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无排卵型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怎么回事

2017-04-27 17:26:34      

本文介绍无排卵型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临床表现为经期出血量过多、持续时间过长、间隔时间时长时短、不可预计,出血量不多但淋漓不止。重者需切除子宫。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可分为无排卵型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及有排卵型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无排卵型功血主要发生于青春期和围绝经期妇女,所发生之异常子宫出血的共同病理特点是无排卵。那么,无排卵性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一、发病原因

1、HPOU轴不成熟(30%): 青春期功血见于初潮后少女,由于HPOU轴不成熟,它们与卵巢内分泌之间尚未建立稳定的周期性调节和正负反馈作用。临床表现初潮后月经稀发,短时停经后害发不规则性月经过多,经期延长,淋漓不止,而致严重贫血。

2、卵巢功能衰退(28%): 更年期妇女是由于卵巢功能逐渐衰退,卵泡近于耗尽,剩余卵泡又往往对垂体促性腺激素的反应性低下,导致雌激素分泌量减少及其对垂体的负反馈变弱,于是促性腺激素水平升高,往往FSH比LH升高更明显,但不能形成排卵前LH高峰,发生无排卵性功血。大多数无排卵性功血是雌激素撤退性出血或雌激素突破性出血。

3、其他因素(30%): 包括不良精神创伤、应激、营养不良、内分泌和代谢紊乱,如缺铁、贫血、再障性贫血、血液病和出血病、糖尿病、甲状腺和肾上腺疾病。

二、发病机制

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的病理生理改变为中枢神经系统下丘脑-垂体-卵巢轴神经内分泌调控异常或卵巢,子宫内膜或肌层局部调控功能的异常。

少数无排卵妇女可有规律的月经,临床上称为“无排卵月经”,多数无排卵妇女出现月经紊乱,卵巢内卵泡有不定时,不同程度的发育,无优势卵泡及黄体形成,发育中的卵泡持续分泌不等量的雌激素,但不足以诱导血LH峰;孕酮水平低下,使子宫内膜持续增殖甚至增生,由于卵泡发育与退化无规律,血内雌激素水平也呈不规律的波动;子宫内膜因雌激素不足或波动,不规律地脱落,即退化脱落的部位,深度,范围及时机皆可不规律,发生雌激素撤退或突破性出血。

1、雌激素撤退性出血对切除卵巢的妇女给予适当剂量及疗程的雌激素后停药,或将雌激素量减少一半以上,即会发生子宫出血,被称为“雌激素撤退性出血”,但是如所给的雌激素剂量过低,疗程过短,或雌激素减量的幅度过小,也可无子宫出血,绝经后妇女血雌激素浓度在低水平上也有波动,但并无月经来潮,这是因为子宫内膜增殖必须达到一定厚度后失去激素支持时才会出现出血,有的学者设想为“雌激素的内膜出血阈值”;超过这一阈值后,如果减弱雌激素的刺激到上述阈值以下,即会出现子宫出血;反之,如雌激素刺激强度低于上述阈值,并在此阈值水平以下波动,则并不出现出血。

2、雌激素突破性出血相当浓度的雌激素长期作用,无孕激素的对抗影响,可造成子宫内膜过度增殖以至于不同程度的增生,无对抗雌激素的刺激通过直接作用于血管,减低血管张力;刺激间质VEGF表达,减少PGF2a,AngⅡ的生成,促进一氧化氮(NO),PGE2,前列环素(PGI2)生成等途径引起血管扩张,血流增加,或由于内膜间质,血管,腺体发育不同步,溶酶体发育过度而不稳定,释放水解酶,而引起出血增多或持续不断,不可预计,被称为“雌激素突破性出血”。

Fraser等(1996)对子宫内膜增生的患者行宫腔镜检查常见到子宫内膜有迂曲,血管壁变薄易破的浅表血管,子宫内膜血管结构不正常,螺旋动脉发育差,静脉血管增加,并有静脉窦形成,也可增加出血的倾向,其他的研究还显示子宫内膜流血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局部PGF2a生成减少或PGE2合成增多,NO及纤维蛋白溶解活性可能增高,这些局部因素的改变可能对本症的出血有一定的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无排卵型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怎么回事

本文介绍无排卵型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临床表现为经期出血量过多、持续时间过长、间隔时间时长时短、不可预计,出血量不多但淋漓不止。详细>>

无排卵型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是怎么引起的

青春期功血患者血E2水平在育龄妇女的正常范围内,但无正常月经周期中期的血LH、FSH峰,提示主要病因是下丘脑-垂体对雌激素的正反馈反应异……详细>>

出血不止当警惕无排卵型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

无排卵性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症,简称“无排卵性功血疾病”,是指由于调节生殖的神经内分泌系统功能紊乱所导致的不规则子宫出血。多见于青春期和更……详细>>

无排卵型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如何预防

青春期功血患者最终能否建立正常的月经周期,与病程长短有关。发病4年内建立正常周期者占63.2%,病程长于4年者较难自然痊愈,可能合并多囊……详细>>

无排卵型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鉴别诊断需依靠详细的月经及出血史、全身体检及盆腔检查诊断性刮宫或子宫内膜活检病理、子宫输卵管造影、宫颈刮片等手段。但有报道上述诊断方法对……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