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女性痛经别乱喝红糖水 这些止痛方法可以一试

2017-04-12 11:03:04      家庭医生在线

痛经对女性来说是个常见病,很多女性在月经期间都会有痛经困扰。相信很多女性都听说过喝红糖水能治痛经的说法,那么,女性痛经喝红糖水的说法是否管用呢?下面我们看看专家是怎么回答的?

女性痛经别乱喝红糖水

首先,喝热的红糖水可让身体温暖,增加能量,活络气血,加快血液循环,月经也会排得较为顺畅,女性朋友若有行经不畅、小腹胀痛的问题,不妨试试这个方法;也可加些姜汁共煮,补中气、补血养肝(依中医观点,子宫正是走肝经),温筋通络效果会更好。

但是红糖属热性,易燥火上火,针对体质虚弱,寒湿血虚,气滞血於的女性可提高体内热性,减轻因体寒气血滞引起的痛经症状。反之,假如你的体质为火性体质,即内热较重,虚火上行,服用燥性很大的红糖水,好比火上浇油,身体受不了虚火过旺,于是以出血方式泄内火,会造成出血过多。

其次,红糖水调节痛经情况对于继发性痛经有一定的疗效,更多适用于产后痛经恢复女性补充血气。可以帮助产后女性缓解子宫收缩,但对经期女性而言,用处并不大,有时候过度吃甜食,反而会增加她们的焦虑感。所以说预防痛经还需要平时多注意经期的卫生,避免经期受凉,在经期一定要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

缓解痛经的方法

指压法

足部含有一些指压点,被认为与骨盆部位的气路相连。在脚踝双边的凹陷处,皆有指压点。轻轻地用拇指与其它指尖捏后,延着跟腱而上,直至小腿肌。右脚作完,换左脚,各指压数分钟。

饮食均衡

布多夫医师说:"大多女性省略正餐,而吃过量的甜食及咸食。"虽然健康的饮食无法消除经痛,但对改善全身的健康状况却有神奇功效。避免过甜或过咸的垃圾食物,它们会使你胀气及行动迟缓,多吃蔬菜、水果、鸡肉、鱼肉,并尽量少量多餐。

小碎步走路

想要排除疾病导致的痛经,平时就得坚持做一些有氧运动,只要做的确可以有效缓解痛经。对于有痛经史的女性可以坚持每天进行小步快走运动,时间以30——40分钟为宜。通过适当运动可以增强身体抵抗力,同时也可以转移不少女性对痛经的恐惧,可以尝试。

按摩穴位

正确的按摩可以缓解疼痛,如按摩血海穴(该穴位于人体的大腿内侧,从膝盖骨内侧的上角,上面约三指宽筋肉的沟,一按就感觉到痛的地方。),按摩方法是先搓热两手,然后按在血海穴上,按顺时针方向按摩五分钟。按摩足三里穴(用一只手的掌心按准膝盖的顶部,中指下伸的顶端,向外一横指即是),可以用针灸,也可以用拇指反复按压。

热敷

1、保持身体暖和:非常时期,保持身体暖和非常重要,尤其是针对痉挛及充血的骨盆部位。

2、多喝热水:也可在腹部放个热水袋进行热敷,一次数分钟,可以缓解腹部的胀痛。

禁酒

假使你在月经期间容易出现水肿,则酒精将加重此问题。勿喝酒。如果你非喝不可,则限制在1一2杯酒之间。

多吃桂圆红枣补血

痛经分有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痛经。两种痛经都必须补血,多吃桂圆、红枣、枸杞。针对血寒型痛经,要巧补阳气,否则会引起上火,建议用花椒炖羊肉食用后,再泡枸杞水饮用。气虚引起的血瘀则可以用黄芪煲汤或者直接黄芪泡水饮用。

艾灸肚脐以下部位

李婕建议,在家做痛经的保健时最好以一些常用的外治方法为主。血寒型痛经可以多在晚上泡脚,平时用艾灸盒放在肚脐之下,这样都能灸到关元、中极穴等,每次30~60分钟。注意在艾灸过程中补充水分。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缓解方法 痛经能喝红糖水吗 痛经

女性痛经别乱喝红糖水

首先,喝热的红糖水可让身体温暖,增加能量,活络气血,加快血液循环,月经也会排得较为顺畅,女性朋友若有行经不畅、小腹胀痛的问题,不妨试试这……详细>>

痛经别乱喝红糖水

首先,喝热的红糖水可让身体温暖,增加能量,活络气血,加快血液循环,月经也会排得较为顺畅,女性朋友若有行经不畅、小腹胀痛的问题,不妨试试这……详细>>

一痛经喝红糖水就不痛了?这5个止痛方法才靠谱

痛经是很多女性逃不过的劫,不管拥有多大的成就,不管拥有多么好的外貌,痛经对待她们都一视同仁。没有痛经的人不会体会痛经的痛苦,痛经痛的厉害……详细>>

痛经女性经期喝红糖水好吗?

经期喝红糖水等方法,往往适用于产后恢复的女性,可以帮助她们缓解子宫收缩。但对经期女性而言,用处并不大,有时候过度吃甜食,反而会增加她们的……详细>>

女性痛经别乱喝红糖水

女性痛经别乱喝红糖水 首先,喝热的红糖水可让身体温暖,增加能量,活络气血,加快血液循环,月经也会排得较为顺畅,女性朋友若有行经不畅……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