药服用。但市面上治疗痛经的中成药很多,她们常不知如何选择。

痛经其实分两种

痛经分两种,一种是生殖器官无病变的痛经,称原发性痛经,又称功能性痛经;另一种是由于盆腔脏器出现疾病,如子宫内膜异位症、盆腔炎等引起的痛经,称继发性痛经。原发性痛经多见于月经初潮后2~3年的青春期和未婚女性,继发性痛经则常见于育龄期女性。

用错药反会加重病情

痛经有虚实寒热之分,治疗时应根据自己的病因和症状,以不同的药物进行治疗。一般来说,痛经以实证居多,虚证较少,亦有证情复杂,虚实夹杂者。这些情况非专业的医师是不能判断出 的,故痛经应到医院就诊,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治疗,而不是随便到药店买药服用。

以乌鸡白凤丸为例。乌鸡白凤丸是中医传统上用于调经止带的名方,其使用范围很广,有补气养血、调经止带的功效,用于治疗女性气血两虚、身体瘦弱、腰膝酸软、月经量少、月经推后、带下量多等疾病效果确实好。但如果是因气滞、寒湿、湿热等原因引起的实证痛经,使用乌鸡白凤丸的话,病情可能会加重。

年轻女性的痛经原因

1、处女膜:由于处女膜无开口,一定程度上会对经血的正常排出造成抑制,进而引发痛经。

2、前列腺素:由于子宫内膜分泌的前列腺素,虽能促使子宫的肌肉和血管收缩,帮助经血排出,但若分泌量过多,却会使子宫肌纤维发生强烈的痉挛性收缩,从而引起疼痛。

3、内分泌紊乱:女性内分泌紊乱会使机体出现不适变化,也会引发不少疾病。如月经不调、少女痛经、白带异常等。

4、精神紧张:有些少女因缺乏生理知识,一来月经就感到烦躁、焦虑、紧张和恐惧,所以对疼痛的感觉比一般人敏感。即使轻微的不适,也会觉得疼痛,而且精神越紧张,越感到疼痛。这种疼痛主要是由心理作用产生或加重的。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治疗 痛经

痛经用错药会加重病情

我去药店买药时,遇上一位女孩正拿着一盒乌鸡白凤丸问营业员可不可以治疗经期腹痛。营业员含糊地回答:“应该可以吧。”因职业的敏感性,我不由得……详细>>

痛经分虚实用错药会加重病情

每个月的痛经让很多女性很害怕,轻的忍忍就过去了,严重的则要靠药物来缓解,中医专家提醒,痛经也分虚实,用药要对症,否则可能会加重病情。详细>>

中药泡脚缓痛经 用药不当易加重痛经

中药泡脚的应用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泡脚可以减轻疲劳,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去除污垢,使身心舒畅,但是中药泡脚也要对症下药才能达到效……详细>>

按摩治疗痛经不可信 这些误区让痛经病情加重

经期健康对女人来说尤其重要,经期保养做的好,女人会少很多妇科病的困扰。痛经是女人最大的疼痛折磨之一,常常让他们不知所措,可痛经错误认识更……详细>>

这些误区让痛经病情加重

痛经会自动痊愈吗?痛经需要治疗吗?如果女性的痛经并不存在器质性的病变,则大部分人可能会自动痊愈。但如果女性是由于存在器质性的病变的话,就……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