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癌 > 正文

卵巢切除会让女性男性化吗 切除卵巢预防卵巢癌可取吗

2017-04-06 14:26:23      家庭医生在线

卵巢是女性重要的性腺器官,它能产生和排出卵子以及分泌女性激素,掌管着女性生理和女性特征。然而,有部分女性不幸患上某些妇科疾病,不得不面临切除卵巢的局面。不少人担心:有卵巢才会有女性生理和女性特征,那切掉了卵巢,是否意味着不再是完整的女性,甚至是向男人方向发展呢?

切除卵巢会让女性男性化吗

很多女性对卵巢切除心生敬畏,认为卵巢切除后会男性化,还会影响性生活。其实,当患者卵巢被切除后,并不会出现男性化特征,只是会提前进入绝经状态,如月经不再来潮,加上体内的雌激素分泌明显减少,大多会出现热潮红、盗汗等绝经期的症状。

而卵巢切除对性生活也会有一定的影响,这主要是因为雌激素分泌明显降低,大多会出现阴道干涩等现象,但患者的性欲并不会因此有很大影响。

卵巢癌分好几种类型,除了I期上皮癌和生殖细胞肿瘤患者,以及一些少见的特殊情况外,大部分恶性肿瘤患者都需要包括卵巢切除在内的根治性手术。

睾丸才是决定男性分化的关键

人的性别取决于性细胞中的Y染色体(更准确地说是Y染色体上的性别决定因子)。含有Y染色体的胚胎在大约7周时就分化出睾丸。这一步极其关键!因为睾丸一出现,就可以分泌雄激素;雄激素既决定了内外生殖都向男性分化,而不能发育成女性内外生殖器,又诱导了下丘脑向男性分化,持续地分泌激素,而不是周期性地分泌以造成女性有盈亏的波动周期。

而女性内外生殖器的发育,不需要雌激素的作用,只要没有雄激素,不论有没有卵巢和雌激素,它们都自动向女性分化。由于卵巢的去留与雄激素无关,切了卵巢也长不出睾丸来,亦无雄激素产生,所以妇女不会声音变粗或出现喉结,仅仅是不来月经、不能生育而已,同时会慢慢出现绝经后的症状。

普通女性是否需要切除卵巢以预防卵巢癌

除了具有卵巢癌家族史等高危因素的易感人群,普通女性对于切除卵巢仍需谨慎。

卵巢主要产生卵子,分泌雌激素、孕激素和雄激素,这些激素对女性的生长、发育和健康至关重要,其中的雄激素是一种和性欲有关联的激素。过去一直认为,当女性绝经后,卵巢根本不再起作用;但现今的研究表明,妇女绝经后,卵巢并非“完成”历史使命,它在绝经后的数年,甚至十余年,卵巢仍保持产生一定量雄激素的能力,其雄激素可能占身体全部供应量的50%。

因此,可以这样说,卵巢在女性一生中,在维持正常的生理平衡方面起着重要作用,而不是在女性超过40岁后成了一种无用的甚至有潜在危害的东西。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切除 卵巢癌

卵巢切除后要注意这些

最新的研究显示,每天摄取高钙食物可降低卵巢癌的发生率。据数据显示,每日摄取高钙食物的人会比摄取钙质不足的人降低46%的卵巢癌的发生率。详细>>

卵巢切除有什么影响

卵巢年轻,女性也就更具有活力了,但是生活中一些女性由于疾病,或者一些其它的因素不得不切除卵巢,那么卵巢切除之后对女性的身体健康都会造成哪……详细>>

卵巢切除的不良影响

卵巢是女性最重要的一个生殖器官之一,不仅仅具有排除卵子来完成生育的功能,也是女性最重要的内分泌器官,因此卵巢如果被切除对女性的影响是比较……详细>>

预防性卵巢切除有必要吗?

卵巢癌严重威胁着妇女的健康。它约占所有妇科恶性肿瘤的23%,但其死亡率却占女性生殖道疾病的47%,这两个不对称数字的背后,说明了一个严峻……详细>>

朱莉切除卵巢和输卵管防止患卵巢癌 女性如何预防卵巢癌

据媒体报道,好莱坞女星安吉丽娜·朱莉在2年前切除乳腺之后,又再次接受手术切除卵巢和输卵管。据了解,2周前她接获医生告知最近一次的验血结果……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