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喝冷饮为什么会导致痛经 经期吃苦瓜也会痛经?

2017-04-24 15:35:27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炎热,穿露脐装,赤脚穿凉鞋,大量吃冷饮,用冷水洗澡,整夜吹着空调入睡等都是夏季最为常见的生活习惯,专家表示这些不良的行为都会导致女性机体外受风寒,使寒气凝于子宫导致内分泌紊乱,出现月经不调、痛经等症状。

很多女性每到经期前就特别想吃凉的和辣的,这是因为此时消化功能减弱,身体本能地渴望刺激。有人会说,夏天天气这么热,喝一点冷饮避暑不是理所当然的吗,这样子并不会导致痛经吧?

喝冷饮反而会导致中暑?

天气炎热汗流浃背?流汗其实是人体的散热机制

人是恒温动物,人体体温一般维持在36.5~36.8度之间。天气热温度升高时,体温也会微微上升,此时人体会靠“排汗”这个散热机制,让身体维持在稳定的体温,因此夏日天气炎热让人汗流浃背,都是因为要散热。人体是借由血管扩张、汗腺舒张排汗散热,此时若因为汗如雨下就喝冰水消暑,虽然短暂的冰凉感让人很舒畅,但却会造成血管瞬间收缩,反而不利于身体散热。

此外,中医理论中“寒主收引”,冰凉冷饮属于寒邪,会让毛孔闭塞,使暑气闭郁在体内,反而更容易中暑,尤其体质虚弱,体温调节功能差的人更明显。因此不论中西医学理论,都不建议喝冰水消暑。

喝冷饮为什么会导致痛经

痛经或适逢经期的女性:女性平时最好不要喝冰冷的饮品,寒凉饮品容易造成子宫寒凝,影响经血排出、导致经痛。尤其平常就会经痛的女性朋友,冰凉饮品更是禁忌。这类人群应该多吃含铁丰富的食品补血,多泡枸杞茶、红枣茶。

苦瓜吃太多也会痛经

夏日吃苦,胜似进补。不少人夏天觉得口感无味、食欲不佳,适当吃点苦瓜,可以刺激脾胃的消化能力,增进食欲,消除夏季味觉减退、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消化功能障碍。此外,吃苦也能清心醒脑,去除心中烦热。

苦瓜是一种绿色健康的好食品,很多人夏季喜欢吃苦瓜,清炒凉拌口味都不错,但是女性在月经期间最好不要吃苦瓜。苦瓜是寒凉的食品,而月经期间女性身体相对虚弱,容易受寒感冒,而且寒性凝滞,容易造成淤血,这样就会引起痛经。

同时苦瓜还会导致女性月经不调。月经不调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表现为月经周期或出血量的异常,或是月经前、经期时的腹痛及其他全身症状。苦瓜中的“苦瓜素”的成分会使子宫收缩,让血液行走缓慢,使经血行走不畅,久而久之就容易造成月经不调。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的原因 痛经

经期吃冷饮会导致痛经吗

经期吃冷饮会导致痛经吗?月经是女性性成熟的重要标志,在经期女性尤其要注意个人经期卫生,由于女性经期身体抵抗力会相对下降,很容易导致细菌对……详细>>

为什么会痛经?痛经的原因是什么

痛经的情况因人而异,大部分人是没有痛经的,有的患者疼痛的程度可忽视,但是也有的患者每次痛经可以疼得大汗淋漓,甚至可能要用药来进行治疗。 ……详细>>

为什么会痛经?6个坏习惯导致女性痛经

很多女性在月经来的时候,都想说:“下辈子我要投胎做个男人”,痛经是很痛苦的,严重的女性是会影响到生活的。要知道其实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是导……详细>>

女性为什么会痛经?痛经吃止痛药副作用吗?

女性每个月都会来一次月经,也就是女性常说的大姨妈,有些女性来月经时不会有任何痛苦以及不适。但有些女性却因为月经来临疼痛不已,甚至影响生活……详细>>

为什么会痛经

到目前为止,医生还不能给出有病因的痛经,一般来说:原发性痛经是因为子宫本身因素所造成,也就是由于子宫基层或是子宫内膜的前列腺素分泌过度所……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