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闭经后应做的检查项目

2017-04-13 10:14:40      

女性闭经后,诊断时首先需要了解详细病史及进行体格检查,还需测定卵巢功能检查、肾上腺及宫颈黏液检查等。其中,通过检查宫颈黏液的性状有助于垂体性闭经的诊断。而宫腔镜检查可以了解宫腔深度、宽度、形态有无畸形,除外先天发育异常,必要时可以取卵巢活检。

闭经后应做的检查项目

1、卵巢功能检查

阴道黏液结晶检查,用于了解雌激素水平;宫颈黏液结晶检查,用于了解雌激素水平及有无孕激素影响;基础体温测定,以进一步了解有无排卵及黄体功能;雌激素、孕激素水平测定,可以了解卵巢功能。

2、雌激素试验

对孕激素试验阴性的闭经患者口服己烯雌酚1mg/d,或炔雌醇10μg/d,或相当生物效应的其他雌激素,连续20天。最后3~5天加黄体酮 20mg/d,肌注。停药后3~7天观察有无撤退出血。若出现撤退出血者,说明子宫内膜对雌、孕激素的作用有反应,能发生正常的生长和脱落变化,闭经的原因应在卵巢或更高部位。

3、宫颈黏液检查

通过检查宫颈黏液的性状有助于垂体性闭经(垂体性闭经【译】:由于垂体器质性病变或功能失调,影响GnH的分泌,从而影响卵巢功能引起闭经。)的诊断。如发现闭经患者宫颈黏液为透明的、拉力好的稀薄黏液,涂在玻璃片上干燥后在显微镜下可见羊齿状结晶,表明该患者卵巢有分泌雌激素的功能。

4、宫腔镜和腹腔镜检查

宫腔镜检查可以了解宫腔深度、宽度、形态有无畸形,有无黏连,取内膜检查有无病理改变;腹腔镜检查可以直视子宫及性腺外观,以除外先天发育异常,必要时可以取卵巢活检;子宫轴卵管碘油造影能够了解宫腔形态,有无畸形,输卵管是否通畅,除外结核病;药物试验检查和孕激素、雌激素试验可以观察子宫内膜有无反应。

5、阴道脱落细胞检查

引导细胞检查是较常用的了解雌激素水平的方法,用棉棍浸生理盐水后取阴道上段侧壁的脱落细胞,涂在玻片上,固定和染色后,观察表、中、底各层细胞的百分比。表层细胞所占百分比越高,反映雌激素水平越高。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闭经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所谓原发性闭经就是指从来没有出现过月经的情况,就可以称为原发性疾病,当然,这是比较通俗的说法。闭经的种类比较多,主要都是不同因素引起的闭……详细>>

闭经检查项目及注意事项

闭经是众多妇科疾病所共有的一个症状,是由下丘脑一垂体一卵巢轴中的某一环节发生功能或器质性病变引起。按引起闭经的病变部位。闭经分为子宫性闭……详细>>

闭经检查的项目都有哪些

很多女性对于闭经的问题都是了解的,闭经的问题虽然不是大毛病,可是不及时的治疗,可能会有很大的危害,女性在平时的生活中应当了解一下有关闭经……详细>>

为什么要做产后检查 产后42天必做的检查项目

大家都知道孕妇在生产完宝宝之后要做常规的产后检查,但是有些人却觉得没什么必要,那么,为什么要对孕妇进行产后检查呢,下面就来为大家讲解一下……详细>>

闭经的常见检查项目有哪些 生冷食物患者要避免

闭经是非常严重的女性妇科疾病,我们都知道年龄越大出现闭经的几率也是很高的,关于女性朋友来说呢,得了闭经也就需要多考虑一下产生闭经的原因,……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