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产褥感染患者的饮食护理措施有什么

2017-04-12 15:56:24      

在产前产后都有很多的情况出现,炎症或者是身体出现不舒服,有些产妇就出现了产褥感染。产褥感染是很多女性可能在生产后发生的情况,女性在生产过后因为身体素质比较弱,最容易出现感染的情况,同时如果不及时治疗,还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那么产褥感染患者的饮食护理有哪些呢?

一、产褥期的饮食

产后胃肠功能减弱,蠕动减慢,如一次进食过多过饱,会增加胃肠负担,减弱胃肠功能。故应采用多餐制以5~6次/d为宜,食物应做到干稀搭配。凡含有营养的食物,月子里均可食用,如各种肉食、鱼类、蛋类、蔬菜、水果、豆制品等,均无特殊禁忌。不可缺少的食物有:

(一)红糖:可促进子宫收缩,排出宫腔内淤血,促使子宫早日复原。

(二)具有健脾、开胃、促进消化、增进食欲的食物:如山药、山楂糕(片)、大枣、番茄等。

(三)新鲜水果:含有大量的维生素有利于乳汁的分泌,还含有较多的食物纤维,可促进肠蠕动,有利于产后通便。

二、应予禁忌的食物

(一)过于生冷的食物:如冰棒、冰淇淋等,因为冷类食物有促进血凝作用,会导致恶露不下或不尽、产后腹痛、身痛等多种疾病。

(二)过多的辛热类食物:如葱、姜、大蒜、辣椒、花椒等,因为过食有生热之弊。

(三)过多的味精:谷氨酸钠会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与婴儿血液中的锌发生特异性结合,生成不被机体吸收的谷氨酸,而锌却随尿排出,从而导致婴儿锌的缺乏,造成智力减退,生长发育迟缓等不良后果。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避免产褥感染措施有什么呢

要是产后女性出现产褥感染的话,这对于产后女性的健康有很大的危害,而且产褥感染要是不及时进行治疗的话,会引起很多的并发症,这就建议女性生活……详细>>

产褥感染要做好3个检查 产褥感染的5个饮食要点

产褥感染(puerperal infection)是指分娩时及产褥期生殖道受病原体感染,引起局部和全身的炎性应化。发病率为1%~7.2%……详细>>

产褥感染的饮食注意事项

产后大量失血、出汗,加之组织间液也较多地进人血循环,故机体阴津明显不足,而辛辣燥热食物如辣椒、胡椒、咖喱、芥末、茴香、炒瓜子、炒花生、大……详细>>

普及护理知识,预防产褥感染等产褥疾病

女性分娩以后身体对于细菌的抵抗力比较弱,而且产妇们往往身体虚弱,行动不便,如果不注意下体和剖腹伤口的护理,很容易出现产褥感染这样的产褥疾……详细>>

什么是产褥感染?预防产褥感染要做好这4件事!

孕育一个新的生命,是一件特别神圣的事情,但女性却不仅要怀胎10月,而且还要经历让人烦闷不已的月子,毕竟在月子里的时候不能够玩电子产品,也……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