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怎么样称之为月经不调 改善月经不调按摩是一种

2017-04-30 08:06:58      家庭医生在线

月经周期或出血量的异常,或是月经前、经期时的腹痛及全身症状,是妇科常见病 。中医一般将月经失调称为月经不调,那么我们日常有哪些方法可以改善月经不调呢?

月经不调的症状

1、月经过少:月经周期基本正常,经量很少,不足30毫升,甚或点滴即净。

2、月经后期:月经周期超过35天,连续3个月经周期以上。

3、月经先期:月经周期提前7天以上,甚至半月余一行,连续3个月经周期以上。月经周期提前半月,应与经间期出血、青春期、更年期月经先期相鉴别。

4、月经先后无定期:月经周期或前或后,均超过7天以上,并连续3个月经周期以上。

5、月经过多:月经周期基本正常,经量明显增多,在50毫升以上,或时间超过7天。

改善月经不调的方法

穴位按摩

1、热敷关元穴

位置:

在肚脐下3寸的位置。

将右手除大拇指外的其余四指并拢,然后以中指的中间关节为准,这个横向的宽度就是3寸。

以它为准,找到肚脐下四指处的关元穴。

方法:

在热水中滴入几滴薰衣草精油,然后打湿毛巾,稍微拧干后用热毛巾热敷关元穴,待毛巾温度降低后再重新打湿、拧干、热敷,这样反复热敷10分钟,每天都坚持,就能激活人体内的阳气,促进全身气血循环,有效改善月经不调和痛经等MC不适症状。

2、按压合谷穴

位置:

并拢食指和大拇指,就能看到一块凸起的肌肉,这块凸起肌肉的最高点处就是合谷穴。

方法:

每天一有时间就用一只手的大拇指按压另一只手的合谷穴。

精神愉悦

个人情绪问题跟月经状况息息相关,精神状况不好的话,就会影响体内雌性激素的分泌状况,这就很容易导致月经不调。在月经期间如果发现自己经常腰酸、乳房胀痛、嗜睡或者还有轻度腹泻的话,不需要太过担心,这都是月经期的正常状况,不是患上什么严重的疾病。尽量避免情绪波动过大。

适度运动

患者要注意适度的运动,不要过度的劳累,这样对患者的康复不利。应该多参加户外活动,避免过于安逸、懒惰。女性应养成良好的生活起居规律。进行适度的活动,帮助气血运行,增强机体免疫力。

良好的生活环境

通常人们在舒适的环境中生活,心情就能愉悦,这样就有利于月经不调的康复,患者可以适当的改变家庭的卫生、居室的摆设等,来调整患者自己的心情。

食疗方法

雄鸡冠2个,食盐少许,鸡冠煮熟,蘸盐吃,每日1次,每月3-5次。适宜于虚寒月经不调。

鲤鱼500克,黄酒260克,取鱼肉与黄酒同煮吃,鱼骨焙干研末,早晨用黄酒冲服。适用于经多不净者。

陈年高粱根2个,洗净,煮水饮用。适宜于经期过长不净者。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不调怎么办 月经不调症状 月经不调

月经不调的症状 月经不调怎么治疗

月经不调的症状治疗 月经不调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那么月经不调的症状有哪些?该如何治疗呢?详细>>

7大食疗方改善月经不调 月经不调怎么预防

月经不调是妇科常见病,病因可能是功能性的也可能是器质性的。月经不调包括的范围是很广泛的,例如经期的紊乱、经血色泽和出血量的改变等。下面我……详细>>

月经不调与正常月经区别 5大妙招缓解月经不调

月经不调是现在社会非常常见的一种女性妇科病,月经不调产生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可能是内分泌不调引起的病理性的,或者是一般的精神上的压力或者……详细>>

月经不调能怀孕吗?月经不调的隐患

月经不调能怀孕吗?月经是判断女性是否怀孕的第一信号,因而许多女性月经不来担心害怕自己怀孕,那么,月经不调会怀孕吗?而且月经没来,会不会是……详细>>

月经不调怎么治疗

要知道月经不调怎么治疗,首先要认清楚月经不调是怎么回事:月经不调包括范围很广,表现有经期紊乱,经血的色、量、质发生变化及经期出现其它症状……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