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血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营养不良

月经量过多过少检查从身体开始

2017-04-12 16:21:01      

在门诊中,总有那些一类女性来看月经量,其中以月经量过多或过少最为常见,过多,一般多是内热、血瘀或血虚;过少,一般多是多是寒、血虚、气滞、痰湿、血瘀,总之是有东西阻塞了气血的通路,使血下来不畅。如果去确诊它们呢?要观察身体的状况,从月经颜色来分别比较容易。

1、月经量过多型:

过多,多是内热、血瘀或血虚,使体内的血沸腾,满溢或无法统摄管理,随意泛滥造成的。这里说的可不是平时讲的月经期大出血,那属于崩漏。只是经量比日常大罢了。要观察身体的状况,从月经颜色来分别比较容易。

(1)血热

月经:月经量多,色鲜红或紫、质地稠,或有小血块。全身:常心烦口渴,多梦,尿黄,大便干结,舌质红,舌苔黄。

(2)血瘀

月经:量多,或持续难净,颜色暗紫,质稠有血块。全身:可以有小腹疼痛,拒绝按压,舌头上有瘀点,或舌质暗紫。

(3)气虚

月经:量多,色淡红,质地清稀全身:或伴面色苍白、气短懒言、,四肢无力、心慌气短,舌苔淡薄。

2、月经量过少型:

过少,多是寒、血虚、气滞、痰湿、血瘀,总之是有东西阻塞了气血的通路,使血下来不畅。

(1)血虚

月经:量少,点滴即净,颜色偏淡,清稀无血块。全身:或伴头晕眼花,心悸心慌,面色萎黄,小腹空坠,舌质淡红。

(2)气滞

月经:经水少,行而不畅。色紫,黯红有块。全身:小腹胀痛,胸闷,两胁胀,乳房胀痛,舌质淡黯,舌苔薄白。

(3)血寒

月经:量少,色黯红全身:小腹冷痛,得热就减轻,平日畏寒肢冷,面色青白,舌黯苔白。

(4)肾虚

月经:经来量少,不日即净,或点滴即止,色淡红或黯红,质地稀薄。全身:可有腰、脊背酸软、足跟痛,头晕耳鸣,小腹冷,或夜尿多,舌淡。

(5)血瘀

月经:月经少,色紫黑,有血块,小腹刺痛拒按,血块排出后痛减。全身:舌紫黯,或有小瘀点。

(6)痰湿

月经:量少,色淡红,质地粘腻如痰。全身:多形体肥胖,胸闷,易有呕吐、恶心感,白带多粘腻,舌淡,苔黄白腻。

月经,又称作月经周期,是生理上的循环周期,发生在一些具有生育能力的女性人类与其他人科动物之间。其他的哺乳类动物则是经历动情周期。育龄妇女和灵长类雌性动物,每隔一个月左右,子宫内膜发生一自主增厚,血管增生、腺体生长分泌以及子宫内膜崩溃脱落并伴随出血的周期性变化。这种周期性阴道排血或子宫出血现象,称月经。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量过多对身体的影响是什么

有的女性每当月经来的时候就开始担心,因为月经量特别多,不仅要担心过多的经血外漏污染到衣物,还要担心流失过多的经血使身体虚弱。那么女性月经……详细>>

月经量过多怎么办

月经量多是月经不调的症状,引起月经不调的原因很多,比如,妇科炎症、内分泌失调,卵巢病变等,但有很多人在月经量多时,会出现月经有血块,有些……详细>>

月经量过多怎么回事?应该怎么办?

月经是女性形影不离的好朋友,一个正常的女性每个月都会来一次月经,象征身体卵巢以及子宫的健康。而虽说正常来临的月经说明身体子宫以及卵巢处于……详细>>

月经量过多的原因是什么

功能失调:女性若经常出现月经不规律,如:月经量少、月经量多、经期不定等症状,那么,就是功能异常的原因。一般来说,大多数女性的月经过多有时……详细>>

子宫肌瘤导致月经量过多

月经过多可由全身和局部因素引起,比如常见的子宫肌瘤与上班均可能导致月经量过多,子宫肌瘤引起流血增多的主要原因是:子宫内膜面积增大,因雌激……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