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检查诊断 > 正文

哪些人易患乳腺癌 诊断乳腺癌有2大要点

2017-04-24 09:33:20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是威胁女性身心健康的常见肿瘤之一,因为乳腺癌的知识普及,使得越来越多人的重视,早发现早治疗,以下就是乳腺癌的自我诊断方法。下面我们看看哪些人是乳腺癌易患人群?

哪些人易患乳腺癌

乳腺增生多年不愈

乳腺增生是一种慢病。尽管不是每一例乳腺增生都会恶变,但两者之间的诸多联系,提示人们积极保健与治疗。乳腺增生中年龄较大、病史较长、肿块较大、肿块与月经关系不明显者,容易发生恶变。鉴于乳腺增生有可能恶变,建议尽早调理改善,不可拖延大意。

反复做人工流产手术

很多女性在做人流前总是问医生:人流对身体有多大影响?而她们考虑的一般都是指对肉体的损伤及疼痛,而没有认识到不痛不痒的激素变化对人体的影响。

反复长期接触各种放射线(多次放射线、电脑、手机等)

电磁辐射。乳腺是对电磁辐射致癌活性较敏感的组织。年轻时为乳腺有丝分裂活动阶段,对电磁辐射致癌效应最敏感。

肥胖或过多摄入脂肪

瑞典和美国科学家最近联合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患有厌食症的年轻女性患乳腺癌的危险性比较低。这说明女性早年的热卡摄入情况对后来乳腺癌的形成和发展可能有着较大的作用。研究人员同时告诫说,厌食症是一种严重的心理疾病,可以导致一些威胁生命的并发症发生。因此,女性不要错误地将这一研究结果理解成:采取饥饿的办法可以避免患乳腺癌。他们的研究结果只解释了乳腺癌可能的形成机制。

摄糖量太高

有研究报道糖的摄取量太高会增加乳腺癌和直肠癌的患病几率,认为糖摄取量高时会增加粪便在肠道中的停留时间,并且其中胆汁酸的含量也会增高,这些因素均可增加肠癌的患病率。

嗜酒

长期饮用烈酒,易发生食道癌、胃癌、肝癌,有些资料报道乳腺癌的发生与饮酒也有一定关系。

诊断乳腺癌的方法

1、体格检查:

除了了解心、肺、肝、肾及中枢神经系统等重要器官外,还要检查体表淋巴结,尤其预部、同侧腋窝等处的淋巴结大小、形态、质地。肝脏的检查亦不能忽视。乳房肿瘤局部检查是临床确诊的重要步骤,观察乳房皮肤、乳头有无异常,触诊肿瘤与皮肤粘连程度及肿瘤的质地、活动度、大小、边界是否清楚,仔细扪诊乳晕区及好发部位,有无橘皮征、酒窝征、卫星结节、皮肤溃疡、乳头溢液等。

2、病史询问:

系统询问病史,可以帮助我们取得鉴别乳房各种良、恶性疾病的必要资料。遇到中年以上的患者,须问肿物出现的时间、部位、生长快慢以及曾做过何种检查和治疗,既往患过何种严重疾病,直系亲属中有无恶性肿瘤患者。还要了解患者的婚姻、月经、生育及哺乳的历史。

乳腺癌的饮食护理方法

少喝咖啡

咖啡含有大量的咖啡因,对于乳腺癌患者是非常不利的,还包括可可、巧克力,专家指出:黄嘌呤可促使乳腺增生,而乳腺增生又与乳腺癌发生有关。女性特别是绝经前妇女,如果过多地摄取这类食物,随着咖啡因的大量摄入,乳腺癌发生的危险性就会大大地增加。

多吃鱼

鱼类是对身体比较好的食物,乳腺癌患者早期也可以多吃一些,一些摄入鱼类少的国家女性的乳腺癌发生率均较高,而摄取鱼类食品较多的日本,妇女乳腺癌发生率则较低,鱼类中含有一种脂肪酸,具有抑制癌细胞增殖的作用,经常适当地多吃些鱼,对预防乳腺癌十分有益。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诊断方法 乳腺癌人群 乳腺癌

乳腺疾病离乳腺癌有多远 哪些女性易患乳腺癌

乳腺癌是最容易出现在中年妇女群体中的疾病,很多女性在患病初期的时候并没有发现有什么大的异常,所以往往就忽略了乳腺癌,等到发现的时候却已经……详细>>

这几种女人最易患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的方法

乳腺癌是容易发生在女性群体中的一种身体损害性较强的疾病,其死亡率还很高,而且据调查发现此病还有一定的遗传性,因此对于乳腺癌疾病女性朋友一……详细>>

乳腺癌青睐哪些人群?得了乳腺癌怎么治疗?

在近些年乳腺癌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在生活中死于乳腺癌的女性并不少见,因此对于乳腺癌很多女性都会感觉到害怕,都想让自己采取预防措施,不过虽……详细>>

三类女性易患乳腺癌 乳腺癌如何在家自检

近年来,随着物质生活不断改善,人们的生活方式越来越西化,乳腺癌的发病率也随之加速上升。目前,全球平均每年约有140万人患乳腺癌,我国每年……详细>>

预防乳腺癌 谨记五大要点

乳腺癌的病因目前尚未完全明了。但有些因素与乳腺癌的发生和发展有一定关系,针对这些因素采取的措施目前已处于研究和探索当中。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