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子宫破裂你了解吗 哪些原因可引起子宫破裂?

2017-04-11 08:24:02      家庭医生在线

子宫破裂是指子宫体部或子宫下段于分娩期或妊娠期发生裂伤,为产科严重并发症,威胁母儿生命。主要死于出血、感染休克。通常情况下子宫破裂多发生在高龄产妇或难产的产生身上,那么有哪些原因可引起子宫破裂呢?我们来具体了解一下:

哪些原因可引起子宫破裂

多次做人工流产手术

没有采取切实有效的避孕措施,经常意外怀孕,不得不多次做人工流产,致使子宫内膜变得非常薄,且发生病理性改变。尤其是曾经发生过子宫穿孔的子宫,日后在分娩时,子宫壁肌肉难以抵抗强力地宫缩,结果导致子宫先兆破裂,甚至子宫破裂。

分娩时胎先露受阻挡

胎宝宝长得太大、胎头与骨盆不称、胎位不正及胎宝宝脑积水,在分娩时都可使胎宝宝先露部受到阻挡,引起子宫肌肉强烈地收缩,致使子宫下段肌肉被牵拉、伸展、变薄,发生子宫先兆破裂或子宫破裂。

自身体质和怀孕条件所致

自身体质包括了以前有过子宫手术史,如之前做过人流等对子宫造成一定的伤害。再次怀孕发生子宫破裂的机率就更大。还有些产妇会出现在生产时出现胎先露部位受阻,这样的情况也很容易发生子宫破裂。在妊娠期还有临产时,子宫内腔的压力增大,导致肌纤维拉长发生撕裂,最后导致子宫破裂。

宫缩素使用不当

宫缩素的使用不当,如计量掌握不当,或者本身子宫对宫缩素有过敏现象的话,都会造成子宫收缩太强,这样也很容易发生子宫破裂。

子宫瘢痕破裂

造成子宫瘢痕的原因主要有剖宫产术,子宫肌瘤剥除术,子宫破裂或穿孔修补术,子宫畸形矫形术等;造成破裂的原因是妊娠子宫的机械性牵拉导致瘢痕处破裂或者子宫瘢痕处内膜受损,胎盘植入,穿透性胎盘导致子宫自发破裂,近些年剖宫产术迅速增加,子宫体部纵切口剖宫产再次妊娠容易并发子宫破裂,分析原因除宫体部纵切口和下段横切口解剖性质不同外,还要考虑感染因素的作用,因为目前采用子宫体部纵切口剖宫产的患者通常经过了漫长的产程,多次阴道检查,感染几率增加。

子宫本身病变

多产妇,多次刮宫史,感染性流产史,宫腔感染史,人工剥离胎盘史,葡萄胎史等,由于上述因素导致子宫内膜乃至肌壁受损,妊娠后胎盘植入或穿透,最终导致子宫破裂。

子宫破裂的危害

1、直接影响到胎儿的存活

子宫破裂一般都是因为宫缩严重或者生产受阻造成的。子宫破裂后,胎儿一直卡在阴道无法合理顺利的分娩出胎儿的话,是直接关系到胎儿的存活问题。因此,在发现子宫破裂后,医生都会立即采取抢救措施,剖宫取出婴儿,尽可能地确保母子平安。

2、影响到产妇的身体

子宫破裂会导致阴道流血,如果流血量大的话,会造成产妇身体虚脱甚至是缺氧休克,如不及时抢救,很有可能危及生命。所以在出现子宫破裂的症状后,都需要立即输氧输血,防止休克。不排除因为子宫破裂导致失血过多而死亡的可能性。在康复以后,也不排除因为子宫破裂所带来的后遗症,严重者无法再孕也是有可能的。

子宫破裂如何预防

1、采取避孕措施

采用切实可靠的避孕措施,避免多次怀孕,尽量减少做人工流产,以免造成子宫损伤、感染或穿孔,避免子宫内膜多次被搔刮而使腺体存留少,失去再生能力,再次妊娠时由于胎盘种植于子宫的下段而发生子宫破裂。尤其是做过剖宫产手术的孕妈妈,不要在术后很短的时间内再次妊娠,最好要间隔2年以上。

2、加强产前检查

建立完善的孕产妇系统保健手册,加强围生期保健,加强产前检查。如果发现胎位异常,在临产及时配合医生进行纠正;如果有骨盆狭窄、头盆不称等情况,听从医生的建议,事先安排恰当的的分娩方式。

3、提前入院

有子宫破裂高危因素者,应在预产期前1-2周入院待产。子宫上有疤痕、胎盘有过粘连、有屡次刮宫史以及做过子宫肌瘤剔除术的孕妈妈,应该提前住院待产,以免突然发生意外情况。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破裂的危害 子宫破裂原因 子宫破裂

子宫破裂是什么情况引起的?如何预防子宫破裂?

子宫破裂,顾名思义就是子宫出现破裂,它一般是发生在怀孕的女性身上,子宫发生破裂是一件非常严重的事情,如果在孕期出现子宫破裂不仅会导致胎儿……详细>>

子宫破裂是凶险的状态!6种情况易发生子宫破裂?

健康情况下,宫腔和腹腔完全不相通,子宫中分布着丰富的血管,特别是怀孕期。怀孕晚期或分娩期子宫体液或子宫下段极有可能裂开,从而威胁产妇和胎……详细>>

子宫破裂发生后还能生孩子吗?子宫破裂的4大诱因不可不防!

子宫破裂指的是在怀孕晚期或分娩时出现了裂伤,分为子宫下段破裂和子宫体部破裂,临床上以前者较为常见,且大都发生于是怀孕28周以后。子宫破裂……详细>>

剖腹产会引起子宫破裂的

90%的子宫破裂都出现在以前做剖腹产的疤痕处。破裂很可能在生产过程中发生,因为伤疤更可能在宫缩的压力下被撑开。详细>>

子宫破裂是怎么回事?可能是这5原因在作怪!

子宫破裂主要是指女性的子宫体部或子宫下段在怀孕期间或者生孩子时发生裂伤,这属于一种严重的并发症,会直接威胁到母体生命,导致子宫破裂的原因……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