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4类体质易惹上痛经 痛经女人要如何应付

2017-04-09 01:43:26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生活中有很多女性都会在来月经的时候,出现非常严重的痛经现象,对自己的身体造成极大的影响,引起痛经大多与一些女性的体质有关,一些女性经常血运不顺畅,怕冷,压力过大,平时心情状态不好,出现严重的贫血都会引起痛经。那么,最容易引来痛经的体质有哪些?

4类体质易惹上痛经

1、血瘀质

血瘀质人的表现:面色偏暗,嘴唇颜色偏暗,舌下的静脉淤紫。皮肤比较粗糙,有时在不知不觉中会出现皮肤淤青。眼睛里的红丝很多,刷牙时牙龈容易出血。容易烦躁、健忘,性情急躁。月经时小腹疼痛,不喜揉按,经血色暗,有血块。

2、阳虚质

阳虚质人的表现:肌肉不健壮,时感手脚发凉,胃脘部、背部或腰膝部怕冷,衣服比别人穿得多,夏天不喜欢吹空调,喜欢安静,吃或喝凉的东西总会感到不舒服,容易大便稀溏,小便颜色清而量多。性格多沉静、内向。经期小腹隐隐冷痛,或小腹及阴部空坠,喜揉按,月经量少,颜色偏淡。

3、压力过大型

经期前心情焦虑不安,容易发脾气。贪食或厌食、便秘或腹泻重复交替,会长痘痘,会腹胀或腹痛。经期一定要保证有良好的心情,可以听听音乐,看看喜剧影片。每天起床后,做些简单的伸展操。建议喝茉莉花茶或薄荷茶。

4、贫血型

经血颜色是粉红色或浅红色,经血很稀,经期很短。月经迟来的情况很严重,经常会拖到四十天以上。经常觉得全身无力。不工作时少用眼睛,每晚12点前睡。平时注意营养饮食,可以吃一些动物肝脏或菠菜、大枣、瘦肉等补血食物。建议喝红枣茶或枸杞茶。

痛经怎么缓解

热敷

1、保持身体暖和:非常时期,保持身体暖和非常重要,尤其是针对痉挛及充血的骨盆部位。

2、多喝热水:也可在腹部放个热水袋进行热敷,一次数分钟,可以缓解腹部的胀痛。

药物

1、服用维生素类药物:B族维生素,特别是B6对经前紧张症有显著疗效,它能稳定情绪,帮助睡眠,并能减轻腹部疼痛。当然,对于痛经不能缓解的女生,还应当及时到妇科就诊。

2、适当服用止痛药:当经痛开始时,可以服用一定量的止痛药,如:芬必得、阿托品片及安定片等。效果好的止痛药会在20-30分钟后立刻起效,并持续12小时不疼痛。但是长期服用止痛药并不是治本之策,且会造成人体对止痛药的依赖,所以,如非必要,尽量少用或不用。

食疗

1、姜枣红糖水

材料:生姜、大枣、红糖各30克。

做法:将前两味洗净,干姜切碎末,大枣去核,加红糖煎,喝汤,吃大枣。

功效:具有温经散寒功效。适用于寒性痛经以及黄褐斑。

2、姜汁薏苡仁粥

材料:干姜10克,艾叶10克,薏苡仁30克。

做法:将前两味水煎取汁,将薏苡仁煮粥八成熟,入姜、艾汁同煮至熟。

功效:具有温经、化瘀、散寒、除湿及润肤功效。适用于寒湿凝滞型痛经。

3、丹参60克,党参30克入白酒500毫升中泡30天,于月经前,加红糖调服。每次10-20毫升,每日2-3次,连服3-4日。用于气血两虚型痛经。

4、益母草30-60克,玄胡20克,鸡蛋2个,加水同煮,鸡蛋熟后去壳取蛋再煮片刻,去药渣,吃蛋饮汤,月经前,每日1次,连服5-7日。用于气滞血瘀型痛经。

5、仔鸽1只(约300克),杀后去毛及内脏,剖开,洗干净,将红枣8枚,当归10克,熟地8克,川芎8克放入鸽体内,加水适量,隔水蒸烂熟,加入红糖即可食用,1周用1剂。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怎么办 痛经体质 痛经

4类体质易惹上痛经 小痛经却引发大毛病

很多女性朋友都有痛经的问题,导致痛经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哪些女性容易惹上痛经呢?赶紧来看看吧。详细>>

4类体质女性更易“惹”上痛经烦恼

痛经是威胁女性健康的一大杀手,专家介绍引发痛经的因素有很多,如着凉,压力过大,饮食不节等。详细>>

哪些体质的女人容易痛经?

痛经是指经期前后或行经期间出现下腹剧烈疼痛、腰酸、甚至恶心、呕吐的现象,它是妇女的常见病。痛经总会给女性带来许多烦恼,严重的会直接影响正……详细>>

两种体质女性 易招惹痛经

痛经怎么调理?中医认为,人要分体质来判断身体素质,不同的体质容易患不同的疾病,阳虚体质和血瘀体质的女性较其他体质女性更容易出现痛经。建议……详细>>

女人为什么会痛经? 四大体质易被痛经缠上

很多女性都有痛经的经历,程度轻的只是小腹感到隐痛,程度比较严重的,会出现大汗淋漓,上吐下泻,小腹冰凉疼痛难忍的状况。女人为什么会痛经?其……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