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闭经溢乳综合症

2017-04-12 10:31:31      

闭经溢乳综合症疾病概述 非产褥期妇女或产妇在停止哺乳一年后,出现持续性溢乳,且伴有闭经者称为闭经溢乳综合征(amenorrhea-galactorrheasyndrome,简称A-G综合征)。大多数患者合并高催乳素血症。

闭经溢乳综合症病因病理 一、垂体病变分泌PRL的腺瘤比较多见。1951年Forbes-Albright提出,由垂体肿瘤引起的闭经溢乳病例与妊娠无关。由于血PRL可经放免测定及与CT扫描的问世,垂体微腺瘤(pituitarymicroadenoma)(直径<1cm)能获得早期诊断,因而有关垂体肿瘤导致高PRL血症(hyperprolactinaemia)以及闭经溢乳的报道日益增多。

垂体肿瘤产生高PRL血症的机制可能是:

①肿瘤是由分泌催乳素的细胞组成,这些细胞不受下丘脑PIF的控制而自主地分泌PRL;

②垂体肿瘤增大压迫垂体柄,使下丘脑的PIF运送受阻,因而到达垂体的量减少,以致垂体分泌过量的PRL。高PRL血症直接引起溢乳,并间接地通过抑制促性腺激素的分泌与卵巢的功能而导致闭经。

二、药物的影响较长期服用利血平或氯丙嗪、酚噻嗪、吗啡等药物可导致闭经溢乳,其机理是这些药物通过改变多巴胺的产生、吸收和代谢,从而抑制PIF的释放,以致PRL分泌过多,引起闭经溢乳。口服避孕药也可引起溢乳与闭经,可能是因为避孕药中含雌、孕激素,通过对下丘脑的负反馈作用,使PIF与LRH减少,而雌激素亦可直接作用于垂体催乳素细胞,从而引起垂体分泌的PRL增高与促性腺激素减少,出现闭经与溢乳。

此种情况一般为一时性的,在停止用药半年内恢复正常。最近有人报道在口服避孕药同时有溢乳的妇女中有25%可发生PRL分泌腺瘤。Sherman认为口服避孕药可促使隐性微腺瘤发展。对口服避孕药引起的A-G综合征,如在停药半年后仍不恢复,且经克罗米酚或促性腺激素治疗无效时,应警惕垂体微腺瘤的存在。

三、产后溢乳(Chiair-Frommelsyndrome)多数作者认为这种情况可能是功能性的,是由于妊娠而引起下丘脑-垂体的功能紊乱,持续产生过量的PRL,并抑制促性腺激素的分泌,最终导致长期的溢乳与闭经,且伴有生殖器萎缩。但也有人报道产后溢乳者可在产后数年后发生垂体肿瘤,而垂体肿瘤患者中31%有产后溢乳史,因而认为产后溢乳不一定都是功能性的,应严密随访,以期及早发现垂体腺瘤。

四、原发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甲低时甲状腺素分泌减少,解除了对下丘脑与垂体的抑制作用,TRH分泌增多,而TRH不仅能刺激促甲状腺素TSH的分泌,也刺激PRL分泌。

五、特发性闭经溢乳综合征这种情况与妊娠无关,也没有明显的垂体肿瘤存在,而是由于下丘脑-垂体功能障碍所引起的闭经溢乳。外界刺激的应激反应可造成一时性溢乳。如手术创伤、麻醉、精神抑郁、假孕等的精神因素,可通过大脑皮层,作用于下丘脑-垂体,引起血PRL增高与FSH降低而出现闭经与溢乳。有人认为所谓的特发性闭经溢乳,其中有一部分可能是由于潜在性垂体肿瘤所致,故应定期随访以明确诊断。

六、其他原因

原发性甲亢、长期吸吮乳头、肾功能不全、支气管癌等均可引起高PRL血症。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闭经溢乳综合征的病因是什么?

睡眠时血浆泌乳素升高,PRL分泌增多开始于睡眠后,并持续于整个睡眠过程。妊娠时PRL的分泌也增加,较非妊娠期升高10倍以上。吸吮可使PR……详细>>

闭经泌乳综合症的治疗

停止哺乳后半年,仍长期持续溢乳,并伴有闭经;或非妊娠却见到乳房分泌乳汁样液体,并有闭经。这种症群叫“闭经泌乳综合征”。详细>>

多囊卵巢综合症的闭经表现

多囊卵巢综合征系由性激素反馈调节机制失常而引起的综合征。其病因尚不明确,目前认为是卵巢持续无排卵的较终结局。详细>>

闭经泌乳综合症是什么

停止哺乳后半年,仍长期持续溢乳,并伴有闭经;或非妊娠却见到乳房分泌乳汁样液体,并有闭经。这种症群叫“闭经泌乳综合征”。详细>>

多囊卵巢综合症的闭经表现

月经失调:主要是闭经,绝大多数为继发性闭经,闭经前常有月经稀少或过少,偶见闭经与月经过多交替出现者。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