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女性闭经如何诊断

2017-04-27 17:13:42      

关于有闭经的患者应具体询问病史,了解患者的既往月经周期史、生育史及家族遗传病史,本次闭经时间、闭经诱因以及伴随症状,性征发育情况,有无先天性疾病及其他疾病史等。

对患者进行全身查体包括神志、营养、身高、体重、毛发分布、有无畸形及性征发育情况,妇科检察时注意外阴和下生殖道是否存在畸形,内生殖器是否存在异常。全身体检注意甲状腺是否肿大,有无溢乳。

对患者择情选择辅助检察项目,育龄期妇女首先应查尿或血HCG除外妊娠。

(1)B超检察了解子宫大小、有无畸形,双卵巢形态、有无肿物或多囊存在。

(2)卵巢及垂体功能检察:测定闭经患者的卵巢功能,既能鉴别闭经类型,又能了解卵巢功能衰退的程度,对闭经患者的早期诊断及治疗有重要意义。

(3)诊断性刮宫:已婚闭经妇女诊断性刮宫可了解宫颈管与官腔是否有粘连、官腔的深度,子宫内膜病理检察除了解有无排卵及黄体功能外,还可了解有无子宫内膜结核,必要时可做官腔镜检察。

(4)染色体检察关于疑惑有先天畸形者需做染色体核型分析及分带检察。

(5)影像学检察疑惑有垂体瘤或空蝶鞍征的患者应作蝶鞍x线检察、CT或MRI检察,目前以为MRI检察对垂体肿瘤检察更敏感。

(6)药物撤退试验用黄体酮逐日肌注20mg持续3—5天或口服甲羟孕酮(安宫黄体酮)10mg持续5天,停药后3—7天出现撤药性出血为孕激素试验阳性,提示闭经者体内有一定雌激素水平。

停药7天后无撤药性出血为孕激素试验阴性,提示闭经者体内雌激素水平低下,对孕激素无反应,需进一步作雌、孕激素序贯试验。方法为天天服己烯雌酚Img或妊马雌酮1.25mg持续21天,后7—10天同时服用甲羟孕酮6—8mg,停药后3—7天出现撤药性出血提示子宫内膜功能正常,无撤药性出血提示子宫内膜功能异常,属子宫性闭经。

(7)其他检察考虑闭经与甲状腺、肾上腺功能有关的需测定血T,、T4.TSH,皮质醇、尿17-酮、17-羟类固醇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闭经的原因有哪些?如何预防闭经?

人们对女性健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各种妇科疾病频频出现,危害着女性的身体健康,闭经就是一种妇科疾病的症状,通常女性出现闭经还会伴有一些其他……详细>>

女性闭经怎么诊断?还能恢复吗?

闭经可能由各种原因引起,病情的治疗主要取决于病因。因此,重要的是在诊断过程中确定闭经的病因,以确保给予适当和有效的治疗。详细>>

闭经女性如何进行调理

闭经女性常见的妇科疾病,主要是出现在更年期的女性身上,尤其是女性45岁以后开始出现闭经,但是很多年轻女性也是会有闭经的问题,年轻女性朋友……详细>>

女性闭经如何护理

一般护理措施:单纯性的营养不良需要增加营养,保持标准体重;体重过重而且肥胖的女性闭经,需进低热量饮食,饮食需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闭经如何……详细>>

闭经摧毁女性健康 如何治闭经?

导致闭经的因素,大部分患者没有能够的明确。专家指出觉得闭经是小问题的人很多,其实大家的想法错了,月经对女性来说很重要,它能及时的反应出女……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