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闭经垂体功能检查的须知项

2017-04-13 10:27:30      

闭经是妇科常见疾病之一,轻者会影响健康,重者影响生育。闭经除了有停经3个月以上外,还可伴发育不良、面色萎黄、乳房平坦、神疲气短等症状。闭经时间越短,求治越早,治愈机会就越多,一般在发病3年以内治疗的效果最为理想。

闭经垂体功能检查的须知项

因血中卵泡刺激素、黄体生成素的分泌呈脉冲式,可多次重复检查评价,其正常范围卵泡刺激素为:5-40IU/L;黄体生成素为:5-25IU/L。卵泡刺激素、黄体生成素均低于正常水平,表示垂体功能或更高中枢功能低下,如高于正常水平提示卵巢功能不足。

用促黄体生成激素释放激素50μg溶于生理盐水5ml,静脉推入,注射前以及注射后15分钟、30分钟、60分钟、120分钟各取血2ml,用放免法测定血中黄体生成素含量变化,一般于注射后15-30分钟黄体生成素值约高于注射前的2-4倍,表明为垂体功能良好,如不升高或升高很少,说明病变可能在垂体。

1、垂体激素(垂体激素【译】:脑下垂体分泌的多种微量蛋白质和肽类激素的总称,分别调节生长、发育、生殖、代谢,或控制各外周内分泌腺体以及器官的活动。)呈脉冲式分泌和释放。

2、血液循环中垂体激素组分的不均一性,可以造成其免疫活性和生物活性不完全一致,导致实验室检查与临床表现不符。

3、激素值与腺瘤的大小以及临床症状未必平行,后者取决于病程的长短、激素的类型、瘤体有无退行性变和囊性变

4、怀疑某一垂体激素分泌异常时,应同时全面检测其他垂体激素,必要时考虑做动态试验,如节律试验,激素的兴奋和抑制试验,以协助诊断,同时应注意功能检查和影像学检查必须结合才能作出正确诊断。

5、影响垂体激素分泌的因素较多(尤其是催乳素),分别有抽取血标本的时间,是否进食,有无应激,睡眠状态还是觉醒状态,年龄及生长发育阶段,药物影响等。

6、实验室使用的检测方法不同,垂体激素正常值范围在各实验室不同,因此测定结果只能依据作为实验室提供的正常参考值范围。

7、有无靶腺激素水平变化以及相应的临床症状,解释某个垂体激素水平的变化,必须把它作为下丘脑-垂体-靶腺轴中的一个环节进行整体分析。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垂体性闭经的检查诊断方法是什么?

继发性闭经属于病理性闭经。前者系指凡妇女年满18岁或第二性征发育成熟2年以上仍无月经来潮者,后者是指凡妇女曾已有规则月经来潮,但以后因某……详细>>

女性提前闭经要做哪些检查?

导致闭经的因素很多,当出现闭经时不必过于紧张,要查明原因,可通过妇科检查,如刮宫、腹腔镜检查等。详细>>

垂体瘤闭经的药物治疗

女性闭经分为原发性闭经和继发性闭经。女性垂体瘤患者的闭经现象属于继发性闭经。继发性闭经是指子宫内膜损伤或粘连及结核性内膜炎、卵巢功能早衰……详细>>

垂体性闭经的治疗

手术治疗:垂体巨腺瘤有颅内高压和视交叉压迫症状者,应及时经蝶鞍显微手术切除这教之过去的开颅手术效果良好且更安全。术后可辅以放射治疗或药物……详细>>

闭经确诊竟是垂体腺瘤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精神压力的增加,很多疾病更青睐现代女性。据统计,近几年女性垂体腺瘤的患病率明显增加,很多女性出现不明原因的闭经、……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