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专家专栏 > 正文
阴道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霉菌性阴道炎老年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病带下病

阴道护理常见五误区 如何正确爱惜你的私处

2017-03-26 07:34:4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女性认为阴道越洗越干净,但是女性外阴的日常护理通常情况下是不要进行阴道内清洗。下面我们看看对于阴道的护理有哪些错误方法?

阴道护理常见五误区

误区一、频用护垫,不勤换内裤

分泌物本身是正常的,在女性排卵期会增多。有些女性习惯于天天垫护垫,这是不好的,其实每天换内裤就行。护垫本身就是一种隔离,透气性不好,反而很容易出现阴道炎症。

误区二、月经期间,不清洗外阴

这 是传统观念造成的误解。月经期更要注意外阴的清洗,阴道里的血容易滋生细菌,也要避免经期性生活,在用药治疗妇科炎症期间尽量避免性生活,使用避孕套避免 交叉感染。内裤需要每天一更换。另外,内裤不要放在洗衣机里与其他衣物混在一起洗,单独手洗后,需要晾晒在有阳光、干燥的地方。

误区三、白带是不洁之物,清洗时务求绝对、彻底。

正常的白带是女性生殖系统健康的信号之一,绝不是不洁之物,某些女性在每次清洗阴部时习惯将手指裹上“干净”的湿纸巾清洗,这样反而会带入致病细菌,使得白带增多甚至引起严重妇科炎症。

误区四、阴部每天清洗得越勤越好,这样才能健康、舒适。

阴部粘膜有便液存留,需要经常清洁。但并不是洗得越勤越好,过度的清洁会破坏粘膜表面的保护膜,使其变得干燥不适,乃至瘙痒。阴道灌注太频繁,容易导致引导正常ph值改变,使菌群失调;爱清洁的女性,应注意灌洗的频次,以减少患病的机会。

误区五、经后三天内,不宜做阴道清洁和护理

月经干净后三天内,是阴道最容易感染和最需要深度护理以及清洁的时候,护理得当,可令女性整个生理周期都安枕无忧。

日常护理阴道的正确方法

1、用凉或温白开水清洗外阴,2~3天一次。不可每天都冲洗阴道。每次清洗时最好是流水,就是洗过的水不能重复用,可以买一个阴道冲洗器向阴部喷水。清洗顺序是从前向后,就是先大小阴唇,再阴道口,再肛门。有条件每天洗澡一次者,随洗澡时清洗一下外阴即可,不必另洗。

2、有性生活者,每次性生活之前,最好双双清洗外生殖器。此外要固定性伴侣,当对方有外生殖器炎症时,暂不要与之同房,或用好避孕套。

3、饮食。饮食上也有需要讲究的地方,多吃水果和蔬菜对私处保养是很有益的,每天最好吃4种以上;另外,每星期吃两次鱼,早餐时最好以各类谷物和奶制品为主,适当补充纤维素、叶酸、维生素C和维生素E,这些营养都对私处保养益处颇多。

4、勤换卫生巾,选择卫生巾要选质量好的。每天用温热水清洗2次外阴,不要洗冷水浴或用冷水清洗,即使在夏天也是如此。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阴道护理方法 阴道护理误区 阴道

阴道护理的原则

有些女性,生殖系统原本健康,却频繁使用中药外洗剂、高锰酸钾溶液等消毒剂来冲洗阴道及外阴,想以此来预防妇科疾病的发生。实际上,这种做法反而……详细>>

女性应如何护理阴道 6招教你细心呵护私处

阴部与阴道的是相当酸的环境,PH值约在4左右,阴道内有许多的乳酸杆菌在维持阴道环境的健康,其它的细菌、霉菌在正常状况下数目都很少,如果有……详细>>

阴道护理洗液 还是不用为妙

盲目地使用药物洗外阴或冲洗阴道,不但容易将致病菌带进阴道内,而且,由于外洗液会改变正常的阴道内的pH值,正常阴道内菌群分布相互制约关系遭……详细>>

女性应该怎样正确护理阴道?

女性的生殖系统比较特殊,更容易发生妇科感染疾病。因为女性外阴的结构相当复杂,而且阴道比较浅,女性在月经期间会有出血和分泌物的现象,这时候……详细>>

阴道护理要注意清洁 护理阴道要抓住几个时期

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外阴瘙痒时,可以每天用温开水清洗外阴两次以上,并于洗后在外阴部涂抹止痒药物。滴虫性阴道炎患者和霉菌性阴道炎患者应每天清……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