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几个食疗方缓解乳腺炎疼痛 产后妈妈必备

2017-03-22 09:48:22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细心的产后妈妈会发现自己分娩后乳房有些胀痛,而且表面泛红,像是充血的状态。产后乳腺炎在中医被称为“乳痈”,下面我们看看缓解产后乳腺炎的几种食疗方。

产后乳腺炎食疗方

1、猪蹄1只,黄花菜50克。制法:将猪蹄去杂毛洗净,和黄花菜一同加水文火炖煮,至猪蹄熟后,放盐少许调味。用法:饮汤食蹄及黄花菜,分顿随意食用,不拘次数。l周为1疗程。

2、白木耳与黑木耳各20克,青皮10克,鲜马齿苋30克,通草3克。先把中药煎取药汁。白木耳与黑木耳先用水泡发,然后与药汁一起入锅,武火烧沸;移至文火炖熬2~3小时(若药液少,可适量加水),至双耳熟烂、汁稠为度,加红糖少量调匀食用。

3、鲜葱,洗净捣烂,加入冷开水少量取汁,用纱布吸取葱汁,包敷乳房。外加热毛巾敷,经常更换。

4、鹿角片30克,粳米150克。制法:将鹿角片用纱布包好,入粳米加水适量,文火煎煮成粥。用法:取出鹿角片包,放糖调味,食粥。以上为1日量,2-3次食完,连服1周。

5、用蒲公英做粥,取蒲公英六十克、金银花三十克、粳米五十到一百克。先煎蒲公英、金银花,将渣去掉留下汤汁,再加入粳米煮粥。这款食疗方法可以起到清热、解毒的作用。

6、花粉当归饮

用料:黄芪、花粉各10克,当归5克,红糖适量。

做法:1、将黄芪、花粉、当归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水煎煮,去渣取汁。

2、取汁加入红糖,即可服用。

功效:清热消肿、通经下乳,适用于乳腺炎患者。

7、玉米丝瓜络羹

用料:玉米100克,丝瓜络50克,鸡蛋1个。

做法:1、将玉米、丝瓜络洗净,一同放入锅中,加水煎煮1个小时,鸡蛋打散备用。

2、起锅时加入鸡蛋,煮熟即可食用。

功效:通经下乳,适用于乳腺炎患者。

8、奶白鲫鱼汤

材料:选取鲫鱼一条,姜,大蒜,葱以及油,盐和鸡精。

做法:放鲫鱼略煎一下然后煎到鱼肉变色后,到入1碗半的水!碗就是你盛鱼汤的碗。放入姜和大蒜。然后盖上锅盖,大火煮沸后改中火炖20分钟,汤成白色后再放入水炖两个小时加入适量的调理就可以出锅了。

9、糯米红枣粥

材料:糯米,红枣,桂圆肉,红糖和姜。

做法:先将糯米用清水浸泡半个小时左右,然后将红枣桂圆洗净切片,之后烧水放入糯米和姜片,煲两个小时再放入红枣和桂圆煲半个小时,出锅放红糖即使。能够活血同时促进血液流通,对乳腺炎患者有益。

产后远离乳腺炎的几招

1、喂宝宝要勤喂宝宝的时间大约是2~3小时一次,就算你家宝宝属于安静爱睡觉的类型,也不能很久不喂。如果宝宝不吃也要用吸奶器或者直接挤空乳房。

2、心情要好乳汁的分泌与神经中枢密切相关,抑郁、烦躁、忧愁也会让乳汁淤积,造成急性乳腺炎的概率大大增高。所以,做人嘛,最重要的就是开心啦!

3、喂养姿势要对如果宝宝吃奶时你感觉乳头疼痛,那很可能小家伙没有真正的吃对奶哦。他应该含住的是妈妈的乳晕而不单单是乳头,吃奶时嘴唇应是外翻,两侧脸颊是鼓鼓的,声音是吞咽奶水的声音,而不是吧唧吧唧的声音。如果他只含住了乳头,很容易造成新妈妈乳头破损,细菌趁虚而入造成急性乳腺炎。

4、乳房要及时排空宝宝美美的吃完奶后,你的任务并没有结束,应该把乳房里的奶充分的排空,不要怕浪费哦。只有充分排空才能促进奶量的大量分泌,乳腺管的畅通,而且降低了乳房内张力,使得血液循环良好。保证了乳房的健康。

5、胸罩要选对如果你担心产后哺乳乳房下垂形象受损而选择了具有塑性聚拢功能的内衣,你就很有可能乳腺管受到挤压而瘀滞引起急性乳腺炎,还是选择全面的舒适的内衣为好。后期经过锻炼和恢复你还能恢复到以前的美丽的!

(责任编辑:王春兰 )

乳腺炎为何专爱产后妈妈 食疗方法可防乳腺炎

当产妇得了乳腺炎会觉得乳头特别疼,而且会让宝妈们在喂奶的时候感觉更疼,因此会产生一种恐惧心理,越疼越害怕,这样就没有勇气再给宝宝喂奶了。……详细>>

产后乳腺炎怎么办? 预防产后乳腺炎的5大措施

乳腺炎是产褥期的常见疾病,尤其是初产妇更易得,会引起产后发热,给新妈妈带来很大的痛苦。要想避免这种病痛,妈妈们需要做好5项措施。详细>>

产后乳腺炎保养的几个食疗方法

乳腺炎是一种危害性很大的疾病,当出现了这种疾病时,会直接危害到患者的生活,给患者的身体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平时大家需要注意这种疾病的保健方……详细>>

乳腺炎发展的3个阶段 预防产后乳腺炎要分阶段

急性乳腺炎是乳腺的急性化脓性病症,一般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所致。多见于初产妇的哺乳期。细菌可自乳头破损或皲裂处侵入,亦可直接侵入乳管,进……详细>>

奶水多易导致产后乳腺炎 需要新妈妈及时预防

分娩后的新妈妈要注意预防乳腺炎的发生,尤其是在哺乳期哦。产后想要预防乳腺炎就要先来了解其发病的因素都有哪些,下面我们看看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