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检查诊断 > 正文

子宫腺肌病要检查哪些项目? 子宫腺肌病如何预防

2017-04-08 06:05:35      家庭医生在线

子宫腺肌症(肌腺症)是子宫内膜异位到子宫壁内的引起的一种子宫壁内周期性出血的疾病。对于子宫腺肌症一般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

子宫腺肌病的原因

人流、分泌或者其他的子宫手术,很多操作于子宫的手术都很容易造成子宫内膜异位,或者子宫内膜在子宫肌肉里生长发育,刺激四周的肌细胞增生,从而引起子宫腺肌症。

孕激素异常,怀孕后的女性患有子宫腺肌症的比例未比产妇的要高,因此证明该病也比较容易造成子宫内膜异位症,与孕激素也有关系。

免疫因素:有报道腺肌病患者体内自身抗体增高,腺肌病异位内膜组织中IgG,C3,C4沉积物也增高。腺肌病子宫肌层中巨噬细胞数量为子宫肌瘤患者的2倍。推测可能是因异位内膜产生某种物质作为抗原,由巨噬细胞识别并呈递给T细胞,介导细胞产生抗体结合于腺上皮表面而结合补体诱导免疫反应。

高雄激素:动物实验表明小鼠长期接受雌激素治疗(至少8个月以上)可诱导腺肌病的产生,给小鼠皮下埋植孕酮可增加腺肌病的产生。但并非所有的实验结果均支持以上的结论。而在人体又不可能行实验证明。在人体上,由于子宫内膜基底膜下缺乏粘膜下层,且子宫腺肌病常合并有子宫肌瘤和子宫内膜增生过长,故有人认为基底层子宫内膜侵入肌层可能与高雌激素的刺激有关。

年龄因素,子宫肌腺症在40-50岁妇女中较多,因女性卵巢功能的衰减,分泌激素水平下降,导致子宫内膜增厚患有子宫腺肌症的几率大大上提升。

生殖阻塞因素,若患有先天性的,或者后天的疾病,引起女性生殖道阻塞,经血不能外流所致子宫腺肌病。

子宫腺肌病的必查项目

1、血常规、尿常规、大便常规;

2、肝肾功能、电解质、血糖、血型、凝血功能;

3、感染性疾病筛查(乙肝、丙肝、艾滋病、梅毒等);

4、宫颈细胞学筛查:TCT或巴氏涂片;

5、盆腔超声、心电图、胸部X片;

6、根据病情需要而定:血清肿瘤标记物,腹部超声,盆腔CT或MRI检查,肠道、泌尿系造影,心、肺功能测定等。

子宫腺肌病如何预防

1、注意调整自己的情绪,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态,使机体免疫系统的功能正常。

2、女性月经期一定禁止性生活。

3、要注意自身保暖,避免感寒着凉。

4、月经期间,禁止一切剧烈体育运动及重体力劳动。

5、尽量少做人工流产和刮宫,做好计划生育。

6、月经期要做好自身的保健,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生闷气,否则会导致内分泌的改变。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子宫腺肌病要查什么项目? 子宫腺肌病的危害

妇产医院专家表示,子宫腺肌病是具有生长功能的子宫内膜腺体及间质群儒子宫肌层,称为子宫腺肌病,那么子宫腺肌病需要做哪些检查?详细>>

谈谈子宫腺肌病

以往约80%的子宫腺肌病患者是40-50岁的妇女,多数是有严重的临床症状(例如明显逐渐加重的痛经)而找医生就诊,医生在做妇科检查或B超检……详细>>

子宫腺肌病的诊断

盆腔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也伴有痛经,同时在盆腔可触及包块,不活动,子宫正常大或稍大,后倾固定,B超检查可见一侧或双侧附件包块,并结合临床症……详细>>

子宫腺肌病的概述

正常情况下子宫肌层内可有少许子宫内膜组织,当内膜侵入肌层达一个高倍视野以上时即为子宫腺肌病。本病多发生于30~50岁经产妇,约半数患者合……详细>>

子宫腺肌病的治疗

对症治疗:对于那些症状较轻,仅要求缓解痛经症状,尤其是近绝经期的患者,可以选择在痛经时予以非甾体抗炎药对症处理。因为异位的子宫内膜在绝经……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