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子宫肌瘤 > 正文

女性预防子宫肌瘤 应该掌握的六大必杀技

2017-04-29 07:12:08      家庭医生在线

子宫肌瘤又称子宫平滑肌瘤,是女性生殖器官最多见的良性肿瘤。通常可分为浆膜下肌瘤、肌壁间肌瘤、粘膜下肌瘤或宫颈肌瘤、阔韧带肌瘤等,由不同类型的子宫肌瘤可表现出月经过多、下腹部包块或排尿、排便困难等临床表现。女性预防子宫肌瘤有哪些方法?

子宫肌瘤的症状

1、子宫出血

为子宫肌瘤的主要症状,出现于半数或更多的患者。其中以周期性出血(月经量过多、经期延长或者月经周期缩短)为多。

2、白带

白带增多占41.9%。子宫腔增大、子宫内膜腺体增多,伴有盆腔充血或炎症均能使白带增加;当粘膜下肌瘤发生溃疡、感染、出血、坏死时,则产生血性白带或脓臭性白带,量可很多。

3、疼痛

表现为腹痛者约占40%,腰酸者25%和痛经者45%;亦有表现为下腹坠胀感或腰背酸痛,程度多不很严重。凡痛经剧烈且渐进性加重者常为子宫肌瘤并发子宫腺肌病或子宫内膜异位症等所致。

4、下腹包块

肌瘤较小时在腹部摸不到肿块,当肌瘤逐渐增大使子宫超过3个月妊娠大时可从腹部触及。巨大的黏膜下肌瘤可脱出于阴道外,患者可因外阴脱出肿物就医。

预防子宫肌瘤方法

调节饮食

妇女应该多吃含蛋白质、维生素的食物。如果月经量过多,要多吃富含铁质的食物,以防缺铁性贫血。

定期去医院复查

如果发现子宫肌瘤,一般应3—6个月复查一次,如肌瘤增大较明显,出血严重,则应进行手术治疗。

良好的心理状态

生活中要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切忌大怒大悲等距离的情绪动荡,也不要忧思多虑,应该保持豁达、开朗,不要劳累过度,良好心态有助于五脏的调和、气行疏畅,从而达到预防疾病的目的。

良好的卫生习惯

女性要严格注意个人的清洁卫生,特别是阴部的清洁,时刻保持外阴清洁、干燥,不仅可以降低阴道炎的发病率,还可以预防子宫肌瘤。经期应该严禁房事。

如厕前也要洗手,有效防止疾病传播的手段;穿着透气、宽松的纯棉内裤,防止霉菌的发生。

积极避孕

繁复的进行人流对子宫的伤害是极大的,这也就是造成此病的原因,因此提醒早夫妻性生活时一定要注意做好保护措施,避免意外怀孕。

适当的性生活

过度性生活会对子宫造成潜在危害,尤其是在不注意性生活卫生,很有可能使病菌进入子宫造成此病。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肌瘤症状 子宫肌瘤预防方法 子宫肌瘤

预防子宫肌瘤 女性应该掌握的四大必杀技

子宫肌瘤是一种十分常见的妇科疾病,像其他疾病一样,子宫肌瘤也是可以预防的,而且预防的意义要比治疗更大。那么,女性需要怎样预防子宫肌瘤?详细>>

子宫肌瘤要隔多久检查一次?预防子宫肌瘤应该怎么做?

子宫肌瘤是一种很常见的妇科肿瘤,它属于良性大多数是不会发生恶变,很多女性在出现子宫肌瘤后医生都不建议进行治疗,只需要多观察即可。而也正是……详细>>

女性注意:子宫肌瘤六大预警信号

子宫肌瘤多无症状,少数表现为阴道出血,腹部触及肿物以及压迫等症状,是女性生殖器最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子宫肌瘤一般多见于30-50岁的妇女……详细>>

女性患子宫肌瘤有哪些症状?怎么预防子宫肌瘤?

子宫是女性重要器官,它承担着女性生儿育女的任务,当子宫存在问题时,女性的生育能力会受到影响,而且还会影响其他器官,如子宫肌瘤,子宫肌瘤是……详细>>

子宫肌瘤应该采用何种疗法 节制房事可预防子宫肌瘤

患上了子宫肌瘤要怎么办?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官中最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也是人体中最常见的肿瘤之一,又称为纤维肌瘤、子宫纤维瘤。由于子宫肌……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