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新闻前沿 > 正文
胀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肝囊肿线粒体肌病颈动脉炎鼓膜炎慢性鼻-鼻窦炎

乳房胀痛有三种因素 教你正确缓解疼痛方法

2017-04-29 01:16:3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年轻女性总是会感觉到乳房胀痛。医院研究者发现,乳房疼痛并非是无缘无故的,可能存在一下几种情况导致的乳房疼痛,那么到底乳房胀痛是什么原因呢?

乳房胀痛是什么原因

青春期乳房胀痛

女孩最早的乳房疼痛,一般9—13岁发生。这时女孩乳房开始发育,先是乳头隆起,乳头下的乳房组织出现约豌豆到蚕豆大的圆丘形硬结,有轻微的胀痛。初潮后,随青春乳房的发育成熟会自行消失。

经前期乳房胀痛

半数以上的妇女,月经来潮前有乳房胀满、发硬、压痛;重者乳房受轻微震动或碰撞即可胀痛难受,原有的颗粒状或结节感更加明显。这是由于经前体内雌激素水平增高,乳腺增生,乳腺间组织水肿引起的。月经来潮后,上述变化可消失。

孕期乳房胀痛

一些妇女在怀孕后40天左右,由于胎盘、绒毛分泌大量雌激素、孕激素、催乳素,使乳腺增生,乳房增大,而产生乳房胀痛,重者可持续整个孕期,不需治疗。

乳房胀痛如何缓解

饮食上注意不吃高盐食物

专家指出,高盐的食物易使乳房胀大,月经来前的7-10天尤应避免这类食物,例如咸辣香肠等食物。另外,坚持一日三餐,饮食结构上采用低脂高纤的饮食,食用谷类(全麦)、蔬菜及豆类的纤维。

平时穿稳固的胸罩

其实,胸罩除了防止乳房下垂外,更重要的作用是防止已受压迫的乳房神经进一步受到压迫,消除不适。

经常按摩乳房

缓慢轻柔的按摩乳房,可以促使过量的体液重新回到淋巴系统。按摩的时候,可以先把肥皂液涂抹在乳房上,沿着乳房表面旋转手指,差不多一个硬币大小的圆。之后用手将乳房压入再弹起,这对于乳房的不适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避免利尿剂

利尿剂虽然可以帮助排放体内的液体,从而达到减轻乳房胀痛的效果。但是因为过于突然的缓解,或者过多的使用利尿剂的话,会同时导致钾的流失、破坏了电解质的平衡,影响葡萄糖的代谢。

摄取维生素

饮食中应摄取富含维生素C、钙、镁、及维生素B群的食物。这些维生素有助于调节前列腺素E的制造,同时,少吃人造奶油,因其中的氢化脂肪会干扰体内必需的脂肪酸(来自食物)转化为Y-亚麻油酸(GIA)的能力,而GIA促成前列腺素E的形成,进而抑制催乳激素的产生。

远离咖啡

咖啡因是否导致乳房不适?目前尚未证实。但据医学调查发现,许多有乳房痛及其它良性症状的妇女,在戒除咖啡因后,症状有明显的改善。因此,你得全面戒掉咖啡,也就是要对汽水、巧克力、冰淇淋、茶以及含咖啡因的止痛药等完全死心。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房胀痛怎么办 乳房胀痛原因 乳房胀痛

乳房胀痛三种因素 怎么缓解胀痛不适

乳房胀痛女性一般都有过这个经历的,大多数的时候是因为经期的原因,它们经期的时候会出现乳房胀痛的情况,但是乳房胀痛不仅仅是经期才会有的。那……详细>>

乳房胀痛的几种病因 如何缓解乳房胀痛

很多时候,女性一运动或是不小心碰到乳房,会出现胀痛的感染,这是乳房胀痛现象,很多女性在经期前会出现乳房胀痛情况,疼痛让患者难以忍耐,很多……详细>>

乳房胀痛是为什么 4种饮食缓解乳房胀痛

乳房胀痛有多种原因和症状,比如经前太早出现乳房胀痛,月经干净后或排卵后出现乳房胀痛,穿内衣或触摸时皆会疼痛,这种现象是属于病态,很容易产……详细>>

乳房胀痛6大根源 经常按摩乳房缓解疼痛

许多女性经常感到乳房胀痛。医学工作者经过长时期的观察和研究发现,女性主要有六种类型的乳房胀痛。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详细>>

孕期乳房胀痛的两大因素 如何缓解乳房胀痛

一般来说,由怀孕引起的乳房肿胀,持续时间大致为一至三个月,部分孕妇乳房发生肿胀后一周症状有所减轻也属于正常现象。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孕期……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