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中医角度看女性闭经

2017-04-27 17:13:42      

凡女子已有月经、而又中断达六个月经周期咀上,又非妊娠、暗经等生理影响者,称为闭经。现代西医学称为“继发性闭经”。

有的少女初经后一段时间内有停经现象,及更年期的停经及绝经;妊娠期或哺乳期暂时性的停经现象等,属生理现象·不作闭经论,也有的妇女由于生活环境的突然改变,偶见一两次月经不来潮,叉无其他不适者,亦可暂不作闭经病证论。

至于因先天性生殖器官发育异常或后天器质性损伤而无月经者,如先天性无子宫、无卵巢,或卵巢后天损坏、或垂体肿瘤。或子宫颈、阴道、处女膜、阴唇等处先天性缺陷或后天性损伤造成粘连性闭锁,经血不能外溢、或阴道、子宫内有横隔膜,而影响经血外滥的假性闭经、非药物治疗所能奏效,本节不予论述。

闭经是整体机能的失调在妇科的反映,涉及脏腑功能和冲任气血的盛衰畅滞,病因复杂证型繁多。因此,必须根据全身情况,结合闭经的发病年龄、病史及临床表现,首先辨其虚实。即张景岳所指出的枯与膈。

<类经·疾病类)说:“血枯一证,与血隔相似,皆经闭不通之候。然而枯之与隔,则相反有如冰炭。夫枯者,枯竭之谓,血虚之极也。隔者,阻隔之谓,血本不虚,而或气或寒或积有所逆也。”

属虚者,大多有先天发育不良,或后天损伤,或失血等病史,多见面色苍白或萎黄,或颧红,形体消瘦或矮小,伴有头晕眼花、心悸怔忡,肢软乏力、纳少或便溏,或有潮热、咳嗽、或腰酸、腹部无胀无痛、舌淡或红、脉沉细无力。

属实证者,大多有感寒、饮冷、涉水、精神刺激、环境改变等病史、形体多壮实或肥胖、伴腰酸疼痛,胸胁胀满、或脘闷痰多。脉沉弦或沉滑,年逾十八岁尚未行经,或月经初潮晚、其虚实症状并不明显,凡形体肥胖、小腹疼痛,脉沉有力者属实,形体清瘦,腰瘦体弱,脉细弱。舌质淡红者属虚。

一般虚证多见、实证闭经如失治误治、也可转化为虚证,但也有少数误治致实,导致肥胖,出现虚实夹杂之复杂证候,故治疗需照顾气血,不能以通经见血为快,既不可一见经闭即谓血滞,而滥用攻破通利之法,使气血重伤,亦不可一见经闭皆以为虚损血枯,频用养血之品致脾胃受伤或肾阳被遏,而是枯更枯、滞更滞,加重病情。当忌“虚虚实实之戒。

此外,治疗闭经也当分清经病和其它病之先后,若先因其它病而致闭经,则当先治前者,病愈则经水自通。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从中医角度看待女性痛经

中医认为痛经多因气血运行不畅或气血亏虚所致。临床常见有气滞血瘀、寒凝胞宫、气血虚弱、湿热下注等症。一般原因主要有两种,一是虚证,即“不荣……详细>>

中医辩证角度谈闭经症状

中医认为闭经的发生多因经行之际生活起居不慎而致,与热、寒、瘀、气滞等因素有密切关联。还有些患者因为过食生冷寒凉之药物,寒邪乘虚侵入冲任,……详细>>

女性异常闭经,可用中医来调理

25岁的刘小姐是营业员,一向准时而至的月经已1年多没来了,并出现心悸、烦闷、胁胀、失眠、多汗等症状,虽做了许多相关检查,均无异常,遂求治……详细>>

治疗女性闭经的中医偏方有哪些呢

治疗女性闭经的中医偏方有哪些呢?这也是大家都很关注的,中医认为的发生有虚有实。虚者精血不足,血海空虚,无血可下;实者,邪气阻隔,脉道不通……详细>>

中医辩证调理女性产后闭经

女性在产后的月经恢复是一个自然的生理现象,有些女性在满月的时候就开始正常了,但是也有些女性出现了产后闭经的现象,这里给大家介绍几款中医调……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