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腰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肾结石膀胱癌急性胰腺炎多囊肾输尿管结石

女人腰痛与妇科病有关吗 警惕几种腰痛因素

2017-04-01 08:52:33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认为女人腰痛是因为肾阳不足、带脉气结不通所引起的,而西医则认识是腰肌劳损或腰椎病变所致。下面我们就具体来看看,女人腰痛到底是怎么回事?

女人腰痛的原因

慢性盆腔炎:该病是女性腰痛的最常见原因。多为女性在接受剖宫产术、卵巢囊肿切除术或阑尾炎术后发生急性盆腔炎症,未能及时治疗而造成,以腰痛、下腹部阵阵坠痛、白带增多三大症状为特点。腰痛是因炎性渗出物增多,致使盆腔粘连所致,严重影响生活和健康。因此,平时应做到有病早治、无病早防尤为重要。

盆腔肿瘤:多见于中年期女性。常见的如子宫肌瘤、子宫颈癌、卵巢囊肿等,由于肿瘤压迫神经或癌细胞浸润盆腔结缔组织而发生腰痛。肿瘤本身对腹膜的牵拉也会引起腰痛。

脊椎病变。脊椎是人体的“承重墙”,对于人体来说,如果有关节炎或者风湿性关节炎等毛病,会严重影响个人的工作甚至平常生活。尤其是怀孕的女性,由于身子重,脊椎受到的压力就更加大,而脊椎病变可能是坐月子的时候受了凉,从而引发腰痛。

生殖器疾病引起的腰痛。对于女性来说,一旦听闻妇科疾病往往会谈之色变,因为就女性生殖器官而言,其发病率就很高,像是盆腔炎就是常见的妇科疾病,而这都会造成腰痛的病症。

长期穿高跟鞋。不少爱美的女性都喜欢穿高跟鞋,穿高跟鞋虽然可以让身材显得更加修长,但长期穿高跟鞋会使下肢的平衡受到影响,站立、行走都不能随心所欲,整个身体的反应、协同能力下降,也容易发生急性腰扭伤,导致腰痛,给工作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

泌尿系统感染。从尿道的生理解剖来看,女性的尿道短而直,尿道外口靠近肛门,再加上一些生理方面的原因,导致女性发生泌尿系统感染的机会要比男性大。这种泌尿性感染常会导致腰部胀痛,严重者疼痛还会沿输尿管放射到会阴部。此外,泌尿系统结石、肾结石等也会引起腰痛,因此,女性一定要注意保持外阴的卫生。

女人腰痛怎么办

活动腰部

经常活动腰部,可使腰肌舒展,促进局部肌肉的血液循环。所以对于久坐、久站工作的病人,一定时间要适当活动一下腰部,使腰肌得以解除紧张,有缓解疼痛的作用。如可在室内稍为行走,作一些腰部活动的体操等。

四季保暖

月经期、生孩子等都可以损伤肾气,因而,女性应该时刻注重腰部的保暖。如坐月子期间,要穿长衣服保护腰部,免得出现月子病中的腰痛。

调补肾阴

假使月经量过多、常常腰部冷痛、性欲冷漠,应该及时调养肾脏,女性应该多补肾阴,增强反抗能力。可多食用些补肾的食物,如枸杞、山药、桂圆、核桃。还常吃一点中成药:六味地黄丸。如果阴虚火旺者,可吃知柏地黄丸,肾阳虚腰痛者可吃金匮肾气丸。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腰痛怎么办 女人腰痛原因 女人腰痛

女人腰痛与什么有关 这样做缓解腰痛

现在很多年轻人由于长期久坐不动,影响局部血液循环,下肢血液循环缓慢,会引发频繁的腰痛问题,女人腰痛与多种因素有关,下面我们具体了解腰痛与……详细>>

女人腰痛要警惕4种妇科疾病 你知道吗

女性经常腰痛可能是妇科疾病引起的,妇科病是女性高发疾病,要做好妇科病的预防工作,定期到医院做妇科检查,子宫肌瘤会引起患者腰部疼痛,盆腔炎……详细>>

女性腰痛后隐藏的妇科病

大部分女士认为腰痛、下腹疼痛是因为疲劳、受凉或来月经了。在妇科医师的眼中,腰痛没这么简单,很多妇科疾病也会引发腰疼,门诊发现,不少女患者……详细>>

女人腰痛要警惕盆腔炎

女人由于有月经、孕育、分娩、哺乳等生理特点,因此腰痛较为常见。此外,月经病、带下病、妊娠病、妇科病及人工流产后等情况,也可引起腰痛,其中……详细>>

女性腰痛的原因 缓解腰痛有四个方法

都检查不出有什么原因。腰痛看起来不是什么大病,但严重的也可影响工作和生活,给病人带来痛苦,而且多反复发作,难以彻底治愈。究竟什么原因导致……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