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闭经女性的饮食宜与忌

2017-04-27 16:47:06      

闭经是一种妇科疾病,不包括青春期前、妊娠期、绝经期后各时期不来潮的生理性闭经。闭经的原因有:子宫性、卵巢性、脑垂体性、丘脑下部性、肾上腺和甲状腺功能紊乱。凡年过18岁月经尚未来潮、或以往已有正常月经,现连续3个月以上不来潮者称为闭经,前者为原发性闭经,后者为继发性闭经。

闭经的原因有:子宫性、卵巢性、脑垂体性、丘脑下部性、肾上腺和甲状腺功能紊乱。

原发性闭经体检可以发现生殖系统先天性发育不全,如无子宫、无阴道或小子宫。原发性闭经临床常见的还有先天性卵巢发育不良(特纳氏综合征),临床表现除原发性闭经外,有矮身材、桶胸、第二性征发育不良等特征性表现。继发性闭经除有闭经外,还有其他内分泌障碍的表现。

中医认为闭经病因不外虚实两类,虚者多因肾虚或气血两虚,致冲任不盈、血海空虚,无余可下。实者则因气滞血淤、寒凝血淤,痰湿阻滞,致冲任不通而闭经。

[宜]

(1)闭经属虚证者,宜多食具有滋补作用的食物:羊肉、鸡肉、瘦猪肉、桂圆、核桃、枣、栗、莲子、枸杞子、山药。

(2)闭经实证者,饮食宜清淡易于消化,多食具有活血通经作用的食物,如山楂、油菜、黑豆、黑木耳、墨鱼、橙子、橘饼等。

[忌]

(1)忌肥肉、糯米糕等肥腻、粘滞不易消化食物等。

(2)虚证忌生冷瓜果、寒凉青菜及冷冻食品、饮料。

(3)实证忌辛辣刺激、燥热食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女性的饮食宜忌

生活中,许多女性尤其是年轻女性都会受到痛经的骚扰。选“好”吃的,是痛经病人什么东西该吃什么东西不该吃,在日常生活当中,特别是“好朋友”来……详细>>

调理闭经的饮食宜忌

忌暴饮暴食,暴饮暴食会损伤脾胃的功能,使气机不利、血运不行,冲任血少而导致闭经。详细>>

闭经女性 饮食要“两宜三忌”

忌暴饮暴食。 暴饮暴食会损伤脾胃的功能,使气机不利、血运不行、冲任血少而导致闭经。因为脾胃是气血生化之源,脾主经血,胃主受纳,全身的血液……详细>>

闭经对女性的危害有哪些

由于减肥造成停经闭经的女性也很多,轻则月经稀发,重则出现闭经,更严重的则会由于一直以来的营养不良,导致内分泌功能紊乱,性激素水平低下,出……详细>>

闭经对女性的危害有哪些

闭经对女性的危害有哪些?闭经从字面上来看,就是月经关闭了,停止了。有很多女性朋友感叹,如果一年来一次月经该多好啊,就不用每个月都那么麻烦……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