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医者 > 正文

女人经期不宜喝的3种饮料 怎么做好经期保养事宜

2017-04-01 08:54:0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女人都知道经期是不能够吃辛辣刺激的食物的,小编在此告诉大家,其实经期也不宜喝茶或者咖啡等饮料,那么到底哪些饮料不宜在经期喝呢?下面一块来看看吧!

女人经期不宜喝的3种饮料

绿茶

行经期经血中含有比较高的血红蛋白、血浆蛋白和血色素,所以女性经期过后会流失大量铁质,应多补铁。而茶中含有30%以上的鞣酸,这在肠道中易同铁离子结合,产生沉淀,妨百肠黏膜对铁离子的吸收;会使乳房胀痛,引起焦虑、易怒与情绪不稳,同时更消耗体内储存的维他命B,破坏碳水化合物的新陈代谢。

含咖啡因的饮料

含咖啡因的饮料会使乳房胀痛,引起焦虑、易怒与情绪不稳,同时更消耗体内储存的维他命B,破坏碳水化合物的新陈代谢。所以经期应尽量避免饮用咖啡等含有咖啡因的饮料。

汽水

有不少喜欢喝含气饮料的女性,在月经期会出现疲乏无力和精神不振的现象,这是铁质缺乏的表现。因为汽水等饮料大多含有磷酸盐,同体内铁制裁产生化学反应,使铁质难以吸收。此外,多饮汽水会因汽水中碳酸氢钠和胃液中和,降低胃酸的消化能力和杀菌作用,并且影响食欲。

经期适合吃哪些食物

红糖

中医认为,红糖具有益气养血,健脾暖胃,驱风散寒,活血化淤之效,对女性月经顺畅有帮助,可让身体温暖,增加能量,活络气血,加快血液循环,月经也会排得较为顺畅。

经后若感觉精神差,气色不好,可以在每天中餐前,喝一杯浓度约20%的红糖水。不适症状较重时则可在晚餐前再加饮一杯,持续一星期即可有效改善。

红花

经常我们在关于后宫电视剧可看到红花是被用来打胎的,其实,不是的。它可是可以缓解女性的痛经的!

红花是可以调经的,红花的调效和作用主要表现在活血痛经,散瘀止痛。用于经闭,痛经,跌打损伤。红花活血能经;祛瘀止痛,红花味辛、性温,归心、肝经。气香行散,入血分具有活血通经,祛瘀止痛的功效主治痛经,经闭,产后血晕等症。红花可煎服,用量在3~9g。孕妇忌用,有出血倾向者慎用!

宜吃香蕉

香蕉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6,而维生素B6具有安定神经的作用,不仅可以稳定女性在经期的不安情绪,还有助于改善睡眠、减轻腹痛。

宜补蛋白质和矿物质

因月经失血,尤其是月经过多者,每次月经都会使血液的主要成分血浆蛋白、钾、钙、镁等丢失。因此,在月经干净后1-5日内,应补充蛋白质、矿物质食品。如选用既有美容又有补血作用的食品,如牛奶、鸡蛋、牛肉、羊肉、猪腕、芡实、胡萝卜、苹果、樱桃等。

经期保健方法

第一,经期保持心情愉快,情绪稳定很重要,调查证实:女性在生理期内分泌激素水平的变化会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到精神状态和学习效率。经期保持心情畅快,可有效缓解这种紧张所致的一系列病症。

女性生理期要特别注意个人卫生,对于卫生巾最好每隔4小时就换一次。生理期杜绝夫妻房事。每晚洗澡记得冲洗阴部,生理期阴部会滋生很多细菌,所以阴部保洁也很重要。

出门要注意防晒。中医妇科专家提醒经期皮脂分泌旺盛,不但会导致皮脂阻塞毛孔,同时容易形成色素,使黑斑点大量增加。这段时间肌肤容易受紫外线影响,因此防晒的工作也显得格外重要。

注意保养眼部肌肤。每晚用冷霜在眼周围做眼部按摩,轻轻地在眼周画圈,然后用手指轻叩眼眶,点压眼眶上的穴位,按摩完毕洗去冷霜。若眼睑浮肿,可以将两块化妆棉浸泡在茶水中,然后取出敷在眼睑上,10分钟后取下,可消除经期的眼部疲劳、浮肿及黑眼圈。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保养方法 经期不宜喝的饮料 经期

女人经期六种饮料不宜喝

很多女性都知道,经期需要忌食,尤其生冷寒凉食物不能碰,不然吃错了食物易痛经。那么,对于饮料而言,有哪些饮料,是经期女性不宜喝的呢?详细>>

经期不宜受凉 女人经期洗澡三准则

经期是女人的一个特殊日子,常常很多事情都不能做,或者忌讳很多。有人说,女人月经期间不能洗澡。这是真的吗?女人月经期间到底能不能洗澡呢?就……详细>>

经期怎么保养?做好经期保养女人月月轻松

女人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身子不适的时候,就是大姨妈驾到的期间,一定要做好全方位的保养,这样才能顺畅地度过这几天,而且对于以后的生育等各方面……详细>>

经期保养好女人更年轻 你学会这些招数了吗

在日常生活当中,女性需要注意经期的保养方法,很多的女性在经期的时候,会出现这样或者是那样的问题,严重地影响到了女性的生活,下面我们就来看……详细>>

女性月经期间怎么保养?4个保养小妙招送给你

月经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大姨妈,它是女性一种正常生理现象,它的发生也是有规律的,如果平常来月经正常的话,它是每月都要来一次的,那么在月经到来……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