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诱发乳腺癌几个高危因素 控制体重才能更好预防

2017-03-26 07:35:27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目前尚不完全明确乳腺癌的发病机理,但针对已明确的高危因素在生活方式上做相应的改变,就有可能降低乳腺癌的发生危险。那么乳腺癌应该如何预防呢?

乳腺癌的高危因素

遗传因素 遗传性乳腺癌占全部乳腺癌病例的5%~7%。

家族史 一级亲属中有乳腺癌家族史者发生乳腺癌总的相对危险度(RR)为1.7,而一级亲属中有乳腺癌患者的在绝经前发病的RR增加3倍,若为双侧发病则RR更高。

癌个人史 曾患乳腺癌的患者后续发生第二原发性乳腺癌的危险增加。

乳腺增生病史 普通的增生发生乳腺癌的机率并不高,病理学中中度的增生和硬化性腺病发生乳腺癌的机率仅轻微增加。非典型增生及小叶增生者发生乳腺癌的相对危险度为4.0~5.0。

乳腺癌应该如何预防

1、精神舒畅,保持心理平衡

癌症的发生、发展与人的精神、心理因素有着密切关系,尤其是乳腺癌更为明显。因此,女性要学会自我调控和驾驭好情绪,理智地对待生活中的感情纠纷及情感危机。只有精神舒畅,才有利于心理平衡和生理平衡,筑起阻挡癌魔的防线。

2、注意体重变化,控制身体肥胖

锻炼能够减轻患乳腺癌机率的另一个原因是它能够减轻体重。对进入青春发育期的女孩,在满足生长发育所需要各种营养素的同时,必须控制好高脂肪、高糖食物的摄入,以免热量过剩而造成肥胖;孕产期、绝经期后更应预防肥胖,减少患病风险。

3、多摄取含丰富纤维素的食品

如何预防乳腺癌?肥胖和体重的增加都有可能导致乳癌发生。平时应少摄取动物性脂肪,多吸收纤维性的食物、蔬菜、水果、谷类和豆类,进而减少身体中可能导致乳癌的雌激素,降低乳癌的发生率。

4、定期作乳房检查

年龄在40-49岁间的女性,除每月定期做乳房自检外,每年做一次专业性的乳房检查比较好。

年龄在50岁以上的女性,每月应定期做乳房自检,且每年须做一次临床乳房检查和乳房X光摄影。

年龄在20-40岁的女性,应于每月例假过后一周内做一次乳房自检;每隔2年,由专业医师做一次临床检查或乳房摄影术。

5、不要饮酒

美国专家认为,如果你每天喝一次酒,那你患乳腺癌症的危险性就增加11%。每天喝两次,其危险性就是24%;如果每天喝两次以上,那么其危险性就增至40%。所以,奉劝喜好饮酒的女士们,最好是每周饮酒不超过3次,而且量要适可而止。

6、服用维生素D

最新研究结果表明,维生素D有预防乳腺癌的功效。研究发现,每天服用200个国际单位(大约食用两小勺含维生素D奶粉即可)维生素D的妇女,其患乳腺癌的危险率大约降低30%。医生因而建议:50岁及其以下的妇女每天至少服用200个国际单位维生素D;而50岁以上的妇女,最好每天服用400到600国际单位维生素D。

7、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幼儿时期提倡母乳喂养,发育期间注意营养搭配均衡。忌暴饮暴食,少吃油煎炸和烧烤食品,还有腌制品。因为食用油加热后食品形成致癌的化合物。是癌症诱发的凶手。同时还要多食用新鲜蔬菜、水果、维生素、胡萝卜素、橄榄油、鱼、等。多吃豆类食物如:红豆、豆浆等大豆含有异黄胴对癌症有抑制作用,诱发的乳腺癌就低于15%。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预防 乳腺癌原因 乳腺癌

引发乳腺癌的5个因素 怎么预防乳腺癌

对于女性来说,乳腺癌是一种危害女性乳房的疾病,所以一般情况下,大家都会格外关注乳房保健。下面我们看看乳腺癌是怎么形成的?详细>>

诱发乳腺癌的8大危险因素

患有遗传性乳腺癌家族史可表现为两种形式:一种为母亲患乳腺癌,女儿亦好发乳腺癌,发病年龄轻,常发生在闭经前,多为双侧性详细>>

易致乳腺癌的因素是什么 远离乳腺癌的几个方法

患上乳腺癌的女性,在得知这个信息的时候就如同接受了一个晴天霹雳一样。乳腺癌是当今女性最容易患上的一种癌症,患者朋友们如果一旦患上,再想去……详细>>

四大危险因素诱发乳腺癌

现在25到45岁成为女性乳腺疾病的高发期,并在45至55岁达到高峰。专家指出,乳腺癌早发现早治疗或可治愈,建议女性做好乳腺癌的筛查和防治……详细>>

性生活质量差诱发乳腺癌 乳腺癌有这几个诱因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女性都是对乳腺癌的预防措施很关注,因为乳房保健的方法至关重要,尤其是家族史里面有患乳腺癌的女性朋友们。下面随小编一起来……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