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75%的中老年女性出现子宫脱垂 子宫脱垂怎么办

2017-04-02 07:38:05      家庭医生在线

有研究报告称,已生育妇女盆腔器官脱垂的比例约为40%~50%,而调查显示45~80岁女性生殖器官脱垂的发生率高达75%。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75%的中老年女性出现子宫脱垂

据介绍,在正常情况下,子宫位于盆腔中部,处在膀胱和直肠之间,一旦子宫掉到了阴道里,甚至脱出阴道口,这就是子宫脱垂了。有研究报告称,已生育妇女盆腔器官脱垂的比例约为40%~50%,而调查显示45~80岁女性生殖器官脱垂的发生率高达75%。子宫脱垂常常在70岁左右症状加重,80岁以后发病率猛增,故也是一个老年性问题。

为什么绝经的中老年女性很容易患病呢?妇科专家说,之所以子宫能一直保持在正常的位置上,主要有赖于骨盆底部肌肉、筋膜的支撑,以及附着在子宫上的韧带的悬吊。由于中老年女性大都经历过怀孕、分娩,有些还是多次怀孕、分娩,而怀孕和分娩会导致悬吊、支撑子宫的各种韧带、肌肉组织过度伸展或撕裂损伤,使得子宫失去韧带、肌肉的悬吊、支撑而逐渐下垂。特别是绝经以后,随着体内雌激素水平的不断下降,骨盆底部肌肉、子宫韧带会逐步退化、萎缩,这就更容易引发或加重子宫脱垂了。

专家指出,很多子宫脱垂的老年患者不就诊,很重要的原因是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认为生过孩子的人都是这样,又不好意思说出来,只好“将就着过”,产后性生活不满意,劳累后阴部坠胀,还反复出现阴道感染。

子宫脱垂的日常护理方法

1、减少咖啡因和酒精:含咖啡因、酒精的饮料将刺激某些荷尔蒙分泌,而诱发皮肤发热。

2、保持规律的性生活:规律的性生活不易使皮肤发热,而且能间接刺激退化的卵巢,以缓和荷尔蒙系统,且防止雌激素锐减。

3、在产褥期及流产后,饮食上要做到营养丰富、多样化、易消化,促进盆底肌肉组织力量的恢复和 子宫复旧 。同时应当适当休息,尤其是在产后6周内,不宜参加重体力劳动和其他可以大大增加腹压的劳动如提、挑、背、蹲等,并保持大便通畅,因为这些因素都可使未复原的子宫下垂而脱出阴道外。

4、生产时要用新法接生,保护好会阴,如果在生产过程中有损伤,要及时缝合修补。

5、改善病人一股情况:瞩患者多卧床休息,减少站立活动时间,积极治疗慢性咳嗽和便秘,指导病人锻炼盆底肌肉。

6、指导病人使用子宫托:教会病人放置和取出的方法。嘱病人选择大小合适的子宫托,每晚取出,次晨放入。月经期和妊娠期停用。

7、做下蹲动作:这有利于子宫收缩。方法如下:双采扶住床边,双脚并拢,作下蹲与起立动作。每天12次,每次515回。但必须注意不要长时间保持下蹲姿势。否则反而会导致子宫脱垂。积极治疗习惯性便秘、慢性咳嗽等疾病,饮食上可多吃水果、新鲜蔬菜、蜂蜜等。

8、做提肛动作:子宫脱垂患者平卧或坐或立均可,全身放松,将舌尖轻抵上胯牙与颁交并处,双唇轻闭,配合吸气时向上提收肛门,就象大便完了时收缩肛门那样。继而放松,一紧一松,交替进行,放松时配合呼气。也可以不配合呼吸而随意收缩和放松肛门,无论坐、卧。站立各种姿势,每天2一多次,每次15分钟。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脱垂怎么办 子宫脱垂人群 子宫脱垂

子宫脱垂有哪些表现?子宫脱垂怎么办?

子宫脱垂是一种发生在已婚并且生育过的女性身上,一般来说,一个成年女性的子宫是位于盆腔的中间,由于女性在生产过后支撑子宫的组织受损或者是变……详细>>

子宫脱垂是怎么回事?哪些女性易出现子宫脱垂?

增经有新闻提到过,一位大妈在跳广场舞时有东西从阴道脱落了下来,后来确诊是子宫脱垂造成的,这听起来很可怕,但确实是真实存在的,而且也并不少……详细>>

子宫脱垂的饮食治疗 怎么预防子宫脱垂

子宫脱垂是指子宫从正常的位置沿阴道下降,子宫颈下降至坐骨棘水平以下,甚至脱出阴道外口,中医叫“阴挺、“阴脱,俗称“吊茄子。下面看看治疗子……详细>>

子宫脱垂患者能怀孕吗? 怎么预防子宫脱垂?

很多女性对子宫脱垂都没能引起重视,子宫脱垂的出现对女性所造成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患者应引起重视,及早治疗。那么,子宫脱垂患者能怀孕吗?详细>>

子宫脱垂影响性生活吗 怎么预防产后子宫脱垂

子宫脱垂常见于产后女性、劳动妇女,它是一种因子宫位置向下移动到宫颈外口达坐骨棘水平以下,甚至出现子宫完全脱出阴道口的一种症状,产后经常仰……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