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预防闭经的美食有哪些

2017-04-28 11:03:53      

18岁女孩从没来过月经,叫原发性闭经。16岁女孩从来没来过月经,同时也没有女性特征发育(如乳房长大,长出阴毛或腋毛等),也叫原发性闭经。曾经来过月经,后来不再有月经超过3个月的,叫继发性闭经。

不论原发性闭经,还是继发性闭经,都是不正常现象,需要查出原因,进行治疗。当然,在确定闭经之前,首先要排除怀孕的可能。

中医认为闭经是由于肝肾不足,气血亏虚,血脉失通所致。闭经有虚实之分,虚者多因气血不足和肾虚,实者多由寒凝、气滞和血瘀所致。

治疗上,因气血不足者则应补益气血;因肾虚者则需补益下元;因寒凝者则需温经散寒;因气滞者则需疏肝理气;因血瘀者则需活血化瘀。

根据以上不同症状辨证施治施食:体质虚弱者应多食用些具有营养滋补和补血活血通络作用的食物,如鸡蛋、牛奶。大枣、桂圆、核桃、羊肉等:气滞血瘀引起的闭经,可多食用行血化瘀之品,如生姜、大枣、红糖等。

可将红糖煎水代茶饮,或口服红花酒等;极度消瘦引起的闭经者,应特别重视改变饮食习惯,消除拒食心理,加强营养的全面供给,改善身体的营养状况使其恢复到正常状态。

总之,全面合理的营养能促进青春期女性的身体、生理发育,使体质增强,对防治闭经也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鳖甲炖白鸽:

原料:鳖甲30克,白鸽1只,精盐适量,味精少许。

制作:

(1)白鸽去毛,开腹除肠杂,洗净;

(2)鳖甲洗净,敲碎鳖壳,置鸽腹内,以线缝合;

(3)放入沙锅中,加适量水炖煮,放入精盐、味精调好口味即成。

特点:肉烂,味鲜。

保健功效:鸽肉性温平,滋补气血,是较为理想的食物补品,能解药毒,治闭经;鳖甲性味平、咸,有滋阴潜阳、散结消症的作用。可治经闭、虚风内动等症。

此莱有益气滋肾、通经散结作用,可用于防治血虚引起的月经闭止。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营养美食有哪些

孕期的营养非常重要,孕妇需要补充足够的营养才会让身体和胎宝宝更加健康,以下就是孕妇宜吃的三大营养食谱。详细>>

闭经的危害有这么多 预防闭经的措施有哪些

女性闭经会加快人体的衰老速度,闭经主要是卵巢功能衰退引起的,女性要多关注卵巢的健康状况,并且要做好卵巢和子宫的保养工作,平时要多吃些豆制……详细>>

女性闭经的原因有哪些?如何预防闭经?

人们对女性健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各种妇科疾病频频出现,危害着女性的身体健康,闭经就是一种妇科疾病的症状,通常女性出现闭经还会伴有一些其他……详细>>

女性闭经有哪些危害?应该怎么预防?

月经是女性身体健康的标志,闭经也就是月经周期停止。导致闭经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精神压力过大,情绪过于波动,过度减肥,患上了某些疾病等,患者……详细>>

闭经怎么办? 女性防闭经有哪些注意事项

有不少女性曾反映,自己在运动一段时间后,突然不来“大姨妈”了。这是怎么回事?其实运动对于女性来说,不仅对身体有影响,对女性的生理系统同样……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