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崩漏有哪些危害

2017-04-12 10:52:41      

崩漏表现为月经不按周期而妄行,出血量多,势急症重如山之崩,或淋漓累月如屋之漏;或崩中漏下交替,也可崩闭交替,伴见经色、经质的异常。那么,崩漏有哪些危害?

崩漏的病因病机主要是虚(肾虚、脾虚)热、瘀邪损伤冲任,不能制约经血,以致经血非时妄行。由于崩漏失血耗气,病程日久,导致气血、阴阳俱虚。又崩漏日久,离经之血为瘀血。故本病的发生常互为因果,气血同病,多脏受累,虚实错杂。

崩漏以青春期妇女、更年期妇女多见。多因血热、气虚、肝肾阴虚、血瘀、气郁等损及冲任,冲任气虚不摄所致。治崩要以止血为先,以防晕绝虚脱,待血少或血止后,可审因论治,亦即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的原则。

临床上,崩漏的危害主要有:

1、 贫血:崩漏失血过多,就会出现面色苍白、唇色淡白、头晕目眩、精神倦怠、气短无力、心悸怔仲、失眠多梦、脉象细弱等一系列贫血征象。

2、 虚脱:崩漏病起,如来势猛,出血量多,崩下不止,常可引起虚脱,出现神昏面白、四肢冰冷、汗出淋漓、气短喘促、脉浮大无根或沉伏不见的危重证候,如不及时抢救则有生命危险。

3、 邪毒感染:表现为下腹疼痛拒按,腰痛,带下稠粘,色黄气秽或五色并见,伴有烦躁口渴,小便黄,大便干,舌苔黄腻,脉象细滑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崩漏危害有哪些

崩漏是妇科临床常见病、多发病,也是妇科疑难病和急重病症,以月经周期紊乱、经量失调为主要临床表现,多发生于青春期和更年期,其中以青春期崩漏……详细>>

崩漏都有哪些危害

过去妇科疾病一直是隐晦话题,不要说治疗,连去诊断都很少人去,这就导致了在我国患上妇科病的妇女越来越多,因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提倡自由的……详细>>

月经崩漏的危害有哪些

女性出现阴道出血就是我们俗称的崩漏,它的发病原因是有很多的,也可以由多种疾病引发,可以表现为月经过多。那么,你是否知道月经崩漏的危害有哪……详细>>

崩漏症状有哪些

生活中,很多女性朋友们对崩漏疾病的不了解,导致今天很多妇科疾病缠绕在身体。因此,我们需要了解更多的知识,加强对崩漏疾病多重视起来。详细>>

崩漏有哪些症状

崩漏以无周期性的阴道出血为辨证要点,临证时结合出血的量、色、质变化和全身证候辨明寒、热、虚、实。那么,崩漏有哪些症状?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