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肾虚劳累易致月经不调 腰痛会是肾虚的表现吗

2017-12-06 16:16:48      

肾虚会致女人月经不调吗?月经不调在很多人看来就是月经推迟、月经提前以及月经量的变化上出现了不正常现象,很多女性都认为这是女性常见的情况,并不十分重视,其实这是错误的。月经不调的原因有很多,今天要为大家解说的是肾虚引发的月经不调,希望广大女性能够对月经不调有一个更全面的认识,不再忽视月经不调!

肾虚会致女人月经不调吗?

月经与五脏的关系都很密切,只有五脏安和,才能气血安和,经事如期。与月经关系最紧密的是肾脏、肝脏和脾脏,因此临床上把月经失调主要分为肾虚型、肝郁型和脾虚型三大证型。

1、肾虚型,忌疲劳

牙齿、头发的生长和月经的产生,肾是起主导作用的。

早产的孩子先天肾气不足,性生活及生育过早也非常损伤肾精;久病多产也会伤肾,都导致部分女性出现月经延后、月经量少、腰膝酸软、眼眶发黑、脱发、尿频等。

2、肝郁型,调情志

女体属阴,血常不足,心神柔弱,不耐情伤,且妇女多内向深沉,多思、多虑、多郁。长期精神焦虑、抑郁、惊恐等不良心理作用于机体,会导致内分泌失调,引发月经失调。

肝郁型患者大多表现为月经先后不定期、痛经、经前乳房胀痛、情志抑郁、时时想叹气等。

3、脾胃功能的好坏是月经调顺的根本。

脾胃不好的患者往往因饮食不佳,气血不足,水饮停滞而出现月经失调,通常表现为月经量少、月经延后、色淡质稀、腹部胀满、食欲不振、头晕乏力等。

腰痛是肾虚表现吗

腰酸并一定是肾亏,这需要与其他诊断指标相结合才能判断。不过,中医认为,如果腰部劳损,久之会损伤肾气,导致肾阳不足,因此,如果经常性腰疼又排除腰椎间盘突出等问题时,可以考虑补肾。

另一方面,由于长期坐姿不正确,女性长时间穿着高跟鞋等不良生活习惯,这些会使其腰骶部受硬力负荷过重,腰部周围肌肉过于疲劳,有时甚至使脊柱小关节错位,最终还有可能由于腰椎的副交感神经受到压迫,盆腔血液产生变化,盘腔炎、痛经的机率上升。此外,如果女性舌头有齿痕,一般而言这意味着她的湿气偏高,湿寒下注也会导致盆腔炎。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虚 月经不调

肾虚引发的月经不调

肾虚引发的月经不调中医学认为月经由肾及冲任二脉所调控,肾是现代医学中神经、内分泌、免疫、生殖、泌尿、造血等系统功能的总和,对机体各种生理……详细>>

月经不调与肾虚有关吗 为什么

一般患有月经不调的女性都是自身的功能出现了问题,许多女性把它归结为是肾虚导致的。那么,月经不调与肾虚有关吗,为什么?详细>>

肾虚是否影响月经不调

月经是否规律是反映女性健康状况的重要指标,所以月经不调要引起关注。那么,肾虚是否影响月经不调?月经不调有哪些病因? 中医学认为月经由肾及……详细>>

肾虚是否影响月经不调

月经是否规律是反映女性健康状况的重要指标,所以月经不调要引起关注。那么,肾虚是否影响月经不调?月经不调有哪些病因? 中医学认为月经由肾及……详细>>

月经不调 怀孕 月经不调会影响怀孕吗?

月经不调 怀孕 月经不调会怀孕么?月经不调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会对女性身体健康造成伤害。那么月经不调会影响怀孕吗?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