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自查方法 每位女性都应学会

2017-04-24 09:45:20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可以通过自查及早发现,及时治疗,减轻痛苦。女性在乳腺癌前期往往都不会注意到,等到发现的时候已经都是晚期了,因此及早发现对很多女性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乳腺癌自查方法

1、仰卧位,左肩下垫一个不太高的枕头或垫一折叠毛巾,左臂上举,左手垫在头下,伸直右手指,将乳房分为4个区,先从上部的中点开始,按顺时针方向,手指紧贴皮肤按摩检查,切忌用手抓捏乳房。检查以外上区为重点,因为大部分乳腺癌发生在外上区。

2、脱去上衣,面对镜子站立,双上肢自然放松下垂,观察双侧乳房的大小、形态是否对称、变形,乳房是否有小凹陷,乳头是否内陷,乳房皮肤是否有橘皮样变。

3、轻轻抓住乳头,是否能挤出血性呈浆液性分泌物,如有这些分泌物,可做病理涂片查找肿瘤细胞。乳腺的自我检查应在月经干净后4~7天进行,最好每月一次。

乳腺癌的早期症状

1、乳房肿块。

乳腺的外上象限是乳腺癌的好发部位,多不伴任何症状,常为单个、不规则、活动度差的硬性肿块,洗澡时或自我检查时是可以发现的。80%的乳腺癌患者以乳腺肿块首诊。患者常无意中发现乳腺肿块,多为单发,质硬,边缘不规则,表面欠光滑。大多数乳腺癌为无痛性肿块,仅少数伴有不同程度的隐痛或刺痛。

2、乳头溢液。

非哺乳期内乳头溢出乳白色、淡黄色、棕色或血色、水样、脓性的液状物,特别是血性溢液有可能是乳腺肿瘤炎症、出血、坏死等生成的。引起乳头溢液的原因很多,常见的疾病有导管内乳头状瘤、乳腺增生、乳腺导管扩张症和乳腺癌。脓性溢液也可能是乳房炎症导致的,不一定都是乳腺癌。单侧乳头溢液中,12%~25%是乳腺癌的表现。

3、乳头改变。

肿瘤位于或接近乳头深部,可引起乳头回缩。肿瘤距乳头较远,乳腺内的大导管受到侵犯而短缩时,也可引起乳头回缩或抬高。乳头湿疹样癌,表现为乳头皮肤瘙痒、糜烂、破溃、结痂、脱屑、伴灼痛,以致乳头回缩。

如何预防乳腺癌

1、控脂减肥:研究发现,癌细胞最初处于“起始”状态,只有当其受到“刺激”之后,才能迅速增殖而发病。高脂肪饮食是乳腺癌的促发“刺激”剂,长期大量摄取脂肪,可使机体产生大量类雌激素及前列腺素样物质,这类物质过量可刺激癌肿的增长。大量摄取脂肪,还可使机体发胖和免疫机能降低,就使癌症有了可乘之机。因此,控制脂肪的摄取,减轻肥胖,提高机体免疫机制和抗病能力,就能有效地预防和减少乳癌的发生。

2、少喝咖啡:咖啡、可可、巧克力,这类食物中含有大量的黄嘌呤,黄嘌呤可促使良性乳腺增生,而良性乳腺增生又与乳癌发生有关。女性特别是绝经前妇女,如果过多地摄取这类食物,随着黄嘌呤的大量摄入,乳癌发生的危险性就会大大地增加。因此,女性尤其是中年以上的女性,应少饮咖啡,少吃巧克力。

3、定期体检乳腺癌检查从20岁开始不要掉以轻心:40岁以上的妇女每年接受一次乳腺X光检查,40岁以下的妇女至少每三年检查一次。有乳腺癌家族病史的妇女更应该尽早开始接受检查。此外,在成年期体重增加20公斤以上的妇女,在绝经后患乳腺癌的概率是其他妇女的两倍。生育后体重不能恢复生育前水平的妇女也应该格外当心。另外,含有雌激素的产品已经被证明会助长乳腺癌的发生。

4、多吃新鲜蔬菜色拉。新鲜蔬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能够有效地抗氧化,帮助肌体抵御包括乳-腺-癌在内的各种疾病。

低盐、低脂、低糖的蔬菜色拉,适宜作为三餐食物,也适宜作为两餐之间的点心。

5、粗粮细粮搭配食用。古人云,“五谷为养”,是指吃五谷杂粮对健康有利。粗粮含有丰富的纤维素,促进肠道蠕动帮助肌体排毒,还可以降低低密度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浓度,延迟饭后葡萄糖吸收。建议每天吃一点粗粮,比如应酬饭局中点一屉田园杂蒸,或者下班回家煮一碗杂豆粥作为晚餐。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症状 乳腺癌检查 乳腺癌

乳腺癌自查方法介绍 乳腺癌治疗重疗效更重质量

上了年纪的中老年人会被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疾病悄悄缠身。大众对于这些慢病的恐惧程度却远远没“谈癌色变”的那份焦虑、害怕和恐惧。究……详细>>

乳腺癌两种自检方法 人人都该学会

在生活中,乳腺癌成了很多女性慌了神的疾病,乳腺癌患者增多,发病率不断上升。甚至,有些女性因为没有做好非常全面的检查,就出现了乳腺癌,这无……详细>>

乳腺癌最爱的三类女性 女性该如何自查乳腺癌

癌症最可怕的就是转移,一旦转移到身体重要的器官上就很难在治愈,今天给大家普及一下乳腺癌容易发生转移的部位有哪些。详细>>

乳腺癌如何及早判断 教你三个自查方法

乳腺癌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也是一种严重的妇科疾病之一,我们要对这样的疾病做到早发现、早检查和早治疗,需要我们掌握判断的方法。详细>>

女性如何自查乳腺癌 自查方法赶紧为自己收藏

乳腺癌是非常可怕的疾病,乳腺癌不仅会影响乳房健康,还会对患者的生命造成威胁,因此女性必须要做好乳房的保养工作,并且要做好乳腺癌的筛查工作……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