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妇科病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妇科炎症妇科肿瘤人流后妇科病妇科手术后阴道出血症瘕

使用伪劣卫生巾隐患大 使用卫生巾需要消毒吗

2017-04-19 12:08:46      家庭医生在线

卫生巾是每一个女性生命中重要的私密伙伴。别小看这小小的卫生巾,里面的健康问题大有学问。曾经有一个农村产妇,产后2周发高烧40°C转来急诊,诊为子宫内膜炎、盆腔炎、败血症……差点一命呜呼,最后查出来的感染源竟是不合格卫生巾——她老公从他们村口小卖部买来的三无产品。所以,小小卫生巾,也是关系健康的大事,如果不予注意,可能会损害我们女性的健康。

伪劣卫生巾成为重要问题

英媒称,近些年来,中国的消费者先后经历了伪劣安全套、假酒、存放40年的肉等事件,而假冒伪劣的卫生巾是中国无法保证产品安全的最新案例。2016年10月下旬,警方在江西南昌逮捕了两名嫌犯,他们被指从2013年起在肮脏的作坊里生产了约1000万片卫生巾,并包装成名牌产品。其中大多数都在乡村的小店里出售。

英国《经济学人》网站11月5日一期发表文章称,特定年龄段的中国女性中大多数都会担心卫生巾的质量——即便是合法的产品有时也无法达到安全标准。对许多到国外旅游的中国游客来说,卫生巾也是必买商品之一(另外还有日本的马桶圈和名牌手袋)。

使用卫生巾需要消毒吗

网上流传一些消毒的新方法,例如微波炉消毒、高温消毒……所谓的微波炉消毒,竟是将新买来的卫生巾,用报纸包好,放进微波炉微热几分钟,这样真的可以起到杀菌消毒的作用吗?其实不是,错误的加热,可能会引起卫生巾里的材质变形、变性,导致新的问题;不恰当的加热,还有可能会导致卫生巾里的微生物异常增生;再者,生活环境中本来就存在一定浓度的微生物,例如衣物上、家具表面、马桶座上都有微生物的踪影。只要微生物未超标,一般不至于引起疾病,只要卫生巾质量合格,其微生物浓度就在安全的范围之内,无需自己再行消毒。

卫生巾并非彻底无菌的,因为既很难做到,又没有必要:经血中本身就带有很多微生物,据一项研究:每克经血含108~9个微生物,但通常来说,对人体并无危害。所以,很多品牌的卫生巾并不专门消毒,只要符合国家要求的标准:不含致病菌、微生物的数目在一定范围内,就不会伤害我们的健康。

市面上也有一些产品是经过消毒的。需要注意的是:消毒大多是通过一种化学气体——环氧乙烷,事后必须储存一段时间才能上市,否则,残留的环氧乙烷有可能对人体造成危害。国家对此有专门的规定。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不调 月经病

清凉卫生巾致月经量少

清凉卫生巾用起来凉凉的感觉,用了会让月经量越来越少。详细>>

薄荷味”卫生巾会导致宫寒?经期可以喝薄荷茶吗

月经推迟或提早、月经量过多多少都是月经不调的表现。最近网络上有一些女性朋友讨论用带清凉感的卫生巾是否会引起宫寒或者月经量变少。那么这是确……详细>>

夏季谨慎吹空调可防月经病 教你远离用卫生巾误区

造成月经不调的原因,大多数是因为长期处于压力之下,月经期间贪凉,长期便秘,吸烟或大量使用抗生素,生活不规律等因素,有很多女性对月经不调并……详细>>

卫生棉会伤到处女膜吗 卫生棉使用误区有哪些

阴道炎是妇科疾病中最让女性头疼的疾病,没有之一,不仅易反复而且难以痊愈,所以预防就是治疗阴道炎的最好方法,但如何预防才是省钱又省力又事半……详细>>

使用美白产品会导致月经不调吗?

月经不调美白 有些爱美的女性因为长期使用增白的护肤品后,出现了月经不调甚至闭经的状况。那么美白产品会导致月经不调等妇科疾病的产生吗?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