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专题策划 > 正文

四类女性更易患上葡萄胎 葡萄胎最怕发生大出血

2017-03-29 01:24:03      家庭医生在线

临床诊断葡萄胎皆系指完全性葡萄胎而言;部分葡萄胎伴有胎盘组织或胎儿者,则冠以部分性葡萄胎。在自然流产的组织中发现40%病人有一定的水泡样变性,但不诊断为葡萄胎。下面我们看看葡萄胎会带来哪些并发症?

葡萄胎的病因有:

1、营养不佳:落后地区的孕妇,怀孕时本来就比较容易有问题,可能因为营养不良,或是无法准时产检,也较一般孕妇更容易怀有葡萄胎。所以,孕妇营养跟上是防止葡萄胎发生的重要方法。

2、孕妇年龄:孕妈咪的年纪若是小于20岁,或大于40岁,因卵子不够成熟或不够健康,容易形成「空包蛋」,也就容易造成葡萄胎。因此应该在合适的年龄怀孕对孕妇及胎儿才有好处。

3、曾经罹患:曾经得病的孕妇,下次怀孕时,亦为高危险群。葡萄胎中有0.5~2.6%为反复发作者,且日后也易患有侵袭性葡萄胎及绒毛癌。

4、内分泌失调:认为葡萄胎的发生与卵巢功能不健全或已衰退有关,故多见于20岁以下以及40岁以上妇女。动物实验证明,怀孕早期切除卵巢,可使胎盘产生水泡样变,因而认为雌激素不足可能是葡萄胎的原因。

葡萄胎患者可能出现的并发症

一、大出血:葡萄胎如未及时诊断、处理,可发生反复出血,宫腔积血,造成失血,也可在自然排出时有可能发生大流血。在已经贫血的基础上,可发生出血性休克,甚至死亡。故葡萄胎应做为急症处理,短期延误就有可能造成更多的失血,危害病人。

二、葡萄胎不全流产:自然流产或吸宫流产后,可能有残存水泡状胎块。葡萄胎病人入院前不长时间自然流产者,能承受清宫手术者,应立即清宫。排出时间长者,有感染征象者,应用抗生互控制数日后进行清宫。

三、癌变:10%-20%的患者可能演变为恶性葡萄胎或绒毛膜癌,这类癌症的转移途径主要是血行播散,不及时治疗,很快会转移到肺、脑、阴道等处,给患者带来极大威胁。

如何预防葡萄胎的发生

期随访:葡萄胎后的随访工作十分重要,可以及早发现恶变倾象使之得到及时治疗。一般于清宫术后,每周查尿一次,至hCG转阴或浓缩尿转阴、放免降至正常值后,每2周或1个月查血或尿1次。随诊至三个月后,每月或每2个月查一次,半年或一年后,改为每半年至一年复查一次,随诊至少三年以上,甚至坚持 10~15年以上。随诊过程中病人出现临床症状,应随时进行其他必要的检查。葡萄胎经治疗后最少应避孕1~2年,以免再次妊娠与恶变难以鉴别。

而目前临床上尚未有有效的预防葡萄胎发生的预防措施,但是建议女性在怀孕前的三个月时间,来进行补充高蛋白质的动物蛋白,叶酸,以及红萝卜素,并且还要做好抗病毒感染的治疗,都可以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

此外,建议女性在日常生活中的饮食应当选择健康以及卫生的食物,并且饮食尽量要丰富,应有足够的热量和蛋白质,丰富的维生素且低脂肪、低糖,以易消化易吸收为原则。并且适当进行锻炼,提高身体体质。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葡萄胎危害 葡萄胎人群 葡萄胎

什么是葡萄胎 须知葡萄胎的发病原因

葡萄胎,相信很多人对于这个词语是陌生的,但是随着生活的发展,很多的女性朋友在怀孕的时候会出现葡萄胎,下面就跟大家讲讲什么是葡萄胎?详细>>

什么是葡萄胎 治疗葡萄胎这个方法更靠谱

葡萄胎主要是妊娠时受精卵出现异常引起的,葡萄胎有可能是致病菌感染造成的,也可能是环境污染引起的,女性在怀孕早期抽烟饮酒,容易导致葡萄胎的……详细>>

容易患上葡萄胎的人群介绍

葡萄胎是什么?相信很多患者对这件事情也没有什么明确的概念。专家指出,葡萄胎今年的发病率逐年上涨,患者一定要对其有一个基本的认识,尤其是下……详细>>

怀孕竟是葡萄胎 葡萄胎如何形成的?

葡萄胎不仅影响女性健康,还会给女性的精神造成负担,葡萄胎的形成原因比较复杂,女性要了解其中的具体原因,下面我们具体了解葡萄胎如何形成的?详细>>

葡萄胎还是正常妊娠? 警惕葡萄胎的三个表现

葡萄胎又称为水泡状胎,生育时期的女性都有可能会出现葡萄胎,导致葡萄胎的病因尚不明确,葡萄胎可能是营养障碍引起的,可能是缺乏叶酸引起的,因……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