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闭经怎么能调才有月经

2017-04-27 17:12:08      

闭经通常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引起闭经的原因很多,要具体原因具体解决,对症下药才能达到治愈的效果。那么怎么调理才有月经?

医认为,闭经可分为肝肾不足、气血虚弱、阴虚血燥、气滞血瘀、痰湿阻滞五个证型。本病的发生有虚有实。虚者精血不足,血海空虚,无血可下;实者,邪气阻隔,脉道不通,经血不得下行。

中医治疗闭经可分以下方法:

1、气滞血淤:经行先后不定,量少,渐至闭经,或暴怒之后骤然经闭不行,情志抑郁,胸胁、乳房、少腹胀痛,舌质黯或有淤斑淤点、苔薄白或薄黄,脉弦涩。治法:理气活血,祛淤通经。

2、痰湿阻滞:经期延后,经量渐少而至停闭,胸脘满闷,食少痰多,带下量多,色白质稠,舌质淡胖、苔白腻,脉滑。治法:燥湿化痰,活血通经。

3、肾气不足:原发性闭经,或初潮晚,月经错后量少,色淡黯质稀,渐至闭经,头晕耳鸣,腰膝酸软,面色晦暗,舌质淡、苔薄润,脉沉细无力、尺脉弱。治法:补肾益精,调补冲任。

4、气血虚弱:月经逐渐后延,经量渐减,色淡质稀,继而停闭,倦怠乏力,气短懒言,肌肤欠润,舌质淡、苔薄白,脉细弱。治法:益气养血调经。

西医药治疗:

1、一般治疗:对因环境改变、精神创伤引起的一时性闭经,可通过加强营养,增强体质,避免精神紧张及过度劳累等予以调整。对口服避孕药引起闭经者,应停药观察。

2、内分泌治疗:适用于先天性腺发育不良、卵巢功能受损、垂体功能低下、卵巢功能早衰等引起之闭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闭经了怎么才能再来月经?

停经三个月以上称闭经了。眼下一些年轻女性二三十岁就出现闭经的现象,因此许多人很想知道,闭经后怎样才能再来月经。针对这个问题,不妨看看专家……详细>>

月经不调会影响婚后受孕吗?月经不调致闭经怎么办?

月经不调包括周期不调,即时间提前或延后;经量不调,即量多或少,可影响受孕。如月经提前或延后,很难判断其排卵期,会影响受孕几率。此外,多囊……详细>>

月经不调闭经危害大 及时治疗才是上上策

现在很多的女性不过三四十的年纪,甚至是更年轻,就患上了月经不调导致的闭经,很多患者不在意,其实月经不调闭经危害是极大的。详细>>

月经不调闭经怎么办

女性超过18周岁还没有来月经,或有过正常月经但已停经3个月以上都叫闭经,前者叫原发性闭经,后者叫继发性闭经。有些少女初潮距二次月经间隔几……详细>>

月经不调、痛经、闭经对身体的危害

1、月经不调会引起月经性关节炎,皮疹,牙痛,哮喘,子宫内膜移位,宫颈炎,头痛,从而严重影响到女性的正常生活。如果月经调而不及时治疗,就会……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