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产褥期乳腺炎难恢复 看中西医如何帮您解除烦恼

2017-04-11 16:40:48      

产褥期乳腺炎是产褥期女性的常见病高发病,此病常在哺乳期最为常见,而且还不容易康复,因此对于产褥期乳腺炎的治疗大家都非常关注。专家指出,目前治疗产褥期乳腺炎的方法有中西医两种,中医治疗产褥期乳腺炎是通过药膳食疗方式,而西医则认为产褥期乳腺炎分为瘀积性乳腺炎和化脓性乳腺炎两种类型,所以需要对症治疗。

产褥期乳腺炎难恢复 看中西医如何帮您解除烦恼

第一、中医治疗产褥期乳腺炎的方法:

中医方剂一:产褥期乳腺炎患者需要准备鹿角片30克,粳米150克。将鹿角片用纱布包好,入粳米加水适量,文火煎煮成粥。取出鹿角片包,放糖调味,食粥。以上为1日量,2-3次食完,连服1周对于产褥期乳腺炎恢复有很大帮助。

中医方剂二:产褥期乳腺炎患者需要准备猪蹄1只,黄花菜50克。将猪蹄去杂毛洗净,和黄花菜一同加水文火炖煮,至猪蹄熟后,放盐少许调味。饮汤食蹄及黄花菜,分顿随意食用,不拘次数。1周为1疗程可有效缓解产褥期乳腺炎。

中医方剂三:组成:马兰头适量,盐、醋各少许。产褥期乳腺炎患者需要将以上材料共捣烂敷患处,日换2次。同时饮服马兰头鲜汁,或以马兰头汁,加水及甜酒煮沸温服,日2次。

第二、西医治疗产褥期乳腺炎的常规疗法:

产褥期乳腺炎常发生于第一次分娩后,根据病变发展过程分以下两种类型:瘀积性乳腺炎和化脓性乳腺炎。

1、脓肿形成之前产褥期乳腺炎的治疗

(1)早期仅有乳汁淤积全身症状轻,可允许继续哺乳,采取积极措施促使乳汁排出通畅,减轻淤积。用绷带或乳托将乳房托起,乳汁淤积期患者可继续哺乳,局部用冰敷,以减少乳汁分泌。

(2)局部治疗:对乳房肿胀明显或有肿块形成者,局部热敷有利于炎症的消散每次20~30min,3次/d严重者可用25%硫酸镁湿敷。

(3)抗生素使用:选用针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敏感抗生素,根据病情或口服或肌内注射或静脉点滴。

2、乳腺脓肿形成如何处理

较小的脓肿可先采用穿刺排脓在局麻下用粗针头刺入脓肿,吸出脓液,注入抗生素,1次/d,至无脓时为止。范围较大的脓肿或穿刺抽脓效果不好的病人应行切开引流术。深部脓肿波动感不明显,需要用较粗大针头在压痛最明显处试行穿刺,确定其存在和部位后再行切开。乳腺脓肿切开引流的方法主要根据脓肿的部位而定:乳晕部位的脓肿大多比较表浅,可在局部麻醉下沿乳晕与皮肤的交界线做弧形切口,切开皮肤后即改用血管钳钝性分离,避免损伤乳管。

较深部位乳腺脓肿最好在浅度全身麻醉下,于波动感和压痛最明显处,以乳头为中心做辐射状切口,并避免切开乳晕同时应注意切口有足够长度以保证引流通畅健康搜索。在脓肿切开和脓液排出后,手指深入脓腔探查,分离其纤维间隔;对较大脓肿在探查时找到其最低部位另做切口进行对口引流乳腺深部或乳腺后脓肿可在乳腺的下缘做弧形切口,在乳腺和胸肌筋膜间进行分离,将乳房上翻后切开脓腔。

以上就是关于产褥期乳腺炎难恢复,看中西医如何帮您解除烦恼的全部内容介绍,希望能帮到各位患者朋友。专家指出,治疗产褥期乳腺炎一定要去正规医院选择科学疗法,这样不仅临床效果又保证,而且还能避免出现并且复发的可能一举两得何乐不为呢。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治疗产褥期乳腺炎

孕妇在生产了以后,因为身体比较虚弱,经常会发生一些疾病,虽然都不是大问题,可是却产妇带来了很大的困扰,那么关于产褥期乳腺炎该如何来治疗呢……详细>>

产褥期乳腺炎要怎样治

产褥期乳腺炎在哺乳的开始最为常见。产褥期女性在每次孩子吃完奶,一定要把剩余的乳汁挤出来。那么,产褥期乳腺炎要怎样治?详细>>

什么是产褥期乳腺炎

治疗须按炎症情况而定。一般在有乳头皲裂时,应停止喂哺,局部用3%硼酸液清洁后,涂以鱼肝油铋剂或复方安息香酸酊;如无乳头皲裂,在乳腺炎初期……详细>>

产褥期乳腺炎的分类情况

产褥期乳腺炎常发生于第一次分娩后,根据病变发展过程分以下两种类型:瘀积性乳腺炎和化脓性乳腺炎。 详细>>

产褥期乳腺炎的症状

产褥期乳腺炎常发生于第一次分娩后,根据病变发展过程分以下两种类型:淤积性乳腺炎和化脓性乳腺炎。产褥期乳腺炎即急性乳腺炎时乳房的化脓性感染……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