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经期喝绿豆汤可能加重痛经 女性夏季不宜太贪凉

2017-04-24 15:36:54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降火,绿豆先行。夏季天气炎热,很多人容易上火,绿豆汤滋润又美味,成为人们夏季降火的第一选择。然而,绿豆汤并非人人适合喝,也不能过度喝,否则,不仅降火不成,还容易影响身体健康。

喝绿豆汤可能加重痛经

经期女性可以适量喝绿豆汤,但不要喝冷的绿豆汤。因为过寒的食品会引起气血淤滞,造成腹部不适及痛经,不利于妇科保健。绿豆汤喝温热的最好,也可防胃胀。

有些女性瘦身,不吃饭就喝绿豆汤,主要是取绿豆的利水消肿的作用及其低能量值,要具体看体质和经期而定。过量喝绿豆汤可出现白带、腹胀、痛经等妇科症状。一般人过量喝绿豆汤,可出现胃寒腹泻等肠胃疾病。肠胃胀风、脾胃虚弱、泻泄、肾虚腰疼和体虚寒者及痛风患者忌食。

经期女性的身体正处于失血状态,体质偏差,再吃寒凉食品,容易伤害脾胃,甚至导致痛经。另外,不少人喜欢把做好的绿豆汤放进冰箱里,喝时取出,口感冰爽。其实,绿豆汤不宜喝冰镇的,否则会造成脾胃失衡、腹泻。脾胃虚弱的人不一定非得选择喝绿豆汤,可以选择吃绿豆粥。绿豆粥的做法是:将大米或小米和绿豆同时下锅加水熬煮成粥,大米、小米对脾胃有滋补作用。

女性夏季不宜太贪凉

夏季是痛经的高发季节,主要是因为夏季人们容易贪凉,在月经来之前和月经时,不注意保暖,反而贪图一时的凉爽,吹空调、吃冷饮。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使得肝气不畅,进而血脉瘀滞,月经不畅,导致了腹痛难耐,痛经就是这样造成的。久而久之,容易产生经期综合征。另外,小姑娘平时生活饮食不注意,容易血虚,血虚也容易造成痛经。而在夏天,天气酷热,动一动也许就会出汗,大量的出汗也会造成血虚,这就加重了痛经的发生。另外,学习工作压力大、情绪不快等也会造成痛经。

日常如何预防痛经

1、少吃咖啡,茶,可乐,巧克力等含咖啡因的食物。

2、禁止饮酒,特别是容易出现水肿的女性。

3、保持温暖可加速血液循环,同时令紧张的肌肉得到松弛。

5、多喝草茶或棱檬果汁及热牛奶。

6、常洗温水浴,有条件者可选择泡温泉,在水中加入香薰洗液更能松弛肌肉及神经。

7、练习瑜珈,弯腰,放松等动作有助改善经痛的问题。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的饮食 痛经

女性经期喝绿茶可能加重痛经

因为绿茶中含有较多的鞣酸,会与食物中的铁分子结合,形成大量沉淀物,防碍肠道黏膜对铁分子的吸收。女性缺铁,易造成缺铁性贫血。详细>>

经期喝绿豆汤 让你痛上加痛

民间有“每天吃豆三钱,何须服药连年”的谚语,意思是说如果人们每天都吃点豆类食品,不仅能够远离疾病的困扰,还可辅助治疗一些疾病。详细>>

女性经期别喝绿茶,易贫血或加重痛经

女性经期是整个生理功能比较脆弱的时期,这一时期的生活、饮食都要值得注意,更重要的是私处的洗护保养都要讲求卫生。当然也有一部分人会觉得经期……详细>>

绿豆汤会导致痛经吗

女性每个月总有那么特殊的几天,气色会变得很差,尤其是那些患有痛经的女性朋友。那么,绿豆汤会导致痛经吗,饮食方面吃什么好?详细>>

女性在经期喝绿茶会加重痛经症状

绿茶对人体健康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不过,再好的食物也存在一定的饮食禁忌。对于月经期的女性来说,喝绿茶不仅不会有利于健康,还可能加重痛经症……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