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阴道疾病 > 阴道炎 > 正文

女性为何易得阴道炎 阴道炎如何护理

2017-03-27 01:44:41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由于特殊的生理原因,容易受到各种妇科疾病的困扰。阴道炎是妇科疾病中常见的一种妇科炎症。女性患上阴道炎会给生活和健康带来各种不便和健康威胁。下面我们看看女性为何易得阴道炎?

女性为何易得阴道炎

有些女性,生殖系统原本健康,却频繁使用中药外洗剂、高锰酸钾溶液等消毒剂来冲洗阴道及外阴,想以此来预防妇科疾病的发生。实际上,这种做法反而可能产生不良后果。这是因为,阴道有“自洁”作用,可在一定程度上保护妇女的生殖系统。如没有用药指征而自行用消毒剂冲洗阴道,就有可能破坏阴道的防御功能。另外,频繁使用中药洗剂和高锰酸钾洗外阴,还可使外阴皮肤的抗病能力下降。经常使用高锰酸钾还可使皮肤油脂减少,皮肤过干,引起外阴瘙痒症。

女性阴道炎如何护理

1、卫生护理

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外阴清洁干燥;pH4弱酸配方的女性护理液更适合日常的清洁保养。勤洗换内裤,不与他人共用浴巾、浴盆,不穿尼龙或类似织品的内裤,患病期间用过的浴巾、内裤等均应煮沸消毒。

2、精神护理

积极乐观的精神状态是抵御疾病的极好方法,平日应学会适当减压,学会倾诉,不要挤压不良情绪,以免为疾病提供可乘之机。

3、温水清洁

觉得外阴沾染尿液,是污浊之地,每晚用肥皂、热水、洗液烫洗。其实外阴并不比口鼻更脏,过分清洁反而会使外阴的菌群失调,出现局部发炎,门户不宁,细菌可以长驱直入。每天清洁用温水就可以了,而且只需洗净外阴,不用做深入清洗。

4、下肢运动

私密部位也会营养不良,这是因局部神经血管紊乱造成的,增加下肢运动促进血运就可以改善。例如外阴的搓揉运动:俯卧,右腿伸直,左腿屈膝架在右腿上,足背绷直,左膝尽量触地,扭搓髋部,维持10秒钟,然后换一条腿再做相同动作。

5、多吃原味酸奶

酸奶中富含益生菌,能保护你免受阴道酵母感染。同时,要避免吃太多含糖高的食品,因为会提高阴道感染的几率。

6、别忽略滋润私处

女性如何护理私处才能保持嫩滑。引起阴道干涩可能是由于服用抗组胺药、抗抑郁药或口服避孕药。怀孕之后或者绝经之前也会出现。干涩的阴道不仅会引发瘙痒,也不利于性生活的顺利进行。因此,感受到干涩时,不妨让润滑油来补救。

阴道炎患者饮食事项

注意饮食营养,多食新鲜蔬菜和水果,以保持大便通畅,多饮水,防止合并尿道感染,食用一些带有抗菌功能的食物,马齿苋、鱼腥草、马兰头、菊花脑等。

食物以清淡为主,粳米、糯米、山药、扁豆、莲子、百合、红枣、桂圆肉、栗子、黑芝麻、黑大豆、核桃仁、蛋类补充身体所需营养。

忌海鲜,如桂鱼、黄鱼、带鱼、黑鱼、虾、蟹等水产品可助长湿热,食后能使外阴瘙痒加重,不利于炎症的消退。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阴道炎护理方法 阴道炎原因 阴道炎

女性得了阴道炎慌了? 女性得了阴道炎如何治疗

阴道炎对女性的伤害是不可忽视的,如果阴道炎的治疗不及时,就很容易导致其他妇科疾病的发生,所以女性在患有阴道炎时,切勿拖延治疗的时间,避免……详细>>

已婚女性易患阴道炎 阴道炎怎么做好护理

学习预防阴道炎的方法是女性们的必修课,这对于女性们是很重要的,能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下面,就让专家们来为大家介绍下,预防阴道炎的方法到……详细>>

绝经妇女需警惕阴道炎 老年性阴道炎如何护理

妇女绝经期过后也会有感染老年性阴道炎的可能性。所以绝经妇女在日常生活中更要多加的注意,比如饮食方面,自身的清洁方面等。下面我们看看绝经女……详细>>

女性为什么容易患上阴道炎 治疗阴道炎的食疗方法

近几年来,女性患上阴道炎的发病率很高,阴道炎这类妇科疾病严重影响了女性的健康,大家都认为阴道炎的出现和女性不卫生有关,其实这是不正常的,……详细>>

阴道炎为何缠上你 阴道炎的危害

阴道是女性生殖器官中重要组成部分,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对于阴道炎的病因,很多女性都是有一定了解的,但我们的专家发现,很多女性对阴道炎的……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